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斑吊蘭

Chlorophytum comosum ‘Vittatum’

Spider plant

百合科

吊蘭屬約有200 餘種,原生地遍佈全世界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原種C. comosum葉片全綠色,原生於南美洲西部,氣候乾濕分明的森林底層。

吊蘭屬名為Chloro(綠色)phytum(植物),種名comosum 為「長束毛叢生的」之意。因其會自葉叢中抽出很多走莖,狀似蜘蛛的腳,英名稱之Spider plant

吊蘭,葉色鮮翠,葉形如蘭,清新雅致,是人們喜愛的常見家庭觀葉花卉。另外它還有淨化室內空氣的獨特效用,它給人們帶來更大的益處,這是人們喜歡在室內種植它的重要原因之一。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甲醛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spider plant.jpg

吊蘭為簇生型常綠草本植物,具根莖和肉質根。株高約20公分。無柄的葉片自白色肉質根基部抽出,葉片細長、呈拱型、長約20-30公分、寬約1-2公分。銀邊吊蘭葉片邊緣為白色﹔金邊吊蘭葉片邊緣為淡黃色,金心吊蘭葉片中部有淡黃條斑。

植株常抽花梗,花梗尖端為總狀花序的小白花,花朵直徑約1公分。吊蘭花梗細長,超出葉上,花梗彎曲,先端著花1--6朵。

走莖尖端及每一開花節處均會長出新的小植株,伸出的走莖約3060公分,極適合當做吊盆使用。主要栽培品種為中斑吊蘭‘vittatum’

吊蘭以吊盆生產居多,主要生產有6 寸、8 寸吊盆。在熱帶地區亦可當作地被和室內植物使用。

生產時,栽培光度介於1000–2500 呎燭光。光度太高時會造成葉片褪色和葉尖焦枯,光度太低時使葉片掉落、生長遲緩。吊蘭可忍受75-100呎燭光室內低光。

吊蘭喜半陰環境。春、秋季應避開強烈陽光直曬,夏季陽光特別強烈,只能早晚見些斜射光照,白天需要遮去陽光的50%70%,否則會使葉尖乾枯,尤其是花葉品種,更怕強陽光,金邊吊蘭在光線弱的地方會長得更加漂亮,黃色的金邊更明顯,葉片更亮澤。

冬季應使其多見些陽光,才能保持葉片柔嫩鮮綠。家庭盆養吊蘭應將其置於窗前,否則葉片會失去光澤,甚至枯萎。

通常使用的介質為50%的泥炭苔和50%的樹皮、蛭石或珍珠石。珍珠石在使用前要先經淋洗以去除內含的鈉。介質pH 宜於6.5

栽培溫度介於20-30較佳,低於18會造成生長遲緩。

吊蘭喜溫暖、濕潤、半蔭的環境。耐寒力較差。介質太乾或蒸散旺盛之環境下,葉尖易焦枯。每3-4個月施液肥一次。

吊蘭喜濕潤環境,要經常保持盆土濕潤,夏季澆水要充足,中午前後及傍晚還應往枝葉上噴水,以防葉乾枯。室內常多灰塵,如吊蘭上蒙塵較多,既影響其生長,又有損枝葉清新、鮮麗,所以要經常噴洗枝葉,保持枝葉豔亮美觀。下部枯葉、黃葉要隨時摘去,平時要保持正常濕度,不宜乾燥,也不宜過濕。

葉全綠的C. comosum 在明亮光線及長日(12小時)可促進走莖增生;但具斑葉的中斑吊蘭或鑲邊吊蘭在短日(約10小時)下,促進走莖形成。可利用吊盆中走莖長出的小植株,自行分株繁殖。

繁殖﹕

通常採用分株法。即3月份分離母株,另行栽植。也可在生長季節剪取葡匐莖上的小植株,連同氣生根直接栽植在花盆內即可。每年結合分株換盆一次。

最嚴重的生理病害是氟、硼、鈉累積造成的葉尖焦枯。氟毒害的症狀會在葉尖壞疽出現紅斑;硼毒害毒害會在葉尖出現灰褐色的焦枯;鈉毒害則是葉尖變黑。吊蘭在5ppm 乙烯下會造成嚴重的上偏性生長(epinasty),當乙烯移除,上偏性的情形就會消失。低溫下如果過度澆水使葉尖及葉緣焦枯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