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 Lavandula

Lavender

唇形

薰衣草為唇形花科植物,由於具有清爽甘甜的香味,自古以來便為人類所喜愛,其原生種有五大類二十八種以上,分佈的範圍從地中海沿岸到中東、西亞、印度、北非、加那利群島等地,因有著美麗芳香的花穗和浪漫的色彩,素有「芳香藥草之后」美譽。

薰衣草Lavender這個名詞源於十八世紀,從義大利文的Lavanda演變而來,字源的原義解釋為Serta laver沐浴用品。不過遠在羅馬時代就記載著,在浴缸中加入薰衣草可以消除疲勞的潔身芳香聖品,所以追朔這個字源,應該早在這個時期就存在。在古希臘時代,薰衣草被稱為納德斯Nardus),有時也簡稱為納德Nard),這個名稱來自於敘利亞一個叫做納達Naarda)的城市。

薰衣草有這麼一段小故事,很久以前,在歐州某地有個小村莊,有一天村莊裡來了一位風度翩翩的男士有一位女孩被這位男士的神采所吸引,兩人很快就墜入情網,後來他們決定私定終身,可是到了結婚的前一天,女孩突然懷疑起這個男士的身份,於是身上準備了一些薰衣草花。就在結婚當天男女相遇時女孩拿出藏在身上的薰衣草花穗將它塞到男士的衣服裡,想不到那位原本風度翩翩的男士一轉眼化為惡魔。惡魔這時又驚又恨,咒罵著女孩就逃跑了。就因為薰衣草有著這麼一段故事,所以她的花語即成了「不信任的愛」。

使用部分

莖、葉、花、種子、精油

用法

沐浴保養品、香水、藥品原料、薰香、泡澡、製作糕點及烹調料理

功效

防治頭痛、發燒、噁心、氣脹 、疏通經絡、舒緩焦慮、神經緊張及頭痛,舒緩壓力、放鬆精神、芳香療養效用、皮膚調節,可促進上皮細胞組織的更新、平衡皮脂分泌、提神醒腦、殺菌、排菌、排毒、減少失眠、提高睡眠品質、舒緩感冒、喉嚨痛、咳嗽、燒傷、蚊蟲咬傷、輕微腸胃不適及促進食慾

禁忌

懷孕期中的孕婦不適宜過度食用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Sweet Lavender.jpg

Lavandula_dentata.jpg

甜薰衣草

Sweet Lavender

スイートラベンダー

Lavandula heterophylla Viviani

齒葉薰衣草

Lavandula dentata(L. dentata)

PROVENCE LAVENDER.jpg

ALLARDI LAVENDER.jpg

普羅旺斯薰衣草Provence Lavender(Lavandula Intermetia)

德瑞克薰衣草

Allardi Lavender(Lavandula Alliardi)

SPANISH LAVENDER.jpg

 

Fernleaf Lavender.jpg

西班牙薰衣草Spanish Lavender(French)

羽葉薰衣草

Fernleaf Lavender (L.pinnata)

レースラベンダー

Woolly Lavender.jpg

Gray Lady Lavandin.jpg

綿毛薰衣草

Woolly Lavender(L. lanata)

灰姑娘薰衣草

(Gray Lady Lavandin)

 

Lavandula Ruri Murasaki.jpg

 

琉璃紫薰衣草

(Lavandula Ruri Murasaki ) 

 

   

    西班牙薰衣草Spanish Lavender(French): 原生種之一,較耐熱,花粉紅色,花謝後其苞片還會存留在上面,開花時頂端像是長了一對兔子耳,相當可愛。

綿毛薰衣草Woolly Lavender (L. lanata): 原生品種之一,葉色銀白,表面有一層厚絨毛,開紫色花,較耐熱,氣味芳香。

齒葉薰衣草Lavandula dentata (L. dentata): 齒葉品種,原產西班牙東南部,葉片近平行長矛狀,葉緣深齒裂狀,葉背具絨毛,葉面灰綠色,遮陰栽培下葉色轉黃綠色,花為穗狀具明顯的苞片,苞片集中於頂端朵顏色有深紫、紫紅,遮陰栽培時花色會呈現白色的現象。生長快速,芳香且耐悶熱。

