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粗肋草

Aglaonema ‘White Tip’

Chinese evergreen

天南星科

粗肋草屬名Aglaonema,為學者Schott 命名,Aglaonema aglos(明亮的)和nema(線)組成,用以描述粗肋草的雄蕊。粗肋草原生於廣東、廣西、雲南、東南亞,特別是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常生長於樹蔭下,在低海拔地區較常見其蹤跡。原生地近沼澤或海岸線,顯示其喜愛溫暖高濕之環境。

另有廣東萬年青亮絲草之稱。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甲醛、苯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粗肋草為天南星科粵萬年青屬的植物,葉片寬闊光亮,四季常青,莖幹挺拔,葉痕明顯,有節似竹,極耐陰且長勢強健,只要插入水中,就可生根長葉。於室內每日以50-75呎燭光照16小時,可維持3年以上之觀賞價值與壽命,是極佳的室內觀賞植物。

粗肋草依株型可分為單莖直立、叢生、或地下根莖型。葉形有橢圓形、卵圓形、披針卵圓形等。葉斑顏色繁多;葉色有綠、青綠、亮綠、銀或灰、黃、紅。中肋顏色有紅、白及綠等。葉柄有綠、雜綠、象牙白,紅,粉紅和銹色等。具佛焰花序。雄花位於肉穗花序上方7/8處,雌花分布於肉穗花序下方1/8處,同一花序雌花先熟。

常見品種包括銀后‘Silver Queen’、箭羽‘Curtisii’、愛玉‘ChaltiFantasy’、黑美人‘Emerald Beauty’、白馬‘White Tip’、巴黎美人‘Pattaya Beauty’、銀王粗肋草‘Silver king’等。

粗肋草(銀后、黑美人、極光、粉紅愛玉、紫玉、大阪白)

粗肋草(銀后、黑美人、極光、粉紅愛玉、紫玉、大阪白)

白馬粗肋草

Aglaonema ‘White Tip’

黑美人粗肋草

Aglaonema ‘Emerald Beauty’

粗肋草(銀后、黑美人、極光、粉紅愛玉、紫玉、大阪白)

粗肋草(銀后、黑美人、極光、粉紅愛玉、紫玉、大阪白)

銀王粗肋草
アグラオネマ・シルバーキング
Aglaonema ‘Silver King’

銀后粗肋草

アグラオネマ・シルバークイーン

Aglaonema 'Silver Queen'

Chinese evergreen

Aglaonema Pattaya Beauty.jpg

粗肋草(銀后、黑美人、極光、粉紅愛玉、紫玉、大阪白)

巴黎美人

Aglaonema ‘Pattaya Beauty’

極光粗肋草

Aglaonema 'Siam Aurora'

アグラオネマ・シャム・オーロラ

粗肋草(銀后、黑美人、極光、粉紅愛玉、紫玉、大阪白)

粗肋草(銀后、黑美人、極光、粉紅愛玉、紫玉、大阪白)

紫玉粗肋草

Schismatoglottis lavallei var. lansbergiana

'Purple Sword'

粉愛玉粗肋草

Aglaonema cv.‘Valentine’

粗肋草(銀后、黑美人、極光、粉紅愛玉、紫玉、大阪白)  

大阪白粗肋草 Aglaonema cv. ‘Snow White

 
 

 

銀王粗肋草Silver kingアグラオネマ・シルバーキング〈 Aglaonema SilverKing

銀王粗肋草是由箭羽粗肋草和亮葉粗肋草人工培育雜交的品種,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冬季寒流放於戶外時容易出現葉片焦黃乾枯的寒害現象。銀王粗肋草是常見的觀賞用室內植物,耐陰性很強,適合辦公室、商店等室內空間應用,而吸收空氣中有毒污染物的能力很強,也是空氣淨化植物之一。

銀后粗肋草Aglaonema 'Silver Queen', Silver queen,Chinese evergreen ,アグラオネマ・シルバークイーン,Aglaonema 'Silver Queen'
          銀后粗肋草最吸引人們觀賞的是它的葉子。大片的長橢圓形葉子上,只有邊緣或主要葉脈的地方是深綠色,其它部份則是銀白色的斑紋,相當明亮,看起來很有活力。  

