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錢薄荷 Glechoma hederacea L. var. grandis (A. Gray) Kudo

Japanese ground ivy, Ground ivy, Common glechoma
カキドオシ(籬通)

唇形

金錢薄荷(學名Glechoma hederacea var. grandis,英文名 Ground Ivy),別名連錢草、地錢草、活血丹、穿牆草、大馬蹄草、虎咬癀、金錢草、白花仔草、茶匙癀、透骨消、透骨風、返骨草。金錢薄荷野生於台灣全島山區、平野、山坡及陰濕的水溪地方,民間常見藥用栽培。

金錢薄荷莖葉生長密集,呈匍匐狀,吊盆栽培時莖葉懸垂而下,淺綠色加白邊的葉子甚為優雅,同時會散發清爽的香氣,由於耐陰性強,蔓延迅速,也適合庭園蔭蔽處美化或地被栽培。 花朵色為淡紫紅色或粉紅色,在4月至5月開花,5月至7月結果,繁殖能力旺盛,適合推廣作為觀葉、觀花的小型植栽或池邊草坪;除了觀賞用途,金錢薄荷也可以用來與蛋拌炒當成食材使用喔!金錢薄荷 葉形圓如錢幣,葉片具有薄荷香味,因而得名「金錢薄荷」。

常被一般人與雷公根混淆,雷公根是互生葉,葉色較深綠,葉表面平滑。耐旱性比金錢薄荷佳。

使用部分

根、莖、葉

用法

青草茶、觀賞、藥用

功效

活血通絡、袪風、消腫止痛、清熱解毒、鎮咳、止瀉止血、利尿化石、頭痛、腹痛、經痛、胸痛、咳嗽失音、腰扭傷、小兒驚癇

禁忌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Ground Ivy.jpg

唇形科,多年生匍匐草本或披散草本植物,全草具芳香味,株高 5-20 公分,莖方形細長,葉柄長約葉片的1.5倍,匍匐莖著地生根,莖上升直立,四稜形,幼嫩部分被疏長柔毛。葉對生,先端稍圓,兩面具微毛,葉緣粗鈍齒,葉表有明顯的網狀脈,顏色較淺綠。

輪繖花序,腋生,每輪有花 2-6 朵,花冠筒有長或短兩型,上唇2裂,裂片近腎形,長1.22.5公分,上唇頂端微凹,下唇伸長,3裂,內面被深紫色斑點,中裂片最大。雄蕊4枚,後對較長,花葯2室;子房4裂,花柱略伸出,柱頭2裂;花盤杯狀,前方呈指狀膨大;小堅果長圓狀卵形,褐色,生於萼的基部,球形,平滑。花期4-5月,果期5-6月。

繁殖可用播種或分株法,或分切匍匐莖扦插育苗,春至秋季均可進行。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土壤常保濕潤,生育更旺盛。半日照或日照 60-70% 最理想,忌強烈日光直射。追肥每 1-2 個月少量施用一次,各種有機肥料或三要素均可,增加氮肥可促進葉色美觀。植株老化或開花時需修剪。性喜溫暖濕潤,耐陰。

金錢薄荷可全草應用,嫩葉與雞蛋拌炒,味道很特別,完全沒有苦味,也可當燉劑,嫩葉可以生食拌沙拉,泡茶飲用是傳統的淨血利尿劑。

藥用部分: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全草可入藥,採收後洗淨切段曬乾備用。用量三錢到一兩。鮮用也可,用量一到二兩。

金錢薄荷:味苦、辛,性溫涼平,氣香、

有活血通絡、袪風、消腫止痛、清熱解毒、鎮咳、止瀉止血、利尿化石、頭痛、腹痛、經痛、胸痛、咳嗽失音、腰扭傷、小兒驚癇。

1.跌打扭傷、骨折、倒敷傷處,如傷口未癒則內服為佳,但仍由醫生診方較宜。

2.風濕性關節炎: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牛皮冬,楓寄生、月桂水煎服。

3.尿路結石: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化石草,車前子、甘草梢、貓鬚草水煎服。

4.小兒疳積、黃疸、肺癰、感冒、咳嗽: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茵陳、天冬、貓鬚草、牛皮冬、黃花酢醬草水煎服。

5.治皮膚濕疹,蛇蟲咬傷,癰瘡腫毒:外用取鮮品適量搗敷或煎水洗患處。

一群唇形花科的植物被稱為薄荷,卻不是真正的薄荷,因為它們並不是薄荷屬的植物。

凡是被稱為--- 薄荷者通常有幾種可能性:1.味道與薄荷類似2.外型很像薄荷3.用途與薄荷很接近

屬名

種名

英文俗名

中文俗名

主要用途

特色

其他

Monarda

麝香薄荷屬

didyme

Bergamot

蜂香薄荷

1.泡茶、煮水果茶

2.製作護髮用品

有淡淡的柑橘香

1.花紅色 2.常被稱做佛手柑

citriodora

Lemon Bergamot

檸檬蜂香薄荷

有柳橙的香味

1.開粉紫色的花                      

2.又被稱為檸檬薄荷(Lemon mint)

fistulosa

Wild Bergamot

管蜂香草

麝香味很濃

淺紫色的花

Satureja

香薄荷屬

Hortensis

Savory Summer

夏季香薄荷

1.自古有名的催情草            

2.泡茶及烹調料理

草本植物生長快速

古代歐洲修道院附近禁止栽種

montana

Savory Winter

冬季香薄荷

灌木型

Origanum

花薄荷屬

majorana

Sweet Marjoram

馬鬱蘭

1.泡茶及烹調料理 2.保養皮膚

香味十分甜美

1.是雜交種 2.常搭配貝類及海鮮

vulgare

Oregano

奧勒岡

搭配皮薩及燒烤料理

生吃有辣味

義大利及墨西哥料理較常用

onites

Pot Marjoram

歐尼花薄荷

用於燒烤料理

味道較溫和

 

Agastache

Rugosa

Korean Mint

藿香(韓國薄荷)

1.泡茶 2.傳統中藥

有薄荷味開紫花

在韓戰時被美軍引種至美國

Glechoma

Hederacea

Ground Ivy

金錢薄荷

傳統中藥可化瘀、消炎

具觀賞價值

種於吊盆懸垂效果佳

Micromeria

 

Emperor's Mint

羅馬薄荷

泡茶及烹調料理

有薄荷味開淺紫花

原產於羅馬附近

viminea

Jamaican mint

牙買加薄荷

泡茶及烹調料理

灌木型,有涼味

 

Hyssopus

officinalis

Hyssop

柳葉薄荷

泡茶、煮湯及煮豆類

有薄荷味開紫花

聖經記載神聖的香草

Nepeta

cataria

Cat Mint

貓薄荷

觀賞、泡茶

有薄荷味

開紫花  

Marrubium

vulgare

Horehound

苦薄荷

袪痰、止咳

有苦味

藥用植物

Melissa

officinalis

Lemon Balm

檸檬香蜂草

1.泡茶拌沙拉 2.健胃抗憂鬱

有檸檬味

也曾被誤稱為檸檬薄荷

Pychanthemum

viminea

Mountain Mint

山薄荷

泡茶及烹調料理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