羽葉薰衣草Fernleaf Lavender (L.pinnata)レースラベンダー : 羽葉品種,原產西班牙,花紫色,生長快速,味道就是特別的奇異,因富 含樟腦素(Camphor),並不適合食用及芳香療法薰衣或觀賞為主要功能,是非常耐熱的薰衣草品種在台灣極為常見。其特徵是葉灰綠色的蕨狀羽葉,花紫色,成株可終年不斷的開花,通常開完花即死,被當做一二年生觀賞草花。

甜薰衣草Sweet Lavender (Lavandula heterophylla Viviani): 為英國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English)與齒葉薰衣草(Lavandula dentata)的雜交品種,繼承了父母的優點,同時具有狹葉薰衣草的芳香以及齒葉薰衣草的耐熱和耐濕性,而且生性相當強健、生長快速,是供應薰衣草類加工食物的主力,兼具觀賞與食用的功能。幼齡植株下位葉有齒狀葉出現,花莖較長,花為深藍色,生長快速。類似羽葉薰衣草,可是比羽葉薰衣草更大株。較耐高溫但不耐高濕。

適合於較涼爽的春、秋季播下種子,花期在冬、春季,美麗的紫色花朵、芬芳的氣息,作為盆栽或園景點綴皆非常適宜

普羅旺斯薰衣草Provence Lavender(Lavandula Intermetia) :原產於地中海地區,是狹葉薰衣草(Lavender angustifolia L.A.)與寬葉薰衣草(Lavender Latifolia L.L.)的雜交品種,香味濃郁。是目前工業化生產精油的主要品種之一惟精油品質稍次於 狹葉薰衣草,多被用於製造香皂及清潔用品生性強健栽培容易,適合在中低海拔栽培,耐熱性較佳   

德瑞克薰衣草Allardi Lavender(Lavandula Alliardi) :狹葉薰衣草(Lavender angustifolia L.A.)與法國薰衣草(French Latifolia L.L.)的雜交品種小苞片和鋸齒葉片遺傳自法國薰衣草,長柄,芳香。

蕾絲薰衣草 (Dentelle Lavender):春季開花

琉璃紫薰衣草(Lavandula Ruri Murasaki ) :日本品種,狹葉薰衣草秋季開花

灰姑娘薰衣草 (Gray Lady Lavandin) :原產於地中海地區(園藝栽培雜交品種),夏秋季開花

目前廣為栽培的品系,可大略分為真薰衣草、法國薰衣草(西班牙)、齒葉薰衣草、羽葉薰衣草、以及雜交薰衣草等五大品系。薰衣草的花有藍色、深紫色、粉紅色、白色等,有些品種含精油量多,適合於提煉香草精油,有些則花形花色美觀,適合作為觀賞用。

目前引進國內的薰衣草種類很多,有甜薰衣草、羽葉薰衣草、蕨葉薰衣草、齒葉薰衣草、寬葉薰衣草、狹葉薰衣草等等。由於這些薰衣草品種均由歐、美、日等溫帶國家引進,性喜冷涼氣候,在台灣平地栽培時受季節性的限制,以初冬至春季較適合種植,六月以後的高溫季節,則生長不佳。「甜薰衣草」(Lavandula heterophylla)品種及「齒葉薰衣草」 (Lavandula dentate)在台灣的適應性最強,植株高度及寬幅皆可達60公分以上,花期長達3個月之久,觀賞期極長,值得加以發展。甜薰衣草及齒葉薰衣草開花期為三至五月間,開完花之後進入夏季,植株生長較為遲緩停頓,七至九月間平地氣溫很高,大多數植株很難度過炎熱的高溫期,其莖葉將逐漸枯萎。若是利用盆植栽培置於半遮蔭處,或是在大面積之田區栽培進行適度的修剪,並配合適當的管理,則可延長栽培期及開花期。