極光粗肋草學名Aglaonema 'Siam Aurora',

アグラオネマ・シャム・オーロラ

 天南星科粗肋草(廣東萬年青)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暹羅極光粗肋草,園藝栽培種。葉片多且較窄小的品種,葉柄粉紅色,葉身深綠色,邊緣夾雜細碎黃斑。葉脈與葉緣有非常豔的深紅色條紋,讓整株有如被紅色線條鉤邊一樣,讓整株輪廓清楚鮮明。有時候葉片的紅斑會超過葉面1/3~1/2,讓全株更搶眼。

 

紫玉粗肋草(Schismatoglottis lavallei var. lansbergiana)'Purple Sword'

 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原產蘇門答臘。株高20~60公分,莖直立或斜伸,直徑約1.5~2公分,節間長1~3公分。互生倒披針形或窄倒卵形葉片生於莖端,紫紅色葉柄長12~25公分,通常無毛或有短柔毛。葉通常左右不對稱,葉緣略呈波浪狀。葉面有不規則的銀灰色斑紋,葉背淺紫色或紅紫色。葉長15~30公分、葉寬3~8公分。肉穗花序,佛焰苞長8~10公分,綠色泛紫紅色。開花結果期不明。

 半日照且溫暖環境,形態像粗肋草,但葉片較薄嫩,因此不如粗肋草略為耐旱,介質乾需即時補充澆水,經常於葉片噴灑水分可以促進生長。栽培位置必須避風,以免葉片乾枯。栽培介質使用一般培養土與椰纖、椰殼塊混拌。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繁殖採用扦插法。

粉愛玉粗肋草 Aglaonema cv. ‘Valentine’

 天南星科粗肋草(廣東萬年青)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粉紅愛玉粗肋草、紅愛玉粗肋草,園藝栽培種。株型有單莖直立、叢生、地下根莖型。                      

粗肋草類的 植物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適合溫暖、濕潤、光線明亮但不可直接日晒,以及排水良好的環境,是很容易照顧的室內中型盆栽植物,也適合種植在庭院裡有遮蔭之處。

喜溫暖濕潤,耐陰,即使在室內光線很暗處也不易徒長。畏烈日直射,在冬季溫度不低於0℃就可安全越冬。

極耐陰,生產時期適宜1500-2500呎燭光(約遮光60%-80%),光度過高易使葉片向上內捲、葉尖或葉緣壞疽。

生長適溫20-30℃,‘白柄’、‘黑美人’與銀后’等品種在低於16-18℃環境下,老葉或新葉會產生直徑1-4 cm 暗色油狀斑或葉緣壞疽、葉片垂塌等徵狀。

介質需排水良好,可用泥炭苔或椰纖混合等比例的真珠石與蛇木屑。介質pH值宜於5.5-6.5。

在室內栽培時,春夏生長期可以1 克之20-10-20粉末肥料溶於1公升水中,每1-2個月施用一次。

粗肋草的新芽萌發力很強,剪截後,頂部的芽均可萌發。因此對莖幹過高,不夠豐滿或姿態欠佳的植株,要經常進行短截,促進側芽萌發,達到株形緊湊優美的目的。剪下的枝幹,只要避免太小或太嫩,都可作為插穗進行插繁殖。  

粗肋草多以頂芽具5片葉片的插穗,或具2-4 節的莖段扦插繁殖。

繁殖用分株或插法皆易成活。插在整個生長季都可,尤以6-7月最為相宜,做法是﹕選莖1-3節為一段,在切口處塗上草木灰,插於砂或土中,注意遮蔭並水保濕,約半個月就可生根。水插也易生根。

隨著擺放時間越久,對有毒氣體的排解能力也越強。

銀后品種在高光或缺水逆境會導致葉尖彎曲倒勾。空氣太乾燥可能導致葉片枯萎、捲曲,葉尖端褐化。缺鉀使老葉壞疽、易脫落。缺鎂出現老葉之葉脈間黃化,尤其是暗綠色之品種。缺鐵使新葉葉脈間黃化,常見於‘心葉’、‘黑美人’品種。硼過多時,在較大的半片葉身背面會有褐棕斑塊。

    常見病害包括炭疽病、細菌性疫病與莖腐病與真菌性莖腐病。需保持環境通風良好、儘快清除病株或病葉。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