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蘭

Sansevieria trifasciata Prain

Snake Plant、Mother-in-low's Tongue

アツバチトセラン(厚葉千歳蘭)

龍舌蘭科

原產地為南非、巴西、錫蘭,耐陰性佳,喜高溫,是易種植的觀葉植物。虎尾蘭的生性非常的強健,耐陰、耐旱,對於空氣污染的抵抗力強,盆栽、庭園種植或做綠色籬笆都非常的適合,用分株法或葉插法繁殖。一盆六吋大小虎尾蘭,可淨化10平方公尺的空氣。

因為葉片肥厚多肉,質地堅硬且挺立,再加上它的葉片上具有深綠色橫條斑紋,有如老虎尾巴,故稱之為「虎尾蘭」。虎尾蘭喜歡高溫的環境,耐陰性佳、生命力強,因此又名「千歲蘭」;又葉子的纖維可以作弓弦,所以還有一個名字叫「弓弦麻」。虎尾蘭的名字雖然有個「蘭」字,但事實上卻與蘭花一點關係也沒有。它的花呈白色至淡綠色,開花時自葉叢中間抽出挺直的花軸,在上頭著生多朵小花,呈現圓錐狀。在臺灣主要作為觀葉植物,無論是庭園造景或居家擺設都很常見,應用十分廣泛。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甲醛、三氯乙烯、苯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Snake Plant.jpg

虎尾蘭被公認為天然的清道夫,可清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在日本及韓國是相當受歡迎的觀葉室內植物。極易栽種,只要剪下葉片將較近根部的切口朝下插入砂質地,約一個月後即會發根萌芽。

不管是全日照、半日照或較陰暗處,虎尾蘭均能生長,耐旱耐陰。筆直的葉片釋放的芬多精量相當大,會產生負離子,又可抑制活性氧。英國人說它長得像「婆婆的舌頭」,日本人覺得它像武士刀將它視為避邪物。

虎尾蘭與其他植物最大差異為日夜均可吸收二氧化碳後於日間釋出氧氣。

虎尾蘭為非洲原產的龍舌蘭科多年生肉質植物。葉緣帶黃邊的叫黃緣虎尾蘭。

虎尾蘭約有 60 餘種,雖然名字中有“蘭”字,可是和蘭科植物一點關係也沒有。

常見品種有短葉虎尾蘭、黃邊虎尾蘭、黃邊短葉虎尾蘭、美葉虎尾蘭。其中黃邊虎尾蘭原產於非洲,如果用葉插法繁殖,新長出的葉子的黃邊會消失,全部變成綠色的,很奇妙吧!

虎尾蘭的長葉具深綠橫條斑紋,像老虎的尾巴。因為耐旱所以叫千歲蘭,葉子的纖維可以作弓弦所以又叫弓弦麻。

虎尾蘭需要充足的陽光,要將其放在通風良好的向陽處。 夏季移至室內有散射光處,冬季放室內陽光充足處。雖亦能耐陰,但長時間的陰暗條件會使其葉片顏色發暗。

生長適溫1827℃,低於13℃即停止生長。室溫保持在10℃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地下莖匍匐延伸,粗約 1.5 2.5 公分。叢生的肉質葉摸起來有堅硬的感覺,葉片呈劍形直立狀,形如虎尾,長約 25 100 公分,葉片厚,呈現狀披針形,前端比較尖,葉片的兩面有明顯之淡綠色與濃綠色之橫條斑紋。

漿果球狀,橘紅色。虎尾蘭有地下莖可隨時冒出芽,也會開花。夏季花軸自葉中抽出,為圓錐花序,花呈白色至淡綠色。

葉子的纖維堅軔可以作弓弦用。

澆水要間乾間濕。對水的硬度要求不嚴,一般水都可使用。生長季節每天向葉面噴12次水,保持空氣濕潤,以利葉色濃綠。冬季控水,要在盆土乾至一半再澆水,可每57天向葉面上噴一次溫水。 水避免澆在噴簇內,以免低溫和積水造成腐爛。        

生長旺季每隔23週施一次氮、磷結合的稀薄肥水。 虎尾蘭生長健壯,即使佈滿了盆也可正常生長。

一般每隔12年於春季結合分株換一次盆。 因其葉叢直立,宜選用筒子盆,如選用塑料盆等排水性不好的花盆時要特別注意排水。否則多餘的水積聚起來,會對植物造成危害。

盆土用70%腐殖土,30%粗沙配製,另加少量骨粉配製。

葉插、分株繁殖均可。 放在室內陽光下,保持濕潤,1個月左右即可生根。

虎尾蘭分株繁殖

spread15.jpg

spread16.jpg

將植栽自盆中拔起,將植株較高者分開 切除下的子株需附2-3公分的地下莖種植入新盆即可

insert the leaf 10.jpg

 
將一片厚實的虎尾蘭葉片切成每片5-10公分,葉片三分之ㄧ的部份斜插入河砂中,需小心上下端不可弄錯而倒置。斑紋虎尾蘭採葉插法時新生之植株葉片會變成無鑲黃邊的紋路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