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繁殖時只要溫度適當〈20-30℃〉,一年四季均可繁殖。其中又以五-八月最為適宜;九-十月雖溫度適宜,但考慮到新生幼苗成長有時無法順利越過寒冬,所以不可謂之為適當時機。

分開老株或子株的方法。一般常用於無法以插枝或壓條法來繁殖的種類,通常都是在移植時進行。種植與管理方式依據原生株管理。

適用植物如黃椰子火鶴白鶴芋山蘇黛粉葉粗肋草波士頓腎蕨合果芋秋海棠等。

過度繁茂的分枝會使新生枝芽沒有空間成長,因而影響發展。當鬚根不斷成長時,花盆空間將無法容納以外,老根的吸收能力也會影響植物吸收能力,進而影響植栽正常成長。

當植物過度茂盛或鬚根成長過度繁密而由排水孔長出時,將植物分株或移至較大的花盆則是一定要的工作。

以下對分株以椰子山蘇虎尾蘭作為分株示範,大多植物分株可根據其成長模式比照進行。

袖珍椰子分株

spread_7.jpg spread_2.jpg
輕壓花盆使盆土鬆脫後,將植栽由盆中抽出 根鬚已長滿盆缽,除去舊土並解開糾結鬚根,剪去約三分之ㄧ盆底老根

spread_3.jpg

spread_4.jpg

修剪泛黃葉片及老葉,使枝葉不會過度繁茂 將植栽放入已混合蛭石、基肥、培養土之盆土中
spread_5.jpg spread_6.jpg
將土壤填滿至九分滿,輕敲花盆使土壤略為緊實 第一次澆水使土壤緊實,第二次澆水使土壤確實溼透

 

山蘇分株

spread11.jpg spread12.jpg
選用山蘇的健全親株,由中心一分為二 分割後的狀況,若親株較大可分為四等分

spread13.jpg

spread14.jpg

分割後的小株放入已混合蛭石、基肥、培養土之盆土中 種植後,修減三分之ㄧ的葉尖以防水分蒸發,放置於半遮陰環境

 

虎尾蘭分株

spread15.jpg

spread16.jpg

將植栽自盆中拔起,將植株較高者分開 切除下的子株需附2-3公分的地下莖,種植入新盆即可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