低層空氣中臭氧有時被稱為「有害的」臭氧,主要源於汽機車引擎燃燒後的廢物如氮氧化物、揮發性碳氫化合物,經光解後所產生之級空氣汙染物。 由於工業和汽車廢氣的影響,尤其在大城市周圍農林地區,在地表臭氧會形成和聚集。


 


臭氧氧化能力強,當臭氧超過一定濃度,除對人體有一定毒害外,並可侵蝕塑膠、屬、紡織品及使橡膠製品變脆和產生裂紋亦會造成植物傷害


 


另外室內所擺放之空氣清淨機、辦公室電子器材設備如影機、傳真機、雷射表機等,亦會增加臭氧


 


地表臭氧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吸入過量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危害。它主要是刺激和損害深部呼吸道,並可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對眼睛有輕度的刺激作用。當大氣中臭氧濃度為0.1mg/m3時,可引起鼻和喉頭粘膜的刺激;臭氧濃度在0.10.2mg/m3時,引起哮喘發作,導致上呼吸道疾病惡化,同時刺激眼睛,使視覺敏感度和視力降低。臭氧濃度在2mg/m3以上可引起頭痛、胸痛、思維能力下降,嚴重時可導致肺氣腫和肺水腫。此外,臭氧還能阻礙血液輸氧功能,造成組織缺氧;使甲狀腺功能受損、骨骼鈣化,還可引起潛在性的全身影響,如誘發淋巴細胞染色體畸變,損害某些酶的活性和產生溶血反應。因此當空氣中臭氧含量過高時,一般建議老人和幼兒不宜於戶外作劇烈運動,以免吸入過量臭氧。


 


與「有害的」臭氧相反,「有益的」臭氧存在於地球大氣層的中氣層(平流層上部),又稱光化層,覆蓋著地球表面,阻隔大部分破壞生物組織的太陽紫外線輻射。而稀薄的臭氧會給人以清新的感覺,因此在大雷雨後,空氣總是特別清新。


 


根據實驗顯示白鶴芋、常春藤和合果芋暴露於臭氧環境25,顯示植物暴露在臭氧的時間越長吸收臭氧能力越差;而常春藤及合果芋較好恢復能力。植物移除臭氧的能力受到種類、每接觸臭氧的時間以及接觸時間長短而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