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有人問我,有什麼植物不會長大?事實上植物的成長是必然的,了解如何讓植物繁殖或分株及適度修剪枝葉,不但使植物發育良好, 且能體會成長的喜悅;當新生小苗成長與茁壯成另一盆新植栽時,恭喜你已成為植物達人了。

 觀葉植物繁殖時只要溫度適當20-30℃〉,一年四季均可繁殖。其中又以五-八月最為適宜;九-十月雖溫度適宜,但考慮到新生幼苗成長有時無法順利越過寒冬,所以不可謂之為適當時機。

一般繁殖方式可細分為實生〈播種〉、插枝、分株、壓條等。

實生:

以播種方式的一種繁殖方式一般觀葉植物都很難取得種子,所以很少使用實生法。通常用於會產生孢子類的蕨類植物或樹籽類植物〈如竹柏、羅漢松、香柚、咖啡樹、綠鑽等〉。

播種的時機相當重要,如果溫度太低的話,種子的活性會不夠,就會比較不容易發芽一般而言溫度在15以上種子就會發芽,2530時播種最好。過度酷熱會造成腐敗而死,最好避開梅雨季及盛夏之時進行。而日夜溫差大對種子的發芽有一定的幫助,因此春天和秋天是播種最是適宜的季節

秋天播種種子,在馬上來臨的冬天低溫環境下,更要注意小苗的保溫狀況,以期渡過冬天的低溫

冬天因氣溫較低,常造成發芽速度較慢,播種時應注意保溫狀況。建議將植物置於室內,並於花盆表面以保鮮膜覆蓋〈記得以牙籤戳洞〉以利控溫及控濕。或以燈泡加熱方式給予控溫。

春天發芽的種子經歷夏天和秋天充分的成長之後,冬天會比較比較容易度過

夏天因為環境溫度實太高,種子和小苗很容易發霉,死亡後也容易蔓延到整個容器,而造成播種的失敗。應將植物置於室內通風良好 或陰涼而無直接日曬之場所。

因此春天可說是播種最適宜的季節;另外各個品種都有自己播種適宜的溫度。 

種子的播種方法:

播種之前,請先在播種盆或淺盤裡裝滿培養土,並將土壤略微壓實,然後將種子撒佈於土表面,以篩過的播種培養土覆蓋適當的厚度,最後再以細孔澆壺從表面澆水;如果種子較細小,可以用乾燥的園藝用細沙加以混合,以便疏散而均勻的撒佈種子。

種子播種應注意間隔,播種間隔過疏或過密都會影響育苗且造成莖葉徒長,盡量使播種間距均勻為要。

種子的播種方法依種子的直徑大小約分為三種:
.點播法:

種子直徑超過零點五公分以上用點播法。將培養土整平後,用手指在適當距離挖掘數個淺穴,每穴播上一至三顆的種子,覆上培養土,厚度以能掩埋種子的程度,覆土後澆水。
.條播法:

種子直徑在零點一公分到零點五公分之間的中型種子適合條播法。將培養土整平後,用一根木棒,在適當的距離,畫上一道道的淺溝,再將種子均勻的撒在淺溝中,覆土後澆水。
.撒播法:

種子直徑小於零點一公分的種子適合撒播法。將培養土整平後,將種子均勻的撒播在土面上,然後覆土澆水。如果種子實在太細小,很難控制撒播密度時,可以將種子混合少量的沙子再撒入土裡。
播種管理注意事項

1.澆水:

種子播種後未發芽前,澆水要以細水點狀灑水或噴霧狀灑水為宜,保持土壤些微濕潤即可不要讓水溢滿。發芽後的澆水,則要貼近地面,才不會傷害到幼苗。還有一種盆底吸水法,是一種非常好的方法,不僅可以免除澆水的麻煩,並且可以減少立枯病的發生。

過度潮濕常造成 土壤氧氣供應不足及種子發霉腐爛死亡〈若有發霉狀況初期,可將土壤表層發霉部份刮除,並減少加水頻率。〉。過度乾燥會造成種子發芽不易,建議花盆表面可以用保鮮膜覆蓋〈記得以牙籤戳洞〉以利控溫及控濕。

2.遮光:

種子播種後,不可讓陽光直射,可在苗盆上方蓋上黑網,使透光率保持五十%到七十%。待發芽後再逐漸除去遮網。

3.假植:

實生苗成長至可以移植的大小時(至少長出二片葉子),就可以從中挑選健壯的幼苗來進行移植。但要特別注意當拿取幼苗時,只可以碰觸到葉片,移植到內填培養土的假植盤(分散疏植)或花盆中;在幼苗還沒完全定根前,要避免陽光直接的曝曬。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