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多人問那些植物可以採用水耕種植?在了解水耕前先知道根系與植栽相互間的關係。

葉片是植物的太陽能板,接受太陽能量與氣孔吸收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產生能量(葡萄糖)。
葡萄糖是植物養分來源,轉化為蔗糖,經由維管束以擴散方式供養植栽。

根系一般分為細根、中根、粗根。根系各司其職,都有其特別作用,雖各自運作,卻環環相扣,地下部與地上部合成完整植栽。
細根為根系末端,主要功能為吸取水份。透過維管束將水份輸送至植栽各部。細根吸水部分,通常只有末稍白色部分約0.5-5公分處(再大的樹亦是如此),褐色根系自然發展成中根及粗根,其功能也會改變。
中根功能為蓄積養分。葉片在光合作用下產生葡萄糖,經由維管束輸送至全體,當糖分過高,而葉片又不斷產生糖份時,根部開始將糖轉化為澱粉貯存。
粗根抓地功能,主司植栽穩固。通常植栽地上部有多大,地下根範圍就有多大,以求其植栽穩固。

了解植物根系基本功能後,來解解一般水耕種植植物的錯誤觀念。

.花瓶放一半到八分滿的水,這樣就不必擔心植物缺水。

先前提到根系分類,各有其作用,除了細根吸水,中根及粗根有其他功效,若長期浸泡於水中,喪失其應盡義務,植栽會無根著的穩固,及養分的貯存,且中粗根長期浸泡在水裡,也會造成根腐,久而久之影響植栽發展,進而為害植栽。

.水放少一點,沒水再加。

細根末稍接觸水面,其他部分懸空。雖中粗根未浸泡於水中,但粗根該負的定著功能沒有發揮,植栽與根系形成T字成長,根系無法支撐上部葉片,呈現頭重腳輕,植栽無法順利成長,造成植栽生長停止。

.水耕植物水容易混濁甚至長青苔。

植物行光合作用產生葡萄糖,其擴散至植栽全體,以促進成長,當然也包括根部,中根肩負糖分轉化為澱粉以備不時之需,當葉片光照不足時,將貯存的澱粉轉化為葡萄糖蔗糖供應植栽所需。然而並非所有糖分都會即時被轉換成澱粉貯存於中根,進而傳送至細根,溶於水中,所以造成水變混濁,再經由光線照射,因水不流動,造成優氧化,在瓶中長成青苔。經常在玻璃缸種植的水耕植物發現次狀況。除了影響美觀外,更在家中製造蚊子的養殖場。

.土耕植物會長蟲,所以在家中用水耕比較乾淨。

蟲並非由土裡成長出來,有些蟲是由其他因素導致。如螞蟻會將蚜蟲搬運至植物。對螞蟻而言,蚜蟲如同乳牛或羊對人一般。我們飼養乳牛或羊以期取得奶,蚜蟲會吸允植物汁液,產成糖。螞蟻便是蚜蟲的飼育員取得所需的糖。
植物光合作用產生糖及澱粉,這些也是吸引蟲聚集的因素。蟲並非存在土中,一般家中公共管道間有許多的飛蟲,當家中有機質增加時,蟲便會出現。如家中垃圾桶丟置果皮或廚餘,經常一會兒功夫就會有小飛蠅出現,並非所有都是寄生於果皮的果蠅,更多是管道間被吸引過來的飛蟲。
因此在家中種植植栽時,一再提醒切勿使用有機肥料,即是此道理。

.水耕植物很療癒,小小的葉片,比較不會長大。

植物如同人類成長一般,沒有不會長大的。水耕種植之所以葉片較小,其原因在植栽自身的養分不足。如之前所述,植物行光合作用產生葡萄糖,供養植栽上半部及下半部根系發展,水耕種植時,多餘養分不斷溶入盆水中,中根無法貯存澱粉,植栽養分不足,影響植栽成長,新葉片不容易生成或長成較小葉片(葉片是太陽能板,越多的葉片,行使光合作用能力越強,也能產出更多的糖,進而促進新葉生成,枝條茁壯,整個呈現正面的成長趨勢。
水耕種植無法提供這樣條件,所以新生葉片較小,枝條也較細長,纖維素不足,柔軟易斷,久而久之,不斷消耗自身養分(入不敷出)整體呈現負面成長趨勢。

.水耕蔬菜又如何解釋?

比較一下,水耕跟土耕蔬菜有何差異?水耕蔬菜通常較為軟嫩,土耕種植則較為粗壯,其纖維質有明顯差異,所以水耕蔬菜不若土耕來得大,又其纖維質較土耕為少,或許口感好,但其滋味遠遠不如土耕蔬菜鮮甜,其主要原因還是在光合作用生產、運輸、貯存整個網絡上的差異。正由於水耕種植特性,根系缺乏貯存能量的作用,因而增加肥料供應,以求植栽成長。外來的肥料是補其不足,若本末倒置,只憑借外來補给,不加強其自身能力,如同人類只以所需營養來維持運作,沒有多方攝取各種食物、運動,最終將直接造成人身損壞。

植物來自於天地之間,最好的成長環境便是其原生環境,過多的人為改變,對植物並無好處。

人類在地球上只存在幾千年,植物卻存在有數萬年之久,改變需有長時間的演化,改變不一定成功,失敗卻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個人認為,水耕並非不可行,但正確的植植觀念、配套條件都是需要考量的,絕非將植物盆土洗掉,放入水中即可。

常在花市跟消費者表示,水耕屬中高階種植方式,一般並不適合初學者操作。現有的科技經驗,並不能完全取代土耕,也有其發展的限制,學習正確的種植方式與心態,好好面對繁茂的花草樹。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