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葉金花 

Mussaenda parviflora Matsum

Buddha's Lamp

茜草科

玉葉金花原產於亞熱帶地區,中國大陸南部、琉球、日本。分佈於山麓至低海拔山區灌叢中或路旁,以中北部地區較常見。向陰植物,溝谷及溪旁可見。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不詳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不詳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不詳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不詳

 Buddha%5Cs Lamp2.jpg

本植物在金門中、低海拔闊葉林內,常見它糾纏攀爬在其他植物身上,當它花未開時,與一般藤生植物相似平淡無奇,甚少有人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但花期一到,玉葉金花真是花如其名,人們在步道上行走,總會被它的「金花」及「玉葉」所吸引,很難不對它留下深刻的印象。

玉葉金花真正的花頂生,花冠金黃色,長漏斗狀,因而稱「金花」。一朵玉葉金花的花萼有5枚萼片,其中一片常特化成花瓣狀,色如白玉,形狀又如葉子,故稱之為「玉葉」。而這玉葉也就是玉葉金花最招搖且醒目的部份,至於玉葉金花為什麼要誇大妝扮,如此大費周章地來一場變妝秀呢?說穿了,就是為了招蜂引蝶,吸引媒婆的關愛眼神,完成它一年最神聖的使命『傳宗接代』。

玉葉金花為藤狀小灌木,小枝蔓延,初時被柔毛,成長後脫落。

單葉互生,有短柄,卵狀矩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5~8公分,寬2~3.5公分,先端漸尖,基部鈍尖,全緣,上面無毛或被疏毛,下面被柔毛。

托葉2深裂,裂片條形,被柔毛,而其托葉2深裂看似2條形,是野外辨識它的重點特徵。

    夏季開花,繖房狀聚繖花序,密集多花,花金黃色,頂生,單性花。花萼鐘形,被毛,裂片條形,其中常有1片擴大成白色葉狀,闊卵形或圓形。漿果橢圓形,聚集一團,成熟呈紫黑色。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