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蔓草(太陽玫瑰)

Aptenia cordifolia (L.f.) Schwantes

Sun Rose

番杏

番杏科(Aizoaceae)的植物在台灣並不多見,透過園藝的引種推廣才能見到國外的品種 。「花蔓草」原產於熱帶的南非國度,雖然產於熱帶在台灣卻有個消暑的名字,叫作「心葉冰花」。

語言學中希臘語 apten 來自於「無翼」的種子,代表著此種植物種子不具翼翅 。種名 cordifolia 在拉丁詞當中 cordi 意味著「心臟與葉子」點出了此種植物的特性。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不詳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不詳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不詳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不詳

sun rose1.jpg

番杏科肉質草本植物,最大的特色是枝條有稜有角,頂端綻開小花呈桃紅、緋紅色或黃色,花瓣細長,中心淡黃,細緻清麗;葉對生,葉色鮮綠油亮,令人賞心悅目。

多年生肉質草本,枝平臥呈半匍匐狀。多分枝,株高10~15公分。枝條具棱角,葉對生,肥厚多肉。倒卵形至心形,先端尖,花兩性,花輻射對稱,花腋生或頂生,單生花成聚繖花序,萼片45片,萼片基部相互結合,退化雄蕊瓣化而成線形花瓣,中心雄蕊多數淡黃色。果實為蒴果,外圍有宿萼變形的角狀突起,種子黑棕色

花蔓草一年四季看來皆清爽有生氣。通常在春天開花,開花時間很長,好栽培,是很適合當成盆栽或吊盆的懶人植物。栽培時需注意水分的供給,避免栽培介質過濕,以免根部腐爛,栽培環境若通風不良也易使花蔓草腐爛。適合日照約60%左右,一般放在室內靠近窗戶、陽台或戶外有些微遮蔽的地方,都是絕佳的地點。擺置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以排水性較好的砂質土壤栽培,多摘心促使增加分枝,使枝葉繁茂,可提高開花數。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較好,排水需良好,性喜溫暖,忌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1525c,梅雨季節不可長期淋雨,夏季會呈半休眠狀態,要注意高溫和排水,通風不良容易引起腐爛。

定植成活後,加以摘心,促使多分枝,可多開花。

花蔓草植株相當低矮,型態呈半匍匐狀,分枝高度不超過二十公分。成長的速度也很快,只要有地方生長,短時間就能擁有一片綠意盎然。春天最適合花蔓草扦插繁殖,每段大概八公分,斜插在砂質土壤或其它較排水的介質中,保持溼度,一個月後發根成苗,再移植即可。定植後可放一些長效肥(好康多一號),就可以漸入佳境,等待逐漸豐美。呈半匍匐狀的花蔓草有時會出現在居家的吊棚上,有時則被當作是一種綠化地被植物。

幾年前此種植物在市場販售上,多數人慣以習稱為「太陽玫瑰」。太陽玫瑰的名稱來至於她的花朵,這也是其英文名稱 Sun Rose的說法。仔細看那雄蕊瓣化而成線形的花瓣,的確很像一顆熱情的太陽 。

具有油量肉質的葉片,猶如一片綠地毯般模樣。花蔓草她是一種抵抗乾旱的植物,能容忍高降雨量與不規則澆灌。看見這種容忍程度還不至於喪命的花蔓草,坦白說,對種植有興趣的朋友其實倒是一種入門花卉。她不用特別的照顧,阡插就可以存活;也因為這樣的容易存活及匍匐特性,在2007年左右,在國外花蔓草已被列為具有潛在性威脅的物種之一。其實,花蔓草只要不任意棄養,她應該也只能在居家範圍生長,反之亦然。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