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卷柏

Selaginella apoda (L.) Spring

Meadow spikemoss

セラギネラ・アポダ

爵床科

原產地台灣、日本、中國、印度、韓國、越南、沖繩(琉球)、緬甸和尼泊爾。原生於疏林下。又 稱密葉捲柏、金不換、金扁柏、卷柏、扁柏髦、袬州卷柏、還魂草、萬年松、龍麟草。

細葉卷柏是卷柏科的美麗小東西,其枝條相當的纖細,緻密地著生如鱗片般細小的葉子,質感捲曲細緻,終年青翠碧綠。因為具有蔓性,叢狀栽培時可以生長的相當密集,而且非常耐陰,是相當良好的盆栽、花圃蔭庇處地被植物,尤其是作為室內的觀賞小盆栽,放在書桌或者辦公桌上增添一點綠色氣息,照顧時只要注意需時常噴灑水霧保持濕氣,以及避免烈日直射即可。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不詳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不詳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不詳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不詳

 

erect spikemoss1.jpg

Selaginella Species, Creeping Spikemoss, Meadow Spike Moss.jpg

黃捲柏

Selaginella apoda (L.) Spring Meadow Spikemoss

冰淇淋捲柏

Selaginella Species, Creeping Spikemoss, Meadow Spike Moss

多年生草本,高1545cm。主莖直立,下部不分枝的部分長615cm,圓柱形,禾稈色;上部呈複葉狀分枝,基部的側枝最大,多回分枝,各枝多少扁平。枝上的葉較密,異型,排成4行;側葉不對稱,卵狀披針形,長約2mm,寬約1.25mm,先端急尖,內緣略有細鋸齒,外緣全緣,基部近心形不等;中葉卵形,長15mm,寬0.7mm,漸尖,或有短芒,外緣全緣,內側有鋸齒。孢子囊穗單生,少成2枚,通常生於中部以上分枝的頂端,四稜形,長420mm;孢子葉卵形,長約15mm,寬約1mm,先端長漸尖,邊緣有小齒,背部內折呈龍骨狀。大孢子囊近球形,小孢子囊圓腎形,大、小孢子囊無固定位置。

生產適合中光度,喜溫暖環境,需避免短時間內溫度的大範圍變動,生長溫度20-30℃為佳,溫度低於16-18℃會使生長停滯。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否則易造成莖部腐爛。 繁殖採實生、莖插或壓條法。

可耐室內遮陰環境。環境光度中低以上為佳,需避免光線直射。

需要持續溫暖且較高濕度之環境,建議以噴霧方式維持空氣相對濕度於50%以上,以避免葉片枯萎。介質保持濕潤,冬季則減少給水。室內環境下,每公升水溶入1克20-10-20 可溶性肥料,每2-3個月施用1-2次。

    耐旱忌長期潮濕。過度澆水時葉片及莖部凋萎腐爛。排水不佳或通風不良易造成葉片及莖部腐爛,需加強通風並及早摘除病葉。且於冬季須減少給水。勿栽培於通風不良處。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