薰衣草種子可以直接撒播到田間,惟其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發芽率不高,又有雜草競爭問題,管理上較為困難,因此以先行育苗再移植的方式較佳。播種的方式可分為二種:

利用平底育苗盤,採撒播方式,另一為利用穴植盤,採點播方式。育苗之介質必須經過適當調配,以泥炭土加真珠石,體積比為91混合之效果最佳。播種後1-2週種子可發芽,經過約4-6週,幼苗長出2-4枚本葉時,可行移植作業,將幼苗假植於50格穴植盤或3寸盆缽。假植後之幼苗可行葉面施肥加以補充肥料。

播種可在每年的春天(36月)或秋天(9~11月)進行,發芽天數約15,狹葉種熏衣草通常發芽時間較慢,須要10天到30天左右,發芽適溫為15~25度。薰衣草種子細小,且屬於好光性,播完種子後,覆土不宜太厚,澆水時更應小心,以免種子沖失,也可以採行育苗盤底部吸水法,或以噴霧方式進行灌溉。發芽後長出三對以上的本葉就可以移植到較大的盆子。薰衣草幼苗時成長快速,可以少量施肥,使地上部及根系更加健壯

薰衣草除了種子繁殖之外,還可利用扦插方式來進行無性繁殖,扦插繁殖法有許多優點,一般薰衣草春天播種要經過半年之後才能定植田間,需時甚久,繁殖速度極為緩慢,利用扦插繁殖法,則可大幅縮短供應種苗時間,有利於商業生產。

如果是從花市買栽種好的盆栽,也可自行扦插繁植,秋天或春天從健株上選取長度510公分頂端幼枝條(千萬不要使用已經開出花序的頂芽,否則容易發生發根不良且生長較差情形,因為枝條開花表枝條已經老化,因此繁殖成功率較差)扦插,將底部2節的葉片去除,插水2小時後再扦插於土中,扦插後必須保持高濕狀態,以促進發根,增加插穗成活率。約23星期就會發根。扦插的介質可用2/3的粗砂混合1/3的泥炭土。幼苗定植成活摘心一次,促使多分枝。花朵凋謝後應大幅修剪。扦插環境之溫度以25-28℃較佳。

薰衣草喜歡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鹼性土質中生長,喜歡涼爽乾燥的氣候,因此要特別注意保持栽培環境的乾燥及通風,冷涼或溫暖的氣候,但無法忍受炎熱又潮濕的天氣,五月過後需移置陽光無法直射的場所,增加通風程度以降低環境溫度,保持涼爽,才能安然的度過炎夏。全植株在5C°--30C°均可生長,夏天超過30度且過於悶濕的環境即非常不利其生長,長期高於38C°-40C°頂部莖葉枯黃,冬季長期在0C°以下即開始休眠,休眠時成苗可耐-30°左右的低溫。

台灣平地氣候而言,因夏季氣候高溫、高濕的條件下,除非在遮雨設施中栽培,否則露天栽培成功度過夏季的成功率相當低。薰衣草的栽培生長期以春、秋、冬季為佳,栽培在露地上的薰衣草很難成功渡過夏季氣候考驗。

室外栽種時要注意不要讓雨水直接淋在植株上。因為薰衣草不喜歡根部常有水滯留,栽培用土需排水良好,可以使用1/3的珍珠石、1/3的蛭石、1/3的泥炭土混合後使用。如果是露地栽培時要注意土壤的排水,可將土堆高成畦後再種植。栽培的場所需日照充足,通風良好。水分補充過多是造成薰衣草植株枯萎的主因。澆水不必太頻繁,待盆土乾燥後再澆,澆水時盡量不要澆到葉子及花,持續過於潮濕的環境,易使根部因沒有足夠的空氣呼吸而造成生長不良,造成根部腐爛且滋生病蟲害,甚至導致全株死亡。

施肥可將骨粉放在盆土內當做基肥(每三個月用一次),小苗可施用液肥(一般植物用),成株後再施用磷肥較高的液料。開完花後必須進行修剪,可將植株修剪為原來的2/3,株型會較結實,並有利於生長。

