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經常添加於清潔劑、橡膠製品及染料中,對於皮膚及眼睛常造成刺激。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在1982年時將苯歸類為致癌物質,苯也被WHO列為室內空氣品質的重點優先觀測物質之一。人們受到苯危害的途徑主要為不慎吸入,苯對健康的主要影響可區分為短期吸入及長時間吸入,短期吸入會引起困倦、頭昏眼花、頭痛、眼睛,皮膚和呼吸道的刺激,高濃度可能導致失去知覺;長時間吸入則導致多種血液病變,如減少紅血球細胞、再生不良性貧血或白血病(Lai et al., 2007)。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植物吸收密閉空間內苯之能力進行,表8為吸收能力前十名之植物(Wolverton et al., 1989)。Liu等(2007)指出發財樹(Crassula portulaceaLam.)對苯的移除效率最好;波士頓腎蕨除了第一天開始兩小時有較好移除效率外,移除效率隨時間增加而下降;夏雪黛粉葉(Diffenbachia amoena Hort. Tropic Snow´)的移除效率則隨時間增加而上升,不同種類植物有不同移除效率,且植物的移除效率會隨時間而變
    苯、甲苯、甲苯為無色透明液體,一般情況下很難將之完全分離。苯具有特殊的芳香氣味,也被稱為“芳香殺手”。主要以蒸氣狀態經呼吸道吸入,苯超標可致慢性中毒或急性中毒,表現為頭痛、頭暈、記憶力減退、思維及判斷能力降低、失眠、乏力、白細胞減少,引發白血病等。中毒嚴重時出現昏迷、抽搐、血壓下降,也可因呼吸或循環衰竭而死亡。 
    
室內空氣中的苯主要來自建築裝飾中使用的化工原料,是室內空氣主要污染物。 空氣污染中有苯,因為汽油中有苯,香菸中也含苯,一天抽一包菸的人,每天就吸收一毫克的苯。可以說,每個人都有暴露苯的可能。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