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葉植物繁殖時只要溫度適當〈20℃-30℃〉,一年四季均可繁殖。其中又以五-八月最為適宜;九-十月雖溫度適宜,但考慮到新生幼苗成長有時無法順利越過寒冬,所以不可謂之為適當時機。

以莖或葉插於土壤中的繁殖方式。大多具有健壯枝幹的觀葉植物可採插枝方式繁殖;葉片厚實之植物大多可採葉插方式繁殖。葉插法又分為插葉柄剪下部份葉片用來葉插的方法。

 葉插法

適用植物:大岩桐、發財樹(圓葉椒草)、虎尾蘭、非洲菫、長壽花、秋海棠類、仙人掌等具有肥厚多肉葉片,並貯有大量水分及養分的植物。取葉時應選取厚實健壯的葉片,太嫩者容易腐爛。

insert the leaf7.jpg

insert the leaf8.jpg

厚實的椒草葉片從葉柄基部切下,將葉柄的三分之ㄧ至一半插入土壤中,使其生根發芽。 20-30日後的根部狀況,此時根部已順利發根

insert the leaf9.jpg

 
40-50日後發芽,待長3-5片新葉即可植入新盆  

 

insert the leaf 13.jpg

insert the leaf 14.jpg

剪下小葉系的葉,帶2-3公分的葉柄﹝大岩桐與非洲菫也可用本方法繁殖﹞ 將葉柄插入栽培土或水苔中。 待長出後可移入新盆中定植新株

insert the leaf 10.jpg

 
將一片厚實的虎尾蘭葉片切 成每片7-8公分,葉片三分之ㄧ的部份斜插入河砂中,使其生根發芽。虎尾蘭採葉插法時,新生之植株葉片會變成無鑲白邊的紋路  

insert the leaf 11.jpg

insert the leaf 12.jpg

秋海棠類植物以葉脈為中心,切成多塊三角形小片 將切好的葉片插入三分之ㄧ於栽培土或水苔中。待新株長出後可移入新盆中定植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