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香Thymus speciec

Thyme

唇形

希臘神話裡維納斯不忍特洛伊戰爭多人死傷,傷心而淚珠落地所誕生了百里香。詩人形容它的香味像似「破曉的天堂」,且它的植株嬌小柔弱,很難想像它在歐洲人的心中,竟是勇氣的象徵,古羅馬人上戰場前,還會用加了百里香的水沐浴,希望能為他們帶來勇氣。古代歐洲的人將百里香配戴在身上來避免瘟疫感染;婦女為戰士獻上百里香祈求賜與愛人活力勇氣並且平安勝利歸來。中世紀的法官通常會帶著成束的百里香上法庭,以防細菌感染。開滿百里香的山坡,其濃郁的香味,總引來成群的蜜蜂圍繞,就像求愛者的熱情。因此地中海的少女將百里香別在胸前表示她有意尋找一個愛人,期待一段愛情。
百里香原產於地中海沿岸,現在多栽種於英國、法國、美國等地。

有許多的品種,台灣最常見被使用最為食用或藥用香草的就是百里香與檸檬百里香。

使用部分

枝、葉、精油

用法

料理、 泡茶、泡澡

功效

殺菌、防腐、去腥味、袪痰、驅蟲、防腐、舒緩痛經、強化免疫系統、健胃、助消化、解酒、防腐、利尿、抗痙攣、提振精神消除疲勞、強健頭皮、抑制落髮,減少頭皮屑

禁忌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creepingthyme.jpg

Common thyme.jpg

匍匐百里香(Thyme crepping 百里香(Common thyme

Golden Thyme.JPG

Lemon thyme, Thymus citriodorus.jpg
黃金百里香 (Golden thyme 檸檬百里香 (Lemon thyme

百里香別名麝香草,常見的品種有

(1)匍匐百里香(Thyme crepping, Thymus serpyllum

唇形花科多年生植物適合於4-10月播種,喜排水良好,性匍匐、行距以50㎝較佳。也可取代草皮。常利用於造景,香味較百里香淡。初夏開淡粉紅色、呈密集穗狀的花。除了可作為庭園造景外,亦可作押花、餐桌擺飾。

(2)百里香(Common thyme, Thymus vulgaris

屬香料用品種,喜陽光、通風良好的環境。但夏季多雨、高濕時,生長較差。適合做扦插繁殖。百里香具防腐、殺菌作用,常作為天然防腐劑,亦可作為預防感冒。由於香味濃郁、作湯頭或醬汁時置入小枝條添加風味,為西餐不可缺少之香料。多用於肉類、魚類、雞肉以及蔬菜的料理上。也能利用作於牙膏粉,香皂香料,近日常可見用於洗髮精或洗面乳中。花為淡紫之粉紅色系。百里香茶有強化神經衰弱的功效。

(3)黃金百里香 (Golden thyme, Citriodorus aureus

適合日造充足之場所,夏季在高溫下,其特有的斑紋無法呈現。但秋冬則生長良好。由於葉色多花紋,適合庭園造景。具觀賞價值,亦可用於餐桌裝飾之用。

(4)檸檬百里香 (Lemon thyme, Thymus citriodorus)レモンタイム

不喜過於肥沃的土壤,否則香味易減弱,由於葉片帶有檸檬的香味,可作為茶的原料。花亦呈淡粉紅花。適合花壇裝飾。亦適合作為壓花之材料。

檸檬百里香為多年生的小灌木,葉子大概只有半個指甲片大,呈現雞蛋形,顏色濃綠,粉紅色的花著生於枝條的頂端,有芬芳的檸檬氣味。

它屬於園藝栽培種,適合栽植於乾燥或排水良好的向陽地,較不耐潮濕,夏季雨量太大時要避免積水。可以用來殺菌防腐,據說為埃及木乃伊使用的防腐藥材之一,亦可使用於料理上,無論是肉類料理或是與薄荷、果汁的搭配都很適合,其清爽的檸檬味,十分受到大家的歡迎呢!

