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環保署最新公布空氣淨化植物

放置環境

淨化項目

適合植物

大門、玄關

落塵

大岩桐、秋海棠、皺葉椒草、嫣紅蔓、白網紋草、長壽花、馬拉巴栗、鐵線蕨、波士頓腎蕨、密葉波士頓腎蕨、單藥花、盆菊、非洲堇、白鶴芋、聖誕紅。

客廳

二氧化碳、甲醛、三氯乙烯、苯、甲苯、二甲苯

山蘇、波士頓腎蕨、聖誕紅、黑葉觀音蓮、粗肋草、黛粉葉、鳳梨花、馬拉巴栗、黃金葛、常春藤、袖珍椰子、長壽花、蔓綠絨、白鶴芋、非洲菊

書房

甲醛、苯、三氯乙烯

蔓綠絨、袖珍椰子、常春藤、波士頓腎蕨、檸檬千年木、仙客來、黃金葛、薜荔、中斑吊蘭及竹蕉

臥房

甲醛、二氧化碳

蔓綠絨、波士頓腎蕨、常春藤、鳳梨花、長壽花、蝴蝶蘭、虎尾蘭、玫瑰景天、松葉景天

廚房及飯廳

甲醛、二氧化碳、落塵

鳳梨花、黑葉觀音蓮、袖珍椰子、常春藤、白鶴芋、黃金葛、波士頓腎蕨、嫣紅蔓、黃椰子、山蘇、馬拉巴栗、火鶴花、非洲菊

浴室

氨、二甲苯及甲苯

蔓綠絨、黃金葛、竹芋、袖珍椰子、白鶴芋、虎尾蘭、火鶴花

教室

二氧化碳、落塵

袖珍椰子、波士頓腎蕨、蔓綠絨、白鶴芋、嫣紅蔓、非洲堇、白網紋草、薜荔、皺葉椒草

電腦教室

甲醛、苯、二氧化碳、落塵

袖珍椰子、中斑吊蘭、盆菊、黛粉葉、波士頓腎蕨、常春藤、白鶴芋、大岩桐、嫣紅蔓、蔓綠絨、非洲菊、皺葉椒草

圖書館

甲醛、苯

火鶴花、黛粉葉、蔓綠絨、袖珍椰子、波士頓腎蕨、常春藤、白鶴芋、黃金葛、聖誕紅

 

工作場所是所有人每天停留最久的空間,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產品,使工作更事半功倍,節省了許多不必要的空間浪費。放眼所及都是電腦、事務機器,辦公桌的空間變大了,每個人的辦公室空間卻變小了。同事的距離或許縮短了, 但人與人的競爭更激烈了。我們面對有型與無形的壓力同時,也正默默承受現代化所帶來的健康威脅。

結束忙碌的工作後,家是我們得以充電再出發的地方。滿室的家電產品,提供更舒適的生活空間,卻也充斥著看不到的汙染。

室內外滿是污染,或許假日可以到郊外享受無污染的環境,但問問自己有多久沒有出去了?不要忽略小小的植物所產生的淨化能力。針對不同的汙染空間,提供不同的植物擺設,除了美化與綠化空間外,也藉由植物來減低室內環境的汙染。  

居家空間:

客廳:你知道木質地板、傢俱、液晶電視、窗簾、都會產生有機揮發物嗎?

廚房:瓦斯爐會對家庭主婦有何健康影響?

房間:床單、電腦、衣櫃、化妝品對健康上有哪些的威脅?

浴廁:常見的阿摩尼亞()如何消除?

工作空間:

辦公室:影印機、隔間、修正液、簽字筆會影響人體健康?

會議室:開會時會昏昏欲睡、精神不濟?

室內植栽設計,如果以科學來解釋室內植栽設計可以稱為『適』內植栽設計,就是尋找適合室內陽光較缺乏的植物來做設計。如果以藝術來解釋的話則可稱為『侍』內植栽設計,及利用植物來塑造安全舒適的環境,更可稱為『飾』內植栽設計,也就是讓生活環境更美麗。總而言之,室內植栽設計的目的不外乎讓生活更接近自然、供給氧氣、吸收室內不好的物質、遮醜、阻隔空間、園藝治療、及提升生活品質。

室內植栽設計應把握的原則包括植物的環境適應性、裝飾性、安全性,例如無毒、無臭、無刺的植栽、及維護管理的方便性。

在選擇植物時,必須有一個觀念就是沒有一種植物是原生在室內的,所謂的室內植物只是生長在大自然中較沒有陽光以及較潮濕的地方可以生長的很好的植物,所以只能尋找較能適應室內環境的植物,不要期待植物種植於室內可以生長的很健康!