薰衣草的用途很廣,花穗還未開放時,可連同莖葉一起從植株底部剪下,可製成乾燥花,或是剪下花穗,乾燥後可泡茶飲用或是製成香包,乾燥的花也可加入麵團中烘培餅乾,新鮮的花可製成香料奶油或果醬。在家中栽種幾盆薰衣草,除了欣賞它們美麗的花朵之外,芳香的氣味讓人心情愉快,花及葉片又可以利用。

薰衣草主要栽培於法國、義大利、英國、保加利亞等國家,原產於歐洲南部地中海地區和阿爾卑斯山南麓;舉世著名的薰衣草產地有兩個,一是位於法國東南部的普羅旺斯,另一是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

除了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外,還在食品、飲料、保健、美容等領域有著廣泛的商業價值。其加工製品有薰衣草精油,乾燥花穗粒、乾燥花束、乾燥葉。以前這是歐洲貴族才能享受的極品。

薰衣草的採收期每年6-7月(夏花期),9-10月(秋花期),在花穗還未完全開放時,等到田間花有30%已謝、70%開花時,連同莖葉一起從植株底部剪下;或是剪下花穗,可製成乾燥花,一般以晴天上午10時為最佳收割期,收割時不帶葉和雜物,收割下的花及時運回工房加工,一時加工不完的鮮花要放在自然高溫的晾房裡陰乾或降溫處理,以待加工。

薰衣草自然晾乾的紫藍色乾燥花穗是做香包、香囊、香包娃娃填充玩具等高級工藝品的原料。

用乾燥花穗粒製作的香包放在臥室、衣櫃、客廳,能有效去除空氣中刺鼻辣眼的揮發性氣體氣味,取代對人體有害的樟腦丸,讓人置身於花草植物的幽幽芳香之中,回歸自然的芳香氣息;給衣物薰香又能起防蟲、防蛀的良好效果。

薰衣草的花會分泌大量的花蜜,這些花蜜可以生產高品質蜂蜜,地中海周邊的國家是薰衣草蜂蜜的主要產地。薰衣草的花可以做薰衣草果醬,可以做為西點蛋糕的材料及裝飾物。薰衣草可以在烹調食物時,做為辛香料使用,可以單獨使用薰衣草,或是和其他香草混合做成普羅旺斯香料使用。乾燥的花也可加入麵團中烘培餅乾,新鮮的花可製成香料奶油或果醬。

薰衣草已經被廣泛的使用於藥草學上,薰衣草精油可以減輕和治療昆蟲的咬傷,而薰衣草的花束可以驅除昆蟲。薰衣草精油據說可以減輕頭痛的症狀。薰衣草常用來輔助入眠:將薰衣草的種子和花加到枕頭內,可以幫助入眠;或是在睡前喝一杯薰衣草茶,有鎮靜、放鬆心情的效果,薰衣草茶在早上喝是病後的滋補劑,飯後飲用幫助消化、對風濕及初期流感有一定的功效。花茶則能治療焦慮、頭痛、消除緊張、呵護安撫情緒,脹氣、噁心、口臭之不適。長期飲用能使身體散發出薰衣草花特有的芳香迷人氣味;促進毛細血管的血液迴圈,平穩血壓;緩解頭痛。

薰衣草是一種名貴的天然香料植物,世界最流行的香草植物;花朵的精油含量在全植株中最豐富,香味也最濃郁,薰衣草花穗提煉製成的精油,是製造香水、香皂、護髮產品等日用化妝品的主要原料;目前世界風靡“芳香療法”中 的一個極其重要萃取物,在香薰行業中其用途最多、也最被廣泛使用。

研究中指出薰衣草精油的成份超過一百種,最主要的成份為沉香醇(Linalool)及乙酸沉香酯(Linalyl acetate)。其他常見主要成份有α-蒎烯(α-Pinene)、β-蒎烯(β-Pinene)、樟腦素、桉油酚(1,8-Cineole)、檸檬烯(Limonene)、龍腦(Borneol)、品醇(Terpinen)、月桂油烯(Myrcene)、丁香烯氧化物(Caryophllene oxide)、β-丁香烯(β-Caryophyllene)等。

