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我,有什麼植物不會長大?事實上植物的成長是必然的,了解如何讓植物繁殖或分株及適度修剪枝葉,不但使植物發育良好, 且能體會成長的喜悅;當新生小苗成長與茁壯成另一盆新植栽時,恭喜你已成為植物達人了。

觀葉植物繁殖時只要溫度適當20-30℃〉,一年四季均可繁殖。其中又以五-八月最為適宜;九-十月雖溫度適宜,但考慮到新生幼苗成長有時無法順利越過寒冬,所以不可謂之為適當時機。

一般家庭用的盆栽移植前要注意一些小細節:
1.花盆的排水:

大部分的植物根部都需要空氣,植物的根部有一點類似於『向氧性』,它會朝著盆子底部的空隙發展。盆栽種植一段時間之後,淤沙容易堵住排水孔,因此要時常注意盆底的排水孔是否通暢,充分的氧氣對植物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P.S.土壤中含水與含氧量是相對的。水含量越高則含氧量越低,反之亦然。 

塑膠花盆通常具有較多的排水孔,但外型關係不似陶盆美觀,因此常有人考慮移植至陶瓷花盆中。但陶瓷花盆通常僅有一個排水孔,且因燒製關係排水孔通常都不設計在最低處,因此建議在排水孔上先行鋪設一張網片,再鋪上發泡煉石或石頭〈至少1-2公分高〉,最後再植入植栽及盆土,以利排水。
2.土質:

土壤長時間接觸到強烈陽光和空氣後,土壤中的有機質容易揮發於空氣中,土質容易逐漸變硬、變壞,阻礙水分的吸收以及根系的拓展,這會對植物造成很大的傷害。而且土壤會因長時間加水後而逐漸緊實,這也會影響到根系發展。因此適時鬆土及使用混合土壤〈培養土中可混入一定比例的蛭石或珍珠石〉可延緩土壤硬化速度。

盆栽植物在種植幾年後最好進行換土的工作,原因如下:

花盆的大小限制了植物根系的發展,時間一久土壤中佈滿根系,土壤中的養分被吸收殆盡。由於植物是由盆子的四周以及下方細小的根系吸收養分以及空氣,換土可以完全的解決土質變差的狀況。

當植物長大的時候,就需要換更大的盆子,不然根系無法往外長出新的細根,讓植物更茁壯。而且枝葉過度擁擠時,也會影響到新生枝幹成長及植栽受光程度。

植物必須固定幾年就換盆、分株、換土,否則就會造成所謂的『敗根』,根部老化、然後腐爛導致植物死亡;根系也是需要汰舊換新的。若是種植在地上的植物就不有有這個問題,因為地下的空間足夠讓根系自由的擴展。

一般繁殖方式可細分為實生〈播種〉插枝、分株、壓條等

實生:

以播種方式的一種繁殖方式一般觀葉植物都很難取得種子,所以很少使用實生法。通常用於會產生孢子類的蕨類植物或樹籽類植物〈如竹柏、羅漢松、香柚、咖啡樹、綠鑽等〉。

發芽適溫為15-30℃。 過度酷熱會造成腐敗而死,最好避開梅雨季及盛夏之時進行;因此夏季時應將植物置於室內或通風良好之場所。過度寒冷會造成發芽不良,冬季時應將植物置於室內或以燈泡加熱方式給予控溫。

加水方式以噴霧方式為宜,保持土壤些微濕潤即可;過度潮濕常造成土壤及種子發霉〈若有發霉狀況初期,可將土壤表層發霉部份刮除,並減少加水頻率。〉。過度乾燥會造成種子發芽不易,建議花盆表面可以用保鮮膜覆蓋〈記得以牙籤戳洞〉以利控溫及控濕。

插枝:

以莖或葉插於土壤中的繁殖方式。大多具有健壯枝幹的觀葉植物可採插枝方式繁殖; 葉片厚實之植物大多可採葉插方式繁殖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