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洋之星(卡羅萊納過長沙)

Bacopa carolineana Robinson 

虎耳草科

毛過長沙(Bacopa lanigera)又稱為海洋之星、密毛過長沙、巴戈草、大對葉以及大虎耳,為玄參科過長沙屬的多年生小型草本植物,原生於南美洲,與台灣常見的過長沙同屬。植株具匍匐性,莖條伸長後會逐漸向周圍蔓生,在淺水區域或土壤潮濕有遮陰的地方生長時,株高約20~30公分,但在光線充足的陸上生長時,株高通常維持15公分以下。莖質地較軟,表面密佈有白色細毛,成熟後每節均可長出不定芽與不定根。葉片淺綠色至黃綠色,略帶肉質,葉形呈卵形或倒卵形,葉寬約2.5公分左右,在過長沙屬中屬葉型較大者,葉表具有腺體,觸動葉片時會有類似薄荷與檸檬的香氣。是水族業者引進台灣的植物。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不詳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不詳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不詳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不詳

Bacopa carolineana Robinson.jpg

園藝市場一直是個求新求變的地方,尤其是觀賞園藝的部分,除了既有的大宗觀賞作物之外,園藝業者無不絞盡腦汁藉由育種或蒐集原種等方式,開發新興作物以滿足這個市場。

而在近年生態議題受到重視,水生植物也成為園藝市場上的新寵兒,無論是水族景觀、庭園造景、以至於盆花觀葉植物等,都可見其芳蹤。

水生植物大多具有生長快速,外形奇特的優點,生長旺盛時如同深綠色地毯般覆蓋住土表,且其根部嗜水,可利用任何容器種植而不怕根部腐爛,省去時常澆水的麻煩,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種植,也是水邊種植覆蓋的上選。海洋之星為水生植物中頗為常見的種類,植株小巧可愛,又有藍紫色的小花點綴其間,無論運用於庭園景觀或是種植成小品盆栽,著實有令人驚艷的感受。

生長習性嗜水,一般將其歸類於挺水植物(emerged plants)之中,然而除可種植於淺水中呈挺水生長之外,亦可將全株沉浸於水中行沉水種植,因此在水族箱等水草造景之使用上,海洋之星也是大家耳熟能詳,使用頻繁的種類之一。植株生長快速,除冬季低溫時停止生長外,其餘季節皆為生長期。耐淹水的特性,可將植株整盆浸水不用擔心根部腐爛,在盆栽的日常管理上更加方便,對現代人喜歡容易照顧、管理方便的室內植栽趨勢而言,海洋之星頗有發展的潛力 。

海洋之星對介質的要求不高,只要保水性良好的皆可使用。因其具有不怕水的特性,可選擇一般觀賞作物無法使用的黏土來種植,效果非常好。

花小型,單生且頂生,花朵直徑約0.5公分,花瓣深藍色至深紫色,通常具有四裂。植株生長快速,除冬季低溫時停止生長外,其餘季節皆為生長期。開花期也集中在春末到秋季。但是植株只在挺水生長時開花,如果行沉水生長時,植株只長葉不開花。不過沉水種植時植株葉片會呈現淡褐色,對水草景觀配置而言,可提供不同的葉色選擇。

與許多水生植物一樣,海洋之星早期引進台灣的主要目的,便是當作水族箱造景中、前景用的水草。尤其生長勢強,葉片渾圓又翠綠的特性,使其成為有莖型水草中最熱門也最常見的種類之一,商品名稱為「海洋之星」、「巴戈」。除了水草缸造景使用外,也適合運用在景觀與盆栽等其他園藝用途上。海洋之星低矮叢生、覆蓋性佳的優點,非常適合運用在庭園景觀上做為裸露地覆蓋或是建築角落的美化使用,特別是水池景觀或容易積水的區域,利用毛過長沙來美化,效果非常好,而且也可解決積水區域植被容易腐爛的情況。耐淹水的特性,使其特別適合用於水岸或水池中水深較淺的區域種植,種植後可迅速長成一片低矮的綠色植叢,並有藍紫色小花襯托其間,營造出水岸旺盛綠帶的效果。然而在利用海洋之星做為水邊覆蓋時,須注意其不耐踐踏,如果做為親水用休閒功能性水池的水邊覆蓋使用,須搭配踏石或步道,以免人為的踐踏影響生長。

除了運用於景觀之外,利用於盆栽種植上也有極佳的效果。經過試種後發現,海洋之星蔓生易分枝的特性,頗適合發展成各式盆栽,尤其莖條會略微自然下垂,用在中型吊盆或高腳盆上,效果非常好,無論2.5吋的迷你盆栽、中小型吊盆、甚至於中大型組合盆栽,生長旺盛時如同綠色圓球,適切的發揮其迷人的特色,所以園藝利用價值甚高。