薰衣草在花葉及莖等部位皆可萃取出精油成份,精油組成會因萃取部位及萃取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植株的遺傳基因才是決定精油主要成份的關鍵因素。法國系薰衣草花穗比葉片所含的精油量多,而且所含有的主成份亦有差異,花穗萃取的精油含有較多的小茴香酮(Fenchone)Myrtenyl acetate及α-蒎烯(α-Pinene),而葉片萃取出的精油含有較多的桉油酚和樟腦素。

薰衣草含有石炭酸成份(Phenolic compounds,為酚類),石炭酸具抗氧化活性,可預防及延緩脂質氧化變質,現今已被廣泛應用於食品界。薰衣草也可添加於無酒精成份飲料、冰淇淋、口香糖及糖果中,亦可作為香草茶及烘烤食物的香料。此外,薰衣草成份中的桉油酚及β-蒎烯,同樣也具有抗氧化活性,也常應用於食品的抗氧化上。

隨著現代生活的加快,人們生活水準品質的提高,作為緩解壓力,放鬆心情的香薰療法已風靡全球;在調香術語裡,薰衣草代表一種重要的花香型,歐美國家用薰衣草油加酒精配製而成的薰衣草水非常流行。美容業當中作為最具安全性,且效果尚佳的精油,佔據市場的主導位置,用於美容SPA芳香療法中的薰蒸、沐浴、足浴可以疏通經絡、舒緩焦慮、神經緊張及頭痛,舒緩壓力、放鬆精神及芳香療養效用。著名的羅馬浴香料,其名即有拉丁文洗滌之意。花汁有助皮膚調節,可促進上皮細胞組織的更新,平衡皮脂分泌;提神醒腦、殺菌、排菌、排毒,減少失眠,提高睡眠品質,緩解精神壓力,愉悅心情,成為美容消費為主流商品。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薰衣草具減輕炎症反應、頭痛、肌肉、筋骨、關節、痙攣及產婦分娩前疼痛懷孕期中的孕婦不宜過度食用,亦可緩和乾癬、皮膚炎及濕疹等皮膚病。此外在舒緩感冒、喉嚨痛、咳嗽、燒傷、蚊蟲咬傷、輕微腸胃不適及促進食慾,皆有良好之效果。

薰衣草成份中的沈香醇,具有抗細菌及真菌效果;桉油酚、α-蒎烯及β-蒎烯等三種成份,亦具有抗真菌效果。

薰衣草有寧靜的香水植物特性,花莖呈四棱型,群生,輪傘花序,高達1米左右的常綠亞灌木,葉型花色優美,典雅高貴,留香持久,醒腦明目,使人倍感舒適。適合庭院、盆栽、切花、花壇栽培等;在花園,花店,賓館,餐廳,百貨商場等公共場所可作為時尚花卉擺放;開業慶典更助歡慶的氣氛。

在花卉場,每當薰衣草花開的季節,連著天邊滿眼紫藍色海洋,微風吹起,花香彌漫了整個世界,一整片的薰衣草田宛如深紫色的波浪層層迭迭地上下起伏著,甚是美麗。法國的普羅旺斯與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也是因此而永遠美麗,成為浪漫電影的拍攝場景。2000年被它的愛好者們定為世界薰衣草年,由薰衣草提煉出的植物香精也是最受情侶青睞的信物,那一年薰衣草和薰衣草油銷售量大增,以至供不應求,時裝也流行紫色,世人的眼睛和鼻子被紫色的薰衣草“薰陶”了一年。

薰衣草精油,以基底油(carrier oil)稀釋後,通常用來作為按摩療法的弛緩劑(relaxant)。家庭用的包括化妝品、裝有薰衣草花或精油的香薰眼枕、沐浴香薰油等,都是用來使人放鬆的產品。

