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手香

Plectranthus amboinicus or Coleus Amboinicus

唇形花科

左手香,唇形科,民間別稱有排香草、洋薄荷、過手香、到手香等,屬於南洋植物,多分布在印度、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地。

左手香原產於熱帶美洲,明朝引入中國栽種,由於可防蟲蛀,多用於芳香劑及藥物。據傳古代文士見它香氣濃郁,執起時滿手芳香,故名過手香或到手香,流傳至今,變成了「左手香」。

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密被粗毛,肉質,枝葉具有特殊氣味,每株高可達80100公分,莖直立略蔓性,莖的上面部分多分支,較老的枝幹近似圓型,幼枝成方型。黃色的長絨毛披附。

Patchouli.jpg

Patchouli02.JPG

到手香

Plectranthus amboinicus or Coleus Amboinicus

維琪到手香.小葉到手香

Vicks Plant (plectranthus purpuratus)

Patchouli01.JPG

Patchouli03.jpg

斑葉到手香

AMBOINICUS VARIEGATED

黃斑到手香

葉為對生,形狀為卵形或橢圓形,長約57cm,寬約33.5cm。先端為短尖,基部鈍形,中肋粗顯被凸,側脈812對,網狀脈,葉緣呈現不整齊的鋸齒狀或分裂。兩面均遍佈了灰白色的短絨毛。

春至秋會開花,穗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序,花冠成脣形,開花後顏色為淡紫色,萼5枚,雄蕊有4枚,柱頭2裂;小堅果長卵形。

目前台灣栽培的品種除在地種的到手香之外,尚包括斑葉到手香及鑲邊到手香,品種繁多,除葉面斑狀及香味濃郁度不同外,其餘大致相同。

1.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

2.生長期間要保持適度的乾燥

3.耐寒性弱,溫度要保持在10℃以上。

繁殖方式主要以扦插為主,春、秋季為適期,通常取頂端枝條扦插於3吋盆中,植株成活後,後期生長勢頗為旺盛,大苗可再更換於1尺盆器中,繁殖極為容易。土壤條件以排水良好之壤土及砂質壤土最佳,到手香耐旱但不喜歡高濕及淹水的環境,性喜高溫不耐低溫,植株種植環境為半日照至全日照,全年皆可生長。摘心可促進分枝。

斑葉到手香(Plectranthus amboinicus Well-sweep wedgewood)為唇形花科(Labiatae)香茶菜屬之多年生草本植物,英名為Spanish Thyme,別名為黃斑到手香,主要分佈地區為非洲南部及亞洲印度、東南亞一帶。一般人對到手香這種植物並不陌生,因為它是民間常用的藥草,閩南話又稱為「左手香」,記得小時候若被蚊蟲叮咬,常會習慣摘一些到手香的葉子,揉碎後覆蓋在叮咬的位置上,消踵效果極為顯著。

數百年來,體型嬌小的左手香,被東印度人用作布料的芳香劑。當英國人在1820年,引進印度的披肩布料時,發現了左手香誘人的香氣。如果直接將其葉置於衣物中,還可防蟲蛀;東南亞人視其為殺菌、興奮、驅蟲劑,可治療毒蛇、蚊蟲咬傷,並可醫治頭痛、腸胃氣脹、嘔吐、腹瀉和發燒之症狀。其精華油更是亞洲人做香料的最愛。在薰香療法中被用作促進上皮細胞再生、治療粉刺、濕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現象。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