一般的室內植物最主要應該考量植物的耐蔭性,一些多肉植物如蘆薈、仙人掌類、石蓮、長壽花、松葉景天、等植物特別適合放在醫院室內來吸收酒精等氣味; 觀葉植物如天南星科、棕梠科、或蕨類等; 觀花植物如蘭花、非洲堇、苦苣苔科植物(金魚花、口紅花、大岩桐等),天南星科植物(火鶴花、蓬萊蕉等),,及灌木類如觀賞鳳梨、虎尾蘭、龍舌蘭等也都是常用的植物。

室內的光度其實都不一樣,因此嚴格區分植物對光強度的適應性時,又可分為低光度:適應範圍為25~75燭光,可以適應此光度的植物包括粗肋草、山蘇花、袖珍椰子、竹蕉、龍血樹、黃金葛、蔓綠絨、虎尾蘭、白鶴芋等。

中光度:適應範圍為75~150燭光,可以適應此光度的植物包括鐵線蕨屬、珊瑚鳳梨屬、武竹、鐵十字秋海棠、鴨腳木、竹芋、吊蘭、黃椰子、朱蕉、黛粉葉、孔雀木、印度橡膠樹,琴葉榕、白網紋草、常春藤、毬蘭、葛鬱金、波士頓腎蕨、圓葉椒草、冷水花、鹿角蕨、鳳尾蕨、螃蟹蘭、合果芋、吊竹草等,這類植物經常也能適應高光度。

高光度:適應範圍為150~1000燭光,可以適應此光度的植物包括口紅花、單藥花、變葉木、尤加王蘭;全日照則通常需要4000燭光以上。

許多植物即使在適應的光度範圍下卻生長不好,主要是光條件並非唯一選項,因為室內冷氣的開關及通風條件等因素並不等同於戶外的真實狀況,會使的植物適應不良而生長退化,因此最好的方法應該將室內植物定期移到戶外享受真實陽光及通風,可以增加存活率。

室內植栽設計選擇不同的植栽高度也可以創造不同的功能,腳踝高度可以讓空間變大;高度及膝具有引導效果;高度及腰具有引導或阻隔效果;高度及胸具阻隔效果;高度及眼則具有遮蔽效果。

至於植物放在不同地點也有不同的設計原則應該把握,若放在正門時應該力求簡單大方;放在客廳不應該阻撓動線且力求樸素美觀;放在走廊主要不妨礙走路,打掃方便最重要,且走廊經常光線不足;放在浴室得注意濕氣及熱氣;放至於樓梯則至少有135cm寬較適宜放置; 若至於廚房餐廳變化較具彈性,最好有窗戶來置放小型開花植物讓廚房使用者心情較好;至於放在起居室由於較私密所以要力求乾淨,因此可利用漂亮盆器(Modelling pot)來搭配。

在台灣自家有庭院的機率不如歐美,但是利用陽台綠化的機會反成為一種特色。自家陽台綠化設計時仍是以植物對環境的適應性為最高考量,因此首先要了解陽台的方位。

由於台灣位於北半球所以南向的陽台陽光最充足,所謂充足的陽光指的是一天至少有六小時的光照,因此可以種植的植物包括九重葛、馬櫻丹、矮牽牛、雪茄花、皇帝菊、軟枝黃蟬、金桔、野牡丹。

北向的陽台沒有足夠的光線需用耐蔭植物,因此可以種植的植物包括白鶴芋、蔓綠絨、合果芋、鐵線蕨、山蘇、醡醬草、非洲堇、黃金葛等。

東西向陽台約有4小時的陽光,則折衷選擇植物,東向陽台可種植非洲鳳仙花、彩葉草、常春藤、圓葉洋莧、夏堇、大岩桐、銀葉菊、紫扇花等。

西向陽台可種植馬齒牡丹、武竹、變葉木、石蓮花、彩雲閣、大金雞菊、松葉牡丹、千日紅等。

在人工地盤上當作種植地之時,必須考慮填土量與載重的問題,最好不要做固定式的花壇,除非房子早已設計有陽台的花壇,而且在較高的公寓或大樓陽台特別要注意強風引起的乾旱及葉片的刮傷問題,不建議種植草坪,因為草坪需要全日照不適合在陽台做草坪地被,反倒可以鋪上木板平台感覺與室內相延伸。

如果風太大則要避開較大型植物,有時陽台空間不大時可以用吊盆植物來爭取空間,也比較能獲取陽光,一般常見的戶外懸垂開花植物包括羽扇豆、吊鐘花、蔓性夏堇、矮牽牛、金毛菊、口紅花、松葉景天、及紅毛莧等。也可利用合植盆器作一主景,取代雜亂的擺設,並活用可攀爬、垂掛植物的格子牆、格子架。若樓層很高,花盆、花箱盡量放於陽台內側,方便管理又可避免墜落。總而言之,記得適地適種的道理!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