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木(樹馬齒莧)

Portulacaria afra

Elephant bush

ポーチュラカリア・アフラ

馬齒莧科

樹馬齒莧原產於南非,是一種肉質小灌木,株高可達一公尺,小盆栽僅10幾公分。莖幹十分肥厚。葉之觸感肉質飽滿,在莖上兩兩對生。葉形頗似銀杏的葉,因而有小銀杏木之稱。

成熟植株亦能開花,花極小。 耐旱性佳,應盡量避免處於長期潮濕的環境。適宜生長於溫暖至高溫之處。成株之莖幹粗肥樸實,古色古香,因此極適合小盆栽或整形成盆景,一般栽植以觀葉及觀賞全株形態為主。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不詳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不詳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不詳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不詳

 

Elephant bush5.jpg

Portulacaria afra Elephant bush

銀杏木

肉質亞灌木,株高可達1公尺,小盆栽僅10數公分。

莖幹肥厚多肉。葉肉質肥厚,單葉對生,倒卵形或倒卵狀三角形。成株亦能開花,花極小。

繁殖可用扦插法,全年均可育苗,但以春、秋二季為佳。只要剪取,扦插於排水良好之砂土,保持適潤,約經20~30天可發根。

栽培土質以肥沃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或腐植質土為佳,排水應良好。栽培處全日照、半日照均理。若分枝疏少,可在春至夏季施行摘心或修剪,促使多分側枝。盆栽後可使用鐵線或鋁線拴縛莖枝,使枝條生長成型。 

性耐旱,忌長期潮濕。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20--30℃。成株莖幹粗肥樸拙,頗有古色古香之韻,因此極適合小盆栽或整形成盆景。成株亦能開花,花極小,通常以觀葉觀姿為主。

不耐長期潮濕,若栽培地點無遮雨設備,極易腐爛。

Portulacaria_afra_f._foliis_flavo-variegatis_9508_l.jpg

Pailulacaria afra var.foliis-variegatis

雅樂之舞

雅樂之舞(Pailulacaria afra var.foliis-variegatis),又名花葉銀公孫樹,為馬齒莧科馬齒莧屬馬齒莧屬銀杏木的錦斑變異品種。

雅樂之舞植株較矮,枝條也較為細弱,老莖灰白色或紅褐色,嫩枝淡粉紅色,分枝近水平,肉質葉對生,綠色,倒卵形、全緣。葉片大部分為黃白色,只有中央的一小部分為淡綠色,邊緣有大面積的黃白色斑塊。其葉色清新淡雅,新葉邊緣有粉紅色暈,隨著葉片的長大紅暈會逐漸後縮,最後在葉緣變成一條粉紅色細線,直到完全消失,具有較高的觀賞性。但由於雅樂之舞葉片呈黃白色,所含的葉綠素不多,合成的營養物質較少,所以長勢較弱,特別是蒼勁古樸的雅樂之舞老欉更是難覓。

老幹紫褐色,嫩枝色,肉質葉對生、倒卵形,葉中央淡綠色

原產南非,喜陽光充足和溫暖、通風較好的環境。耐乾旱,忌陰濕和寒冷。雖然在半陰和散射光的條件下也能正常生長,但葉片上的斑錦色彩會減退,莖節之間的距離拉長,使植株鬆散,不緊湊,影響觀賞。

雅樂之舞因為是銀杏木的錦化品種,所以在生長習慣和養護方式上都差不多,只是生長速度會更慢一些。它的原生地在南非的南部,那裡是典型的地中海氣候--降雨量少,光照時間長,夏季不熱冬季不冷,年平均最高氣溫在28度以下,最低氣溫在8度以上,而它最適合生長的溫度在15-25度左右,所以它的耐熱性和耐寒性相對來說都是比較差的。

夏季氣溫超過30度以後,最好將雅樂之舞搬到陰涼通風且有明亮散射光的地方養護,比如說大樹的樹蔭下,向東的屋簷下等等,如果是無遮擋的露養環境,建議給它拉上遮陽網,否則過度的暴晒會導致其葉片被晒傷,甚至頂端的嫩葉和小芽被直接晒焦。

雅樂之舞的繁殖常用扦插或嫁接的方法。扦插一般在生長季節進行,插穗可用整形時修剪下來的枝條,長短要求不嚴,但至少要有34對葉片。插前去掉下部的葉片,晾12天,等傷口乾燥後插於培養土中,放在無直射陽光處,保持土壤微濕,23周可生根。幼苗成活後勤施薄肥,使之生長旺盛,當植株生長到一定大小時就可以進行造型了。嫁接也在生長季節進行,砧木用雅樂之舞的原種馬齒莧樹,以劈接的方法嫁接。

除夏季高溫時稍加遮蔭外,其他季節都要儘量多接受陽光的照射。夏季應加強通風,避免悶熱潮濕的環境,否則會因根部腐爛引起落葉。春、秋季節的生長旺季,每半個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肥,注意肥水中的氮肥含量不可過多,以免葉片中帶有過多的綠色,不能突出品種特色

平時澆水掌握“乾透澆透”,避免盆土長期積水。冬季保持盆土乾燥,5℃左右即可安全越冬。由於本種生長較快,要經常修剪整形,去掉多餘的枝條,以保持株形的優美。根據生長情況,12年春季翻盆一次,翻盆時剪除爛根,用新的培養土栽種。盆土要求疏鬆、肥沃,並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常用腐葉土2份,沙土、蛭石或珍珠石2份,山土1份混勻後使用。

雅樂之舞色彩明快,株形秀美,是多肉植物中葉、形 俱美的品種,常作中、小型盆栽或吊盆栽種,布置客廳、書房及陽台、窗台等處。此外,生長多年的老株肉質莖虬曲蒼勁,極似老樹古樁,經蟠扎修剪等造型後,還可製成古樸典雅的樹樁盆景。因本種引進時間不長,虬曲古樸的老樁並不容易找到,愛好者常用長勢更為強健的其原種-一馬齒莧樹的老樁作砧木,以嵌接的方法進行嫁接,效果很好。

雅樂之舞是一種非常喜光的多肉,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它邊緣的葉片會呈現淡黃色,然而如果光照不足,雅樂之舞的整個植株看上去都會無精打采,葉片的顏色也會變得非常暗淡,沒有光澤,所以我們在養了雅樂之舞的時候,充足的光照是首要條件。

雅樂之舞在通風這一點上比其他多肉要要求高上許多,

最適合雅樂之舞生長的環境就是露天養護,如果家裡有露台或者庭院,直接將雅樂之舞放在露天的院子中,讓它接受風吹日曬,良好的通風是雅樂之舞正常成長和大量開花的先決條件。因為雅樂之舞的葉片繁多,而且葉片緊促,體積較小,如果通風不好,長時間處於悶熱環境中,很容易滋生病蟲害,引起葉片脫落不開花。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