海洋之星具有匍匐性強、走莖生長快速與側芽多的特點,因此主要的繁殖方式為扦插。扦插時每個莖條可切取一個頂芽插穗及數個中段帶頂芽的走莖插穗。前者恢復生長速度較快,但數量較少;後者恢復生長較慢,但可一次長出較多走莖,而且採取插穗數量也較多,在大量繁殖時,可一次獲得較多插穗。利用帶頂芽走莖進行盆栽商業生產,可迅速獲得外型頗佳的成品,在春夏秋季扦插帶頂芽插穗來生產小品盆栽時,植株約34天便恢復生長,一週左右可達到出貨的品質;而用不帶頂芽的中段走莖來扦插,則要二至三週才能達到可販售的品質,但是成品枝數較多,株型較緊密。冬季扦插時恢復生長時間明顯增加,故以頂芽扦插較適宜。

利用頂芽做為插穗時,切取2-3cm長進行扦插,而中段則剪取2-3節做為插穗。利用泥炭土:珍珠石=11或純泥炭土扦插成活率均極高。由於植株的水分需求較高,扦插初期需進行遮陰及盆面保濕以防止蒸散過度,避免發生萎凋的情形。如果扦插環境能維持潮濕,不論是頂芽或中段扦插,均有100%的成活率。海洋之星的生長速率快,扦插後約4-5天即恢復生長,可應用做為速成植物。

插穗的數量,3吋盆以810支插穗較佳,而5吋盆或中型吊盆則以2025支以上較佳。

除了扦插以外,利用分株也是繁殖海洋之星的好方法,不但成活率高,而且在冬季扦插繁殖速度較慢的時期,分株繁殖是重要的替代方式。進行分株繁殖時,只要將生長旺盛的海洋之星植株自盆中取出或是從田間挖取,先估算要繁殖的目標數量,再利用刀具將植株根團縱切並進行分株種植即可,植株可在沒有生長停頓的情況下持續生長,不會像扦插之後須等新根長出才恢復生長。利用分株來進行種原保存與繁殖是最快速省工的方法,可選擇直接利用積水田區種植或是種在深度10公分以上的寬大盆器中,如10公分高之秧苗盤便是極佳的選擇,秧苗盤中放入8公分深左右的介質,再將分株或插穗均勻種植於盤中,原則上每個秧苗盤(長×寬=30 × 60公分),只需種植24叢,帶10支走莖以上的分株即可。而利用秧苗盤等育苗用淺盤搭配重量較輕的無土介質行不淹水栽培,不但生長速度快,而且較一般積水種植的植株更耐乾旱與運輸,搬運操作又方便,頗適合做為景觀用海洋之星的生產使用。

海洋之星喜好溫暖的環境,在台灣的生長期主要是311月間,冬季植株生長較慢,但不像多數水生植物會有冬季完全萎凋休眠的情形,在過長沙屬植物中是較耐寒的種類。種植海洋之星時,水分供應須充足,如能利用水生栽培的方式最好,即是在無底部排水孔之盆器中盛入57分滿之介質,種植後將水注滿,使介質表面蓋有35公分深的水層,或是直接種植在積水的田區或水池邊的淺水區域,但要注意種植初期水深不要超過10公分,以免影響植株正常生長。以盆器進行水生栽培時須注意介質的種類,如介質容易浮在水面上便不適合,如泥炭土、椰纖等;而田土、陽明山土、赤玉土等會沈在水中者則適合種植。

海洋之星因生長迅速、病蟲害少,因此栽培管理容易。除了避免剛扦插時植株失水外,海洋之星在全日照的環境下植株型態最佳,不會有株高過高而倒伏的情形,且開花情形較佳。而在半日照的情況下或位於明亮漫射光的地點植株較弱,但葉色較為翠綠,植株整體表現也不錯。光線較弱的地方植株易徒長,需定期修剪以維持株型。水分的供應為影響海洋之星生育情形最重要的因素,無論是盆植或庭園種植,必須注意介質水分的供應是否充足。由於海洋之星的根系並不怕浸水,盆植時可放置底盤供應水分,或直接種植於無排水孔之盆器中。而庭園種植則以淺水區或水邊潮濕地種植較佳,否則須注意水分的供應。

海洋之星對肥料的需求不高,扦插成活後給予適量緩效性肥料即可。310月的生長期間如想要讓植株生長加速,或加快取穗母株的生長速度,可選用配方氮--鉀三要素比例111的肥料(如植物活力劑)7-10天添加乙次。做為地被用途的海洋之星,冬季植株轉成紅褐色並停止生長,於春末植株會自行恢復生長並轉綠,此時可視狀況進行修剪以調整株形,並獲得繁殖用插穗。盆植植株如無保溫設施,冬季會進入休眠而影響來年觀賞價值,因此建議每年進行植株更新,以獲得最佳的觀賞品質。冬季植株生長逐漸緩慢,水生種植者最好將水位降低或是排除土面積水,以免地上部因完全浸水而增加腐爛的風險,但栽培介質仍須保持潮濕,待隔年氣溫回升之後,植株又會旺盛地生長。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