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市買回家的植物該如何照料?多數人直接將植物隨意放置在自己想放的地方,而忘了最重要的光馴化作用,因而導致植物日漸凋萎或色澤淡化而降低觀賞價值。

    多數觀葉植物生產時種植於明亮環境,一般夏季種植會以60%遮光率黑網遮蔽;冬季改採30%遮光率黑網遮蔽,以控制光照程度。在上市銷售前會降低植物光照度,使一般消費者種植便利。然而新買回家的植物仍須經過一段時間光馴化以適應新環境。

    新買回家中的室內植物,建議先放置於光線明亮處(自然亮度下可閱讀書報亮度),使植物適應新換境,經過一至二周後再將植物移至室內種植。日後每一至二周再移至光線明亮處光照半至一日。植物未經馴化而直接放置於較陰暗環境時,常造成斑紋葉片逐漸退色或鮮豔不再,甚至引發落葉或植物短時間內死亡。

    原先種植於陽台的植物若需長時間種植於室內時,也須以光馴化後再移至室內。反之亦然,室內長時間種植的植物若需移到戶外種植時,也須經過光馴化後才能移至戶外日照處。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