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紅花

Aeschynanthus lobbianus Hook

Lipstick Plant

リップスティック プラント
or
エスキナンサス・ラディカンス

苦苣苔科

口紅花原產在印尼和印度東部的熱帶地區。口紅花濃綠的葉片再配上鮮紅而又奇特的花冠,特殊造型的花正是它名字的由來,它的花有非常長的花萼,當花要綻放時會緩緩伸出花萼外,剛伸出花萼含苞待放的樣子就好像一隻隻的口紅,頗受到人們的喜愛。口紅花是家庭居室垂吊觀花植物中之佳品。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不詳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不詳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不詳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不詳

Lipstick Plant2.jpg 

 

lipstick.jpg

口紅花,苦苣苔科,芒毛苣苔屬多年生常綠蔓生草本花卉。葉呈卵形或橢圓形對生,稍帶肉質,長4.5釐米,寬3釐米,葉面濃綠肥厚,表面有光澤,葉背淺綠色。枝條具匍匐性或懸垂性,長度可達100公分以上。

花朵著生於枝條頂端或葉腋處,形態酷似口紅,花萼筒狀,黑紫色黑絨毛,很像口紅的筒狀外殼。花冠筒狀,鮮紅色,內側有黃色斑塊,花萼及花朵上都佈生細小的絨毛。從花萼中伸出,像女孩子化妝時不可或缺的口紅,故稱為“口紅花”。它是少數幾種,會開出艷麗花朵的吊盆植物之一,所以能在吊盆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口紅花性喜溫暖而明亮光照的半陰環境。光照不足,容易造成枝條徒長且不易開花;光照過強,葉片會變成紅褐色。家庭蒔養的口紅花,最適宜吊掛在距窗1米左右的地方。

炎夏,可將其置於室外雨棚下或樹蔭下通風處,遮光度在50%左右;或將植栽吊掛在室內窗邊散射光照充足處。

口紅花不耐寒,冬天需入室越冬。

口紅花對空氣濕度要求不嚴,室內空氣不過於乾燥即可適應。其生長適溫應在25℃左右,越冬溫度應在12℃以上。如發現口紅花葉片變紅,若不是光照過強、就是室溫過低,這時應及時提高室溫,若室溫過低會引起葉片脫落、枝條乾枯的現象。

若室溫適宜,口紅花的花期會集中春末至夏初,這時應少施氮肥,提高室內光照的強度,控制較低的室溫,對口紅花的開花有促進作用。冬季花期過後,應及時剪除開過花的殘莖,可節省自身體內養分的消耗和促發新枝,使其多孕蕾開花。 

口紅花在生長旺盛期,可1520天施一次肥液,盆土宜經常保持濕潤狀態,切忌盆內積水,以免引起根系腐爛。秋季天氣逐漸涼冷,要逐漸減少澆水量和施肥量。冬季盆土宜稍乾燥,除在孕蕾開花前適當施些含磷稍多的肥液以外,一般情況下應少施肥或不施肥 。

盆栽用土以微酸性為好,可用泥炭土、砂和蛭石配製成的盆栽培養土。

口紅花繁殖以阡插為主。剪取1015釐米長的頂梢,插於潔淨的河沙中,保持適當的室溫,月餘可生根存活,另行移植盆栽,每盆可栽46株。夏季可直接阡插於盆土中;在溫室裏全年可進行。生長旺盛時,可適當摘心,促進分枝。

口紅花平時很少有病蟲害,夏季天氣濕熱,口紅花易患炭疽病,主要為害葉片,也可為害莖部。常在葉片上產生小斑點,並逐漸擴大形成黃褐色的圓斑,嚴重時,使大半葉子枯黑,莖上也可產生病斑。除施藥防治外,同時保持栽培場所通風良好,降低空氣濕度,減少氮肥用量。

有時口紅花的頂芽會無緣無故地壞死,這是缺乏鈣肥所致,這時應適量施用鈣肥,頂芽壞死現象即會消失。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