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皮椒草

Peperomia sandersii

Watermelon peperomia

ペペロミア・サンデルシイ

胡椒

原產於巴西,廣泛分佈於美洲和亞洲熱帶地區,屬名Peperomia 是由希臘文的peperi (胡椒homoios(二字組合而成,意指其外表與胡椒相像,事實上兩者分類上皆屬於胡椒科。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不詳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不詳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Watermelon peperomia.jpg

西瓜皮椒草為氣生或地生型,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新奇的葉色為其觀賞重點,因單位面積的滯塵能力不錯,可淨化室內空氣,為良好的園藝植物。

西瓜皮椒草葉卵圓形,尾端尖,長約6公分。濃綠色的主脈11 條,由近葉緣的葉柄連接處幅射至葉緣,脈間銀灰色,如西瓜皮的盾形葉緊密簇生或懸垂,狀似西瓜皮而故名。

葉柄紫紅色,長1015 公分。株高1530 公分,幅寬1522 公分,株形小巧可愛、繁殖容易。

西瓜皮椒草株型矮小而繁茂,可做吊盆佈置、小品或中型盆栽擺設,常見規格為7 寸吊盆或3 寸直徑小品盆栽。

西瓜皮椒草為初學者栽培極易上手的迷你型觀葉植物。適宜的栽培光度為15003000呎燭光,平時可放在室內明亮散射光處培養,切忌強光直射。夏季高溫則需遮陰。

性喜溫暖、多濕及半陰及空氣濕度較大的環境。應保持氣溫於20-30℃。 性喜濕潤,需避免劇烈的水分變動,當介質通氣不良時會使葉片枯萎或生長緩慢,澆水過多則莖葉易腐。若施肥過多, 尤其是氮肥過多而又缺乏磷肥時,易引起葉面斑紋消失,降低觀賞效果。

原生椒草為氣生或著生,因此根系忌淹水或缺氧。使用1 公克20-20-20 粉末肥料溶於1公升水中,每個月施用一次。

喜溫暖疏鬆、排水透氣良好的土壤。以腐葉土為主,加少量河沙的培養土。介質pH 值範圍約6.1-6.5

西瓜皮椒草需避免10℃以下低溫,以免造成傷害。

冬季生長緩慢,應減少供水。椒草類根系細弱,對於介質中過多的鹽份累積敏感,鹽害徵狀類似遭遇缺水逆境,葉片軟垂。

生長季節保持盆土濕潤,但盆內不能積水,否則易爛根落葉,甚至整株死亡。夏天和氣候乾旱季節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2—3次,並向花盆周圍地面灑水,以利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可促使葉片斑紋的形成。

培養西瓜皮椒草,最好于春秋兩季移至室外放通風良好而又略見陽光處養護一段時間再搬回室內,這樣植株生長健壯,葉片上斑紋明顯。繁殖西瓜皮椒草,可用分株法或葉插法。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