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室內桌上小型盆栽(3吋)單位面積置塵量(㎎/cm2)

(資料來源:環保署)

植物名稱

滯塵量

植物名稱

滯塵量

植物名稱

滯塵量

鐵十字秋海棠

10.69

黑葉觀音蓮

0.88

袖珍椰子

0.38

皺葉椒草

9.11

檸檬千年木

0.71

變葉木

0.36

大岩桐

8.34

圓葉椒草(發財樹)

0.71

吊蘭

0.36

嫣紅蔓

3.02

常春藤

0.66

白鶴芋

0.33

長壽花

2.65

孔雀竹芋

0.64

黛粉葉

0.32

白網紋

2.25

粗肋草

0.60

山蘇

0.30

馬拉巴栗

1.79

聖誕紅

0.56

擎天鳳梨花

0.21

單藥花

1.45

火鶴

0.54

富貴樹

0.03

波士頓腎蕨

1.42

黃金葛

0.52

   

蝦蟆秋海棠

1.35

心葉蔓綠絨

0.51

   

彩虹竹蕉(彩虹千年木)

1.07

娃娃朱蕉

0.45

   

冷水花

0.98

合果芋

0.44

   

塵埃的污染不論室內或戶外均相當嚴重,顆粒直徑大於10 μm,由於重力作用,會很快沈降下來,且通常可經由鼻孔的鼻毛清除,不易進入人體,即使進入人體後,可藉由纖毛的運動除去,故對健康危害不大。然而顆粒直徑小於10 μ的懸浮微粒,由於漂浮於空氣中且沈降速度極為緩慢,隨著粒徑的不同,會沈積在呼吸系統不同部位,甚至深入肺泡,如其中粒徑小於0.5 μ的粒子,其運動方式受到布朗氏運動的影響,很可能沈積在較末端的細支氣管內。

另外,懸浮微粒常帶有硫酸鹽、硝酸鹽、氯鹽、金屬物質、石綿、二氧化矽等,直接接觸皮膚和眼睛的塵埃,會阻塞皮膚的毛囊和汗腺,引起皮膚炎和眼結膜炎。

天花板、磁磚及隔音與隔熱之設備均充滿石綿,若含石綿的物質品質不夠好,細又輕的石綿纖維就會逸入空氣中,可在空氣中停留一段很長的時間。一旦石綿纖維被人們吸入肺部,即可能造成矽肺病、結疤及癌症等。

植物葉片能有效吸附大量塵埃,依其不同特性,可區分為停著、附著和黏著三種。

「停著」是指塵埃暫時落於葉面上,一經外力或風吹隨即飛走,通常為葉片狹小或葉片光滑者。

「附著」是指塵埃落於葉面,固著於氣孔或絨毛上,需較大的風或雨時方可帶走,然後又恢復其蒙塵能力,通常為葉片寬大平展、葉面粗糙有絨毛的植物。

「黏著」是指塵埃受到葉面的黏性物質所黏附,通常為枝葉能分泌樹脂黏液者。

實驗顯示室內植物可截留並減少密閉空間中落塵量,降低落塵對電腦硬碟之危害。

臺大園藝系花卉研究室針對市售常見50 種室內植物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葉片滯塵量排名前十名的室內植物其共同特徵為具有絨毛或凹凸不平表面的葉片,可有效吸附塵埃。但室內植物葉片可能因落塵堵塞氣孔而降低氣體交換率,為避免影響其淨化空氣的效果,建議每隔數週以濕潤的抹布擦拭葉面及葉背,去除累積之灰塵與水垢,清理葉片以增加滯塵效率,同時維護盆栽的美觀。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