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售防蚊植物迷思

那些植物可防蚊?有沒有驅蟲的植物?這些問題不斷困擾著我,但網路上及許多業者卻言之鑿鑿地說植物可驅蚊驅蟲,是該花點時間來分析這個問題。

市售防蚊液中仔細觀察其成分,常發現薄荷、香茅、天竺葵、檸檬桉等成分,但含量極少,主要是增添天然香味而以,但也由於如此而產生植物能驅蚊的效果這種說法。

香草植物本身在葉片有油脂腺存在,經過觸碰或搓揉後散發氣味,確實會造成蚊蟲不喜接近的效果。但植物不會自然產生氣味,如一般人聞薄荷盆栽時只會發現有淡淡的薄荷味道,輕撫葉片後油脂腺遭破壞味道才夠濃郁,才有避蚊效果。試想能否維持濃郁味道?除非人為,否則單憑植物本身散發的味道並不足以驅蚊。

空間也是個問題,要維持所謂驅蚊植物的氣味濃郁,在家中陽台需要種植多少植物才能達到此濃度,想想也真不可能。

防蚊液主要成分有DEET(敵避)、Picaridin、還有精油類如檸檬尤加利精油 Oil of lemon eucalyptus OLE) 或檸檬桉 para-menthane-diol PMD)、以及 IR3535 這幾種。添加的香草植物都是將其萃取出的精油作為提味功能居多,因此無法單獨使用防蚊植物來驅除蚊蟲。

市售天然植物防蚊用品,目前尚無精任何官方認證,其真實效果仍有待印證,這些產品還都是使用植物精油,更遑論擺幾盆植物可以達到驅蚊功效。

防蚊植物的正確用法除萃取精油外,正確使用方式應該多認識這些植物特性,並善加利用。

將新鮮葉片搓揉後產生精油香氣輕拍於衣物以避免蚊蟲接近,如同夏日擦防曬用品一般,須定時補充防曬品的擦拭以達功效,防蚊植物亦是如此,須達到一定濃度才有其效用。

另一個迷思,食蟲植物能否消滅蚊蟲?由於演化關係,食蟲植物通常生長於潮濕陰蔽的森林底層區域,那樣的環境更適合蚊蟲孳生,且食蟲植物為誘蟲,本身會有汁液或容器積水來吸引蟲體,試想利用食蟲植物來防蟲有如請鬼拿藥單,把環境營造成適合蟲生長環境,應該不是當初設想的結果。

    避免蚊蟲孳生才是正本清源的方式。清除積水容器,經常清理盆栽落葉,底盆避免長時間積水,徹底清除蚊蟲有可能孳生的環境,才能真正享受無蚊蟲的生活,別再輕信植物能防蚊的不實傳言了。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