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春藤

Hedera helix ‘Ingelise’

English ivy

セイヨウキヅタ・アイビー 
(別名:ヘデラ・ヘリックス、西洋木蔦、イングリッシュ・アイビー)

五加科

    學名意指神聖的,是神的酒,和狂歡的筵席關聯密切。

        原生在東南亞、亞洲、歐洲及北非,又被稱為西洋常春藤,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喜較冷涼氣候,耐寒力強,當氣溫超過攝氏30度或是太過悶熱時才會減慢生長速度;對光線的要求不嚴格,在戶外或是室內都可以生長發育。可作為景觀或室內植物。

          姿態曼妙的常春藤,優雅的藤蔓上長著許多氣生根,可以在沒有泥土的情況下,攀附在岩石、牆壁或樹幹上生長。它的葉片有心形、菱形、皺葉等各種形狀,也有全綠、斑點和網狀葉脈等各種色彩變化,因此是非常受歡迎的綠化觀葉植物。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甲醛、甲苯、三氯乙烯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English ivy.jpg

English ivy2.jpg

白玉常春藤

Hedera helix’Variegata’

金容常春藤
ヘデラ・へリックス‘シェスター’
Hedera helix L. ‘Schester’

Hedera helix Gold Dust.jpg

Hedera helix Gold Heart.jpg

撒金常春藤

Hedera helix’Gold Dust’

金心常春藤

Hedera helix’Gold Heart’

Hedera helix Glacier.jpg

Hedera helix Fan.jpg

銀葉常春藤

Hedera helix’Glacier’

多脈常春藤

Hedera helix ’Fan’

Hedera helix Ingelise.jpg

Hedera helix Kolibri.jpg

Hedera helix‘Ingelise’ Hedera helix‘Kolibri’

Hedera helix Evergreen.jpg

 
Hedera helix‘Evergreen’  

金容常春藤(ヘデラ・へリックス‘シェスター’)Hedera helix L.‘Schester’

這種人工培育出來的常春藤品種,稱為金容常春藤。它的葉子保留了原本類似手掌形狀、很像楓葉的美麗外型,但是深綠色的葉片,邊緣卻鑲嵌了乳黃色的不規則斑紋,兩種顏色互相映襯,展現出獨特而優雅的風格,很具有觀賞的價值。

金容常春藤的枝葉具有蔓延生長的特性,會向下低垂,因此大多種植在吊盆裡欣賞,有時也作為綠美化地面的植物。

常春藤為五加科多年生蔓性植物,栽培品種很多,葉型、葉色、葉斑多變化,在栽培觀賞上饒富趣味,是國內常見的蔓性植物種類之一,除可供吊類懸垂植物觀賞之外,亦可作成小盆栽供書桌案頭之小品擺飾,或供做盆栽及插花組合使用,可算是一用途多樣化的觀賞用植物。

常春藤葉片具有二型性,也就是幼年期及成年期葉片形態不同:幼年期的葉片著生於藤蔓性枝條上,具有匍匐特性。

英國長春藤通常為三到五裂;當植株攀爬到至相當之高度時,裂葉會消失而葉片呈橢圓形,莖頂開始會出現分枝,全株呈直立生長,此為成年期。

目前常見栽培的多數為斑葉品種,如‘Ingelise’、‘Kolibri’及全綠之‘Evergreen’及‘Dark Pittsburg’等。

常春藤性耐蔭,栽培時應在適當的遮蔭下進行,一般皆在遮光率50%至80%的遮蔭網下栽培,以避免過強光照。適當生產光度1500-2500呎燭光,夏季陽光直射易造成葉片燒傷。

生育適溫為15-25℃。臺灣常見之栽培品種可忍受12℃之低溫,避免高於32℃以維持生長及根系發育。

常春藤栽培管理,灌溉時間與灌溉水量的控制十分重要,若能採用滴灌方式,除可較有效地控制水份外,亦可保持葉片乾燥減少病害發生,對常春藤的生長與品質的提昇具有十分良好的效果。

夏季高溫悶熱的氣候,對常春藤的生長十分不利,此時應避免烈日暴曬,將植株放置在室內涼爽通風處,或室外半蔭處,可使葉面著色鮮明,嫩綠可愛。七月至八月當氣溫升到30℃以上時,它就停止生長。這時不能因氣溫高而頻頻澆水,要等盆土乾了再澆水,做到“間乾間濕”,同時應停止施肥,以免葉片焦枯。

保持空氣濕度是夏季養護的關鍵,每天要向葉面和盆花周圍噴水2次至3次,以降低氣溫和增加空氣濕度,也可將花盆放置在盛水的盆碟上,花盆用瓦片墊起,使之與水分離,為植株的生長創造適宜的小環境。

繁殖通常採扦插法。取帶有2-3節之莖枝,插於水苔中,18℃以上潮濕半陰環境下,約10-20天發根。

全年皆可進行,但仍以春、秋兩季較適宜,夏季扦插成活率較差。插穗來源,可選生育強健,無病蟲害的植株當做扦插母本,加強枝條的生長以供取得足夠的扦插用插穗

若對扦插發根率沒有把握的初學者,可採用壓條法,速度雖慢但發根率卻是極高。

去除有機揮發物評比效果佳,尤以甲醛去除能力更為突出。

室內溫度16-24℃可維持常春藤良好的生長和品質,一些品種可容忍2℃甚至更低的低溫。

建議室內光度至少150-250呎燭光以維持最高品質,光度不足會造成顏色淡化。耐陰品種經馴化後可忍受50-75呎燭光低光環境,但較高光度有助維持較佳之品質。摘心可以促進分枝。當植株過大時,在任何季節都可換盆。每3–4個月施肥一次。

    夏季高溫會減緩生長及發根速率。缺水逆境導致葉片黃化或老葉掉落。有些斑葉品會因為低光或葉片成熟而減少葉斑。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