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竹芋

 Calathea makoyana  E.Morr.

Peacock plant、Cathedral-Windows、Brain Plant

マコヤナ

竹芋科

    屬名Calathea 起源於希臘字根kalathos(籃框),指其叢生花如提籃般。種名makoyana 則為紀念植物栽培家J. Makoy 氏而命名的。原生於南美洲巴西等地。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甲醛 、氨(阿摩尼亞)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Peacock plant1.jpg

Calathea leopardina.jpg

孔雀竹芋Calathea makoyana

熊貓竹芋Calathea leopardina

Calathea-triostar.jpg

Calathea lancifolia.jpg

彩虹竹芋Calathea "Triostar"

 

箭羽竹芋Calathea lancifolia

俗名:孔雀葛鬱金、葛鬱金、孔雀葉 。株高約30-40公分;卵形葉,長約25-30公分,寬10公分,淡黃綠色半透明葉面上,沿主脈兩側鑲有橄欖綠色、卵形且大小互生的塊斑,羽狀細側脈亦呈橄欖綠,形態酷似孔雀尾羽,並具有金屬光澤。而葉背的飾斑則呈紫紅色,猶如構成一幅水墨畫片,觀賞價值極高。孔雀竹芋具有睡眠運動,夜間葉片豎立向上,藉此保護位於中心的嫩芽,呈抱莖狀;次日清晨陽光照射後仿佛再度蘇醒而葉片前端下垂,植物體呈現開展的姿態。多於夏季開花,穗狀花序,小花紫紅色、粉白色,觀賞價值不高。

市面上常見另有彩虹竹芋(Calathea roseopita)、箭羽竹芋(Calathea insignis)等。

孔雀竹芋以盆花型式生產為主,主要生產尺寸有3- 6寸盆。除當作盆花以外,亦可作為灌木叢邊緣的景觀佈置。

生產光度於1000-2000呎燭光。可使葉色鮮艷明亮,生長適溫為20-30℃,避免溫度小於15℃或大於35℃。若夏季溫度高於35℃,不僅植株生長停滯而且葉色變黃失去觀賞價值。冬季溫度低於15℃則植株生長緩慢,低於10℃葉片易捲縮,低於5℃易受寒害,嚴重時會導致全株死亡。故冬季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溫,室溫宜保持在13℃以上。

孔雀竹芋為淺根性植物,栽培容器宜選用大口淺盆,這樣利於根系伸長舒展。盆土需疏鬆、肥沃、排水良好。

適宜的培養土可選用泥炭土(或腐葉土)3份、園土和沙土各1份混勻配製。維持介質pH 值於6.5。也可用無土基質,如用珍珠岩、蛭石各半混合配製。一般每兩年換盆一次,可在春夏之 間結合分株繁殖進行。

孔雀竹芋喜歡濕潤,空氣濕度為70%~75%,發新葉時濕度要求更高,因此生長季節應充分澆水,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能積水。夏季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2~3次,並向周圍地面灑水,增濕降溫,以利其生長。冬季應控制澆水,保持盆土微濕即可。為保持葉色清新整潔、光彩照人,還應每隔半個月左右用清水輕輕擦洗葉片。

保持介質均勻濕潤,然亦不可過濕。盆底不宜積水。

室內溫度維持在20-30℃,植株喜高濕度,可噴霧以維持高相對濕度。

孔雀竹芋較耐陰,春秋兩季可置於室內光線明亮處,夏季應置於半陰處養護,過強的光照會使葉片變黃枯焦,影響其觀賞價值。冬季光線強度下降,再把花盆移到窗附近培養,此時生長環境不宜過於陰蔽。若長期放置於光線暗淡處,葉片就會失去其特有的光澤。

以明亮而不直射的光線為佳,提供至少150-250呎燭光可維持其葉片鮮豔顏色。

並於早春新生葉片生長開始前進行換盆或分株,以避免根系過度擁擠。

生長旺季約每半個月施一次稀薄液肥,施肥時要注意不能施氮肥過多,否則會出現葉片斑紋退色、葉片增厚、葉柄柔軟等生育不良現象。一般氮、磷、鉀三種肥料的施用比例應為1:1:1,這種比例可使葉色光澤美麗。

繁殖多採用分株繁殖,塊莖存於地下,可分離作為分株。在春季4~5月結合換盆換土時進行。分株過早,溫度過低,傷口癒合慢,且易引起腐爛,影響存活。分株時將母株從盆內取出,除去舊土,用刀將其切成3~4個芽為1株,切口處塗上木炭粉防腐,立即上盆,充分澆水,置半陰處,約5~7天後可轉入正常管理。分株時以3~5株栽一盆為好。如每盆只栽一株需保留5枚以上葉片和帶上較多的根,否則影響存活及新株的生長發育。

澆水頻度過低或濕度太低造成葉片邊緣褐化、葉尖焦枯、葉褪色、葉片掉落;頻度過高則造成根腐病。

冬季溫度過低且介質過濕易造成莖部軟弱並腐爛。光線過強,會造成葉片褪色甚至焦枯。

氟毒害為竹芋屬植物常見的問題之一,會造成老葉尖端或邊緣壞疽,若遭遇高溫高光會使徵狀加劇。

低氮或低鐵造成新葉黃化,鹽度過高造成根系腐爛。

一般很少病蟲害,但要注意通風透氣,以防介殼蟲為害。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