唇形花科多年生常綠小灌木,株高依品種而異,在15-50公分之間,品種分直立與匍匋性品種,屬直立性品種,由基部開始分枝,葉有灰綠葉、銀葉、黃色葉等多樣品種,而大部份葉片均很小,呈卵形,微帶肉質,亦有部份種類具有短絨毛,葉緣略向葉背反捲狀;莖上部長著密密的紫色小花,成熟莖枝呈本質化、淡褐色,全株有濃郁的芳香味道。

花色亦依種類之不同而花色有白色、粉紫色、淡紫色或深紅色等

栽培環境要光線充足,否則植株會徒長。對土質的要求不高,但需排水良好,可使用泥炭苔或栽培土混合真珠石使用。最合適的生育適溫為20-25℃,耐寒性強,忌浸水。在台灣栽培要注意夏季的高溫,可將植株稍微修剪,以利通風,並放在陰涼的地方越夏。施肥可以有機大補帖 當基肥,春、秋生長旺盛時,再以液態肥,每7-10天澆灌一次,夏季植株較虛弱,最好不要施肥。可在開花前隨時剪取枝葉利用,否則開花結子後,植株易死亡。如果採收的份量較多時,還可乾燥保存。

土壤選擇以保水性及排水良好的疏鬆砂質土或河沙為宜,惟坊間一般栽培者大都採用盆栽培植方式,栽培介質宜用泥炭土加入蛭石或珍珠石混合腐熟有機質堆肥,以利排水兼顧植株生長。

栽種百里香可以播種、扦插、壓條、分株法繁殖,在台灣除了夏季之外,都很適合繁殖。

種子很細小,但發芽能力很強,播種以撒播較佳,可先將介質充分澆濕,再將種子與細沙混合均勻撒在上面或採用薄土覆蓋,3-4天即發芽。等本葉長出4-6葉時,可先移至較小的容器(如穴植盤),等苗高5-7公分後植株根系發展較佳時,再移至3吋盆中定植,定植時可在培養土中加入5-10%的有機大補帖 。

扞插法以帶頂芽的枝條3-6節約5-6公分長,進行扞插育苗,但注意不要取到已木質化的枝條,發根能力較差。待植株生長而根系長出強健時,才行盆栽種植管理

分枝法即利用植株莖基部有長出根系之枝條切取種植

壓條法以選取較略大之枝條行地面壓條覆土,長出新根後再切取種植。

百里香之無性繁殖,很容易成活,同時保有母株之特性,不會變種如斑葉百里香後代保有斑葉之性狀。成株生長經開花結籽後,極易衰弱枯萎致死,故宜於採收枝條之同時進行整枝修剪工作,剪取交錯枝,陡長枝、下垂枝等,則可以延緩老化與改善通風等好處。

百里香精油主要成份有20%-40%的百里香酚與香芹酚,及龍腦、桉油醇、芳樟醇、戊酸、對傘花烴。百里香為相當甜而具強烈的藥草香。其化學結構之醇類有龍腦、芫荽油醇,酚類有香荊芥酚、百里酚,繖花烴、松油烴。精油為最佳的抗菌劑之一,高血壓患者和孕婦禁用。

百里香有強身、袪痰、驅蟲、抗微生物、抗風濕、防腐、痛經之療效。百里香經研究證明,可強化免疫系統;是補身劑與激勵劑,可健胃、助消化、抗痙攣,有助於胸腔傳染性疾病,具治療、安撫與軟化作用。

百里香可以提振精神消除疲勞;如果加入蜂蜜可以減緩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的徵狀。飲用百里香的香草養生茶可以幫助消化系統的功能,並且可以解除胃脹氣。對於有頂上問題的人而言,百里香還可以強健頭皮、抑制落髮,減少頭皮屑。另外百里香能夠殺菌、防腐、去腥味,因此古代常利用百里香作為食物的保存劑,或是常拿來跟海鮮類一起烹煮料理。

    雖然百里香的外型並不是很出眾,但它的用途卻很廣泛,百里香有幫助消化、解酒、防腐、利尿之功效,一般都是利用新鮮或乾燥的枝葉使用於料理中,或泡成花草茶飲用,百里香茶還可疏解因宿醉引起的頭痛,但這類香料植物,每天的食用總量最好不要超過10公克,以免對人體太刺激。除此之外,泡澡時加些枝葉在水中,還有提神醒腦的功效。如果你不喜歡味道太濃郁的香料植物,建議你可以選擇氣味較柔和的百里香,聞著它的香氣,或許會讓你有置身天堂的感覺喔!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