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香萬壽菊

Tagetes lemmonii

Mt. Lemmon marigold, Mexican bush marigold, Lemmon's marigold

ミント・マリーゴールド

(別名:スイート・マリーゴールド、匂万寿菊)

菊科(Compositae)萬壽菊屬(Tagetes)

 

使用部分

花、葉、精油

用法

甜點、泡茶、驅蟲、染色、觀賞 ,盤飾

功效

抑菌,鎮靜,解痙,抗炎。清熱、利濕、止咳、痢疾。潤肺、涼血、解毒

禁忌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Lemmon%5Cs marigold.jpg

原產地:墨西哥、瓜地馬拉、南美洲

園藝栽培於花圃供觀賞用,適合種植於中高海拔地區。

菊科多年生香草植物,會開出橙黃色單瓣嬌小花朵的芳香萬壽菊,雖然花形嬌小,但是生命力旺盛,不需要太多水分,就可以生長。 它原產於中南美洲的,和一般俗稱「臭菊」的萬壽菊不同,花朵散發出淡淡的糖果香味,花色鮮艷亮麗,可以用來當作染色劑。而葉片的氣味比較濃郁,常被當作香料,也可以泡茶、做菜或作成精油,除了可以驅蟲,還可以舒緩皮膚感染的情況。所以芳香萬壽菊不但具有觀花的價值,也是的很不錯的香草植物喔。生性強健,適合庭園栽培,可觀賞又可採收利用,還兼具驅蟲的功效(精油)。嫩葉可以泡茶作飲料也可以用於廚房烹調。可以做染色劑。雖然是草本植物,但是呈現灌木狀生長,具耐修剪的特性,很適合作庭園綠籬。

生性強健,耐熱、耐旱、耐濕;株高約 40~70 公分,植株中型直立性,枝條柔軟,幼枝褐紅色,全株具有淡淡甜甜的香味。

羽狀複葉,對生,小葉 5~7 枚,狹橢圓形或披針形,鋸齒緣,近基部之葉片退化呈小芽狀。

夏天僅開出稀疏的黃花,冬至春季開花,頂出腋生,頭狀花序,舌狀花瓣五片,花冠金黃色。利用宿根栽培於 2 月上旬行第一次修剪,4 月開始開花,7 月時再行第二次修剪,10 月又再展現開花美景。

繁殖以夏天不開花時剪取枝條扦插較簡便易行。以當年生綠枝扦插為主。可採用已木質化的枝莖作插穗。

栽培土質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為佳,日照要充足。冬季落葉後或春季修剪整枝,老化的植株施以強剪,促使枝葉更茂盛。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2230度。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