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有人問我,新買回家的植物若換成較大的花盆,是不是長得更好也比較容易長大?若不要換盆是否會使植物較不會長大?

生產者一定會將最漂亮狀況最好的植物供應到市場上銷售, 過度成長或發育未完全的植物,通常會剪除重新種植或繼續栽植到狀況可上市時才會供應到市場上銷售。因此消費者買到的植物都處於最佳狀況,無需馬上換成大盆。

花盆與植物的關係如同房子與我們的情況。

在嬰兒時期,我們需要的是父母身邊小小的嬰兒床,脽時提供安全保護的環境;種子入土後常用種苗盤或小型花盆﹝一般約半吋至一寸花盆﹞,讓種子發根及萌發新芽。

隨著身高的增加,我們需要單人床或獨立的房間;植物根系長出及新芽長至一 定程度時,生產者會將植栽移至較大花盆﹝一般使用三吋栽培盆﹞,待其長成後上市銷售或繼續換至更大的盆中,以其他型態大小來銷售。

結婚後我們通常會需要更大的房子,以容納新生兒的到臨,甚至離開家中而擁有獨立環境;植物成株後當鬚根長出盆底排水孔時,代表其根系於盆中已無足夠生長空間,此時將植栽依其性質採取換盆或分株方式以促使植栽繼續成長繁育

植物換盆如同我們搬家一般, 多餘不用的東西須適度丟棄;換盆時因根系已過度發展,將舊土予以翻鬆並加入新土,以改善土壤含水能力。修剪壞死或過多的根系,以增進植物吸收能力。修剪枯葉或發展不良枝條,使新生枝葉擁有更多成長空間。

經過嚴冬的修養生息, 春天正是萬物盛發的時間,給予植物更適合的成長環境,植物便以萬紫千紅回報。

一‧為何要換盆?

就像人們長大換新衣一樣,盆栽植物過一、兩年就應換盆,能讓植物更健康茁壯。因為經過多年的生長,土壤中已長滿了根,因土壤不足及品質降低常造成吸水能力減弱,以致土壤中含養能力也會不足。

一般使用肥料常使用固態肥料,但習慣上並不會將舊的肥料清除,再加入新的肥料。不斷累積的情況下,土壤常有硬化、結塊等酸鹼化現象。

澆水時多餘水分會經由底部流出,但同時土壤也跟著流失。 植物不斷成長,土壤卻越來越少,不只造成土壤含肥及吸水能力退化,對植物的支撐力亦會不足。top 

二‧何時要換盆?

當盆底的排水孔長出根時,表示植物的根系已在盆器內長滿、充塞,以致形成一團網狀根系,此時便該換盆!

當枝葉成長過高或過度繁盛時,原有盆器相對比例下顯得過小,如同穿上小2個尺寸的衣服,不只難看,且空間限制會影響植物發育成長。

春天到來萬象更新,種植多年的植物更應趁這個時候來進行換盆換盆雖除嚴冬外全年都可進行,但春天因氣溫開始漸暖,此時更是全年中最適宜整理植栽的時機。top

三‧換盆的目的:

如同引言所訴換大一寸的盆器可以讓植物繼續成長,枝繁葉茂,通常每年可進行一至二次。 

已長大成型的植株,每1~2年應換盆一次,除了將壞死、枯黑的根系剪除外,又可加入排水良好的肥沃新土,雖沒有換大一點的盆器,也能讓植株繼續健康地生長。盆器使用多年後有時會氧化、退色或水垢堆積,盆器更新也會使植物增色不少,如同更換新衣一般top

‧盆器的選擇:

市面上常見盆器約略有塑膠、紅瓦、陶磁、樹酯纖維、椰殼纖維及木頭或金屬等材質, 簡單分述如下:

1、塑膠花盆:

此類花盆通常都有多個排水孔甚至有排水層架,排水性極佳,相對也易造成盆土流失。質輕不易損毀,是使用性最普遍的盆器。各種尺寸齊全且設計多樣化。種植時可直接加入土壤填滿,除非花盆只有一個排水孔時,須以發泡煉石或碎木塊鋪底增加排水性外,大多無須額外處理。

2、紅瓦花盆:

本材質花盆最為適宜植物的成長。因其材質有細微毛孔且無釉彩成分,通氣性及透水性極佳,但其材質易碎、質重且設計感較少,常為其他材質所取代。此類盆器通常只有一個排水孔,建議鋪設排水層以增加其排水性。以發泡煉石、碎瓦片或碎木塊鋪設於盆底,約盆器1/41/5高度,再加入盆土定植。

3、陶瓷花盆:

大多人喜歡以陶瓷花盆來種植植物,因其造型多變且用色鮮豔,搭配任何植物都好看。但此類材質以釉彩上色,造成盆器本身排水性及透氣性均差。且大多都沒有排水孔﹝不適種植土耕植物﹞,或只有一個排水孔。此時排水層的存在是絕對必要的。以發泡煉石、碎瓦片或碎木塊鋪設於盆底,約盆器1/41/5高度,再加入盆土定植。若一定要採用無排水孔陶瓷盆器,隔水層高度至少須達盆器1/31/2高度。

4、樹酯纖維花盆:

大多以套盆型態設計,將現有植物連同栽培盆放置其中,目的在於美化植物且隨時替換植物方便。如同陶瓷花盆一般,其造型多變且用色鮮豔,搭配任何植物都好看。但此類材質本身不具排水性及透氣性。且大多都沒有排水孔﹝不適種植土耕植物﹞,或只有一個排水孔。此時排水層的存在是絕對必要的。以發泡煉石、碎瓦片或碎木塊鋪設於盆底,約盆器1/41/5高度,再加入盆土定植。若一定要採用無排水孔陶瓷盆器,隔水層高度至少須達盆器1/31/2高度。

5、椰殼纖維花盆:

大多搭配鐵架使用,由於排水性及通氣性均佳,相當適合草本懸垂植物或蘭花種植。種植時可直接加入土壤填滿,無須額外處理。因排水性佳,大多於室外種植使用,較少室內種植使用。

6、木頭或金屬花盆:

這類花盆大多於盆內以塑膠布包覆,適合組合盆栽或蘭花盆栽,完全不適合以種植為目的的花盆。top

‧換盆步驟:

1輕敲或輕壓盆器邊緣,或用鏟耙將盆子邊緣的盆土略為弄鬆使盆土鬆動,可以輕易取出植株,將舊土剝落並剪除壞死及過多的根,枝葉也可同時作修剪。叢生植物可藉機分株繁殖,如:白鶴芋、綠精靈、竹芋等。

2換盆時依使用盆器材質鋪設隔水層後再放入新栽培土,混合比例可參考網站中各植物介紹。盆土加至盆器九分滿,輕敲盆器使土壤緊實,但不要過度緊壓土壤避免盆土透氣不良。土壤中可混入有機肥料作為基肥,植栽種植完成後土壤表層灑上長效型肥料。

3、換盆完成後須將盆土完全澆透,若土壤過少可適度補充栽培土至九分滿,使植栽定植。

4、待植物恢復生長後,適時追加速效型液肥﹝半個月至一個月添加乙次﹞,定期2-3個月補充長效型肥料乙次。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