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常對「室內植物」有所迷思,經常以為所謂「室內植物」就是一直放在室內以室內燈光照射,而不須自然光照。其實任何植物都可以放於室內,而任何植物也都須光照,差別在於何種程度的光照度及可承受多久的低光度環境。

其實最淺顯易懂的光照度還是以自我的感受為準,無須去牢記所謂「全日照」、「半日照」。名詞常造成認知的誤解,反而造成植物過度光照或光照不足。

在花市銷售時,經常面對客人對日照產生誤解。一般認為一段時間拿到戶外日照半天或一天即可,但卻忽略季節日照強度及自家日照強度不同所造成的影響。

因此我常強調植物須自然光照而非一定要日照。即使陽光無法直曬亦不代表光照不足,而陽光過度直曬時家中的窗簾或大型植物的遮蔽亦可調整光照程度。早晨或下午的光照與正中午的陽光照射度,不同季節的陽光亦有不同。因此生產者會針對不同季節而調整生產場所的遮光率。

有這麼多的因素會影響到對光照的認知,簡單來說最適合植物成長的亮度,就是自然光下能閱讀書報的亮度;當陽光過量時會感覺刺眼,過暗時會閱讀困難,這樣的感受會比較淺顯易懂。以下分類介紹所謂光照時均以如此環境為宜。

根據不同植物性質又可細分以下四種適合環境:

1.開花植物需要較多的光照。

簡單來說最好能放在全天都可以自然光閱讀的環境下最為適合。當需要放置於室內而光照較不足時,可採輪替方式,每2-3日將光照不足的開花植物與光照充足的開花植物輪替放置。    

開花的植物本來就須明亮環境下成長。偶而放於較暗環境無妨,但長久來說還是須於明亮環境下成長。

2.綠色草本觀葉植物可耐較低光照環境。

偶而須放於全天都可以自然光閱讀的環境下光照。通常在家中每隔一至二周須光照半天至一天;辦公室因燈光較為充足,可延長光照頻率,但絕非無須光照。約半個月至一個月須自然光照乙次。

無採光或大多時間無燈光環境(如廁所或無窗戶採光的房間),可將兩盆植物分別於光照環境及陰暗環境下放置,每周將兩盆植物輪替擺放位置。

3.綠色木本觀葉植物需較多光照。

最好能放在全天都可以自然光閱讀的環境下最為適合。通常在家中每隔一至二周須光照半天至一天;辦公室因燈光較為充足,約半個月至一個月須自然光照乙次。

4.色彩鮮豔的觀葉植物需較多光照。

    如葉片顏色有黃、紅、粉色等非綠色的觀葉植物,最好能放在全天都可以自然光閱讀的環境下最為適合。當需要放置於室內而光照較不足時,可採輪替方式,每2-3日將光照不足的環境植物與光照充足的環境植物輪替放置。

    市售植物大多經過改良及光馴化調整,以使消費者便於照料。但無論如何改良,植物對光照的依存度如同人們對陽光的關係一樣,過度日曬會使皮膚曬傷,完全不日照也會使我們對維生素及鈣質的吸收而影響到自身的健康。

    因此適合與適度的光照對天地間萬物均有其絕對必要。下次在郊外或公園散步時,不妨留意周遭美麗的植物,常在無意間會發現原來這些植物在家中或辦公室都有種植,它們在大自然中成長的環境,也就是我們在家中或辦公室所需提供最適合它們成長的環境。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