薰衣草精油與玫瑰水以一比十的比例混合的稀釋液,可以治療粉刺。薰衣草油也可以用來治療皮膚燒燙傷或發炎(伊朗的一種傳統療法),有科學上的證據支持這種治療方式,因為它有消炎的功效,不過必須小心謹慎的使用,因為薰衣草精油同時也是一種強力的過敏源。

精油因具有殺菌、止痛、鎮靜等功效,已被醫藥廠商用作以下原料藥;

1.治療頭痛、失眠、傷口、殺菌、灼傷、關節痛、心跳、疤痕、呼吸系統的原料藥。

2.治療暗瘡、燒傷、蚊叮蟲咬、牛皮癬、濕疹的原料藥。

3.治療調節荷爾蒙系統,生理期前後月經痛、關結痛、憂鬱症、消化不良、減肥美體的原料藥。

4.治療初期感冒、咳嗽;促進毛細血管的血液迴圈,平穩血壓的原料藥。

5.治療中樞神經、舒解焦慮、改善失眠等神經系統的原料藥。

薰衣草全世界原生種共有28種,分布在歐洲各地以及地中海沿岸。自古以來就廣泛使用於醫療用途之上。薰衣草的學名源自lavare一詞,意思就是「洗滌」之意。為什麼會說他是窮人的草藥呢?因為他的療效很廣,從皮膚問題到感冒,可以治療至少七十種以上的疾病,且分佈廣,容意取得,在古時醫療缺乏的年代裡,的卻是非常有用的草藥。

在黑死病肆虐的時代,法國格拉斯製作手套的工人,因為常以薰衣草油浸泡皮革,許多工人因此逃過鼠疫的侵襲。這個故事也許有些真實性,因為鼠疫病菌是經由跳蚤傳播的,而薰衣草可以驅除跳蚤。

相信許多人對於薰衣草的香味特別喜愛,原因就是她的味道讓人聞了有一種非常舒服自在的感覺,但並不是每一種薰衣草都是讓人聞起來那麼的香,其中羽葉薰衣草(Lavendula multifida,英文名Fernleaf Lavender)的味道就是特別的奇異,而她的功用也只純粹拿來觀賞,但她卻是非常耐熱的薰衣草品種,所以在台灣極為常見。其特徵是葉灰綠色的蕨狀羽葉,花紫色,成株可終年不斷的開花,但通常被當作是一二年生草本植物。

比較耐熱的薰衣草還有齒葉薰衣草(L. dentata 英文名Spanish Lavender),這品種味道芬芳,除了觀賞以外也可以泡花茶使用。

 

不同栽培方式對於薰衣草生長及精油成份的影響:

以兩種不同的栽培方式(遮陰及露地栽培)進行齒葉、甜蜜、羽葉及阿拉第等四種品種薰衣草栽培,經歷為期5-8個月的栽培後,比較下發現:阿拉第薰衣草,在露天栽培生長最旺盛且病蟲害少,但在兩種栽培方式中皆不開花,需低溫促進花芽分化;羽葉薰衣草則較不適合遮陰栽培,因其植株遮陰栽培容易發生徙長且會有植株倒伏現象;羽葉薰衣草露天栽培其花期最早且最長。

以水蒸氣蒸餾溶劑萃取裝置萃取精油,進行不同的栽培方式下,齒葉薰衣草及甜蜜薰衣草兩種品種精油成份比較。齒葉薰衣草遮陰栽培精油含量較高,甜蜜薰衣草則以露天栽培較高。薰衣草精油在主要組成份上無差異性,但在各個精油含量上則會有差異。

抗氧化活性:

比較遮陰與露天栽培之齒葉、甜蜜、羽葉及阿拉第等四品種薰衣草,清除DPPH自由基之效率,結果顯示齒葉、甜蜜、羽葉及阿拉第等薰衣草露天栽培之DPPH自由基之清除率皆較遮陰栽培高。

禁忌:

懷孕期中的孕婦不宜過度食用,過敏患者請先測試後再行使用。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