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常問有甚麼植物只要澆水就好了,其實植物最重要的就是水分的供應,但適時、適度的供水才是最重要的。澆水不見得是甚麼大學問,只要掌握幾個關鍵即可。

 

   1、土不乾不澆:

      土壤表層若已乾燥時再行澆水,小型植栽可視其重量來衡量是否澆水,當重量明顯變輕時再行澆水。夏季當重量感略微變輕時即可澆水,冬季時重量感須待更輕時再行澆水。澆完水後再感覺盆土是否有沉重感,以確認盆土已吸收足夠水分。

      大型植栽可以手指插入土中,夏季約土壤深度1-2公分,冬季約土壤深度3-4公分,感覺土壤有乾燥感時再行澆水。

 

 

   2、澆水時避免水量過大:

      花灑或可調式的花灑噴頭是不錯的選擇。當水量過大時,經常會造成葉片或花卉受水流衝擊而破損,土壤也會受衝擊而弄髒環境或沖失。柔細的水流可使植栽充分吸收水分,且可沖掉葉片上塵埃,藉以清潔葉面。

 

    3、開花植物避免由上方直接澆灌:

       花朵本身較為脆弱,若直接從上方澆水時,花瓣有時會被水流衝擊而產生破損,或積水於花中引致花朵容易凋謝。直接將水沿盆器邊緣澆入土壤,或以底盤加水浸泡,使土壤吸足水分是不錯的選擇。(此狀況為花開狀況,當未開花或含苞時還是要清潔葉面)

       當盆器屬大型植栽時,底盤過低會造成給水不足,可將水沿盆器加入至底盤積水時,靜置數小時後,此時盆土已充分吸足水分,再將底盤積水清除。

    4、澆水時機:

       光合作用時根部與葉片中的運輸都需要透過水來傳送,白天是光合作用運作的時間,此時提供足夠水分,才能維持植物正常運行。

       夏季應利用清晨或晚間待土壤降溫時進行澆灌,避免於中午時澆灌,此時土壤溫度較高,驟然的溫度變化會造成植物根系受損。葉片上殘留水珠也會如同放大鏡般因過度日照而造成葉片曬傷。

       冬季應避免於夜間澆灌。夜間溫度較低,水分會使土壤溫度更為降低,因而導致根系凍傷。

    5、重複澆灌:

       許多人以噴霧器來澆水,常造成水分供給不足。葉面濕潤或表層土壤濕潤不代表根系部分已有充足水分,當多餘水分自排水孔流出時,不代表土壤已確實濕潤,隔5-10分鐘後再行澆灌乙次,才能使土壤確實吸足水分。

       澆水除了提供植栽所需水分外,有時過度施肥時會造成土壤鹽化而影響成長,澆水可沖淡土壤鹽分避免肥傷。澆水時順便清除葉片灰塵,除了使植栽美觀外,也使葉面蒸散功能良好,有助於植栽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