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份由葉片蒸發過程稱為蒸散作用。植物吸收的水分中,約95%是用在蒸散作用。蒸散作用旺盛時,會造成空氣的流動,只要葉片與空氣間溫度顯著差異,就會產生對流,即使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也會使空氣流動。

蒸散作用對植物移除室內環境中毒素而言十分重要,由於建築物內部空調的空氣非常乾燥,蒸散作用率高有助於使含有毒素的空氣往根部移動,由根部微生物將氣體分解為養份與能量的來源。

蒸散作用,是植物從根吸水經莖部的維管束最後到達頂部的葉,葉片經由氣孔「蒸散」出去。植物主要吸水動力95%來自葉片

1.根部內部有一個所謂的根壓,當植物根部吸水會因為根壓而往內部維管束送過去。

2.葉部,先講葉再講莖部微管束。葉部氣孔白天打開,如同我們用吸管喝飲料,根部透過維管束將水分輸送到葉片,在進行光合作用後將氧氣及水分蒸散出去,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陽光照在植物,尤其葉片首當其衝,會產生高熱,我們人類都會流汗來散熱,植物當然在葉片上也是如此。 

蒸散作用對植物來說可以散熱,不致受到「熱害」,另一個優點就是礦物質養分肥料都可以藉由水分的蒸散搭便車運送到植物各個部位,提供養分所需。對大自然來說和整個地球環境來說,水分經由植物本身,就有某種程度水分淨化作用,乾淨的水又蒸散回大氣了,而且蒸散對植物本身有散熱作用以外,對週遭環境也因為水氣關係而降溫。

在室內擺放植物不僅美觀,還有調節室內溫度和濕度的作用。 植物通過根吸收的水分,只有極小部分用來維持自己的生命,其餘大多都釋放到空氣中,而且無論給它們澆什麼樣的水,最後蒸發出去的都是100%的純凈水。 

冬季大部分室內的相對濕度小於40%,這時如果拿出室內面積的2%~5%栽培綠色植物,就可以提高5%~10%的濕度。而當植物佔到室內面積的8%~10%,就可以提高20%~30%的濕度。提高綠色植物“加濕”作用最好的辦法就是給它們充足的陽光,以增強其蒸散作用。

因植物葉片會自然揮發出一種物質,與空氣中的水蒸氣混合,而可抑制病原菌在空氣中的生長。用以解釋為什麼一些生長在熱帶雨林樹冠層下低光度需求的植物可以保護自身健康,不受高濕度環境下黴菌、病原菌等感染而致病。具有較高蒸散速率及較大總葉表面積等特質的植物,能較有效淨化室內空氣,提升室內空氣品質,因為高蒸散速率可增加室內濕度,同時亦可減少塵埃的飛揚。

而蒸散作用將水排出的地方就是氣孔或葉的邊緣,通常都是在氣孔。﹝註:氣孔可排出1.光合作用副產物----氧氣 。2.呼吸作用廢物----二氧化碳﹞意思是說可作為氧氣進出與二氧化碳排出管道,但是水是由根部吸收,不能由氣孔進入。所以在葉片上噴水僅能清潔葉片及增加葉表面溼度,毫無任何加水的功能。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