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天椒

chili pepper

トウガラシ 〔唐辛子〕

Capsicum annuum var.conoides

辣椒俗稱番椒、羊角椒,是茄科(Solanaceae) 辣椒屬(Capsicum )植物。

辣椒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從墨西哥到秘魯,古印第安人在不同地域紛紛培植了這種作物,早於公元前7500年已用作烹調食品。厄瓜多出土的一系列考古證據指出美洲人在公元前6000年已懂得種植辣椒,其耕作縱影遍及美洲中、南、北部,從秘魯到墨西哥皆留有古人培植辣椒的資料。

雖然歐洲曾有學者提出古羅馬人已有本土辣椒出品,如古羅馬詩人Martialis形容的一種帶核的「生椒」(Pipervee crudum),但學術界仍公認辣椒並不適合在歐洲的自然環境生長。直至15世紀末,哥倫布到達美洲之後,在加勒比海發現辣椒後,把辣椒帶回歐洲,並由此傳播到世界其他地方,這種香料始為世界所知。因為哥倫布等人一開始認為辣椒是胡椒的一種,辣椒因此得名。

1493年,哥倫布第二次橫渡美洲時,船上的醫生Diego Álvarez Chanca首次從墨西哥把辣椒帶入西班牙,並在1494年論說它的藥用效果。此時西班牙已將墨西哥收歸為殖民地,辣椒也隨著西班牙的貿易船隊流入其亞洲的殖民地菲律賓,辣椒再流入中國、印度和日韓等地。

能幫助消化作用、促進循環和停止潰瘍出血,可做為其它藥用植物的催化劑,對於心臟、腎臟、肺臟、胰臟、脾臟以及胃部有益,有助於關節炎和風濕症,幫助避免感冒、靜脈竇感染以及喉嚨痛,局部使用可減輕疼痛,與山梗菜屬的植物並用,可以改善神經過敏。

Capsicum annuum.jpg

Bhut Jolokia.jpg

朝天椒

Capsicum annuum var.conoides

鬼椒

Ghost Pepper.Bhut Jolokia

Goats weed Black cobra peppers.jpg

Capsicum frutescens.jpg

眼鏡蛇辣椒

Capsicum annuum .BLACK COBRA

米椒

Capsicum frutescens

Ornamental Pepper.jpg

 

莎莎辣椒

Capsicum annuum cultivars

Ornamental Pepper

 

辣椒屬為一年或多年生木本植物。單葉互生,葉片卵圓形。花萼杯狀,花白色。果實通常成圓錐形或長圓形,向有朝天或向下之分;未成熟時呈綠色,成熟後變成絳色、鮮紅色、黃色、紫色和紅色,以紅色最為常見。種子腎形、淡黃色,胚珠彎曲。

喜陽光充足和溫暖濕潤的環境,耐高溫,喜肥,忌乾旱和蔭蔽,不耐寒、不耐濃肥,最怕水多。適宜在肥沃疏鬆的土壤中生長。

 在溫暖或炎熱的氣候均可全年生長,生長適溫約2030C,種子發芽適宜溫度為25℃,低於10℃則不能發芽。生長期給予充足光照,保持盆土濕潤而不積水。在花期,可有規律地向植株噴水,並適當減少澆水,以利於授粉著果。

 溫度10C以下時生長緩慢,容易落葉,所以冬季應把朝天椒移置溫室內,

並經常向植株噴水,以防因空氣乾燥引起果實皺縮,觀賞期則可延長,冬季注意氣溫,以免生育受阻,不易開花和結果。

超過30C高溫、乾旱,果實容易受到灼傷或落果,結果期間,乾燥空氣較佳,雨水過多會有授粉不良,結實不佳的情形。

辣椒的辣味源自辣椒素,研究顯示辣椒素主要來自辣椒內白色的辣囊,刮掉就沒那麼辣了。很多人以為辣椒籽最辣,刮掉就不辣了,但其實是因為刮掉籽的同時往往也把囊刮掉,所以以為沒有籽便不辣。作為佐料能增進食慾。

紅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維生素A前體)。但在黃色辣椒和尤其是綠色辣椒(基本為未成熟果實)中這兩種維生素含量則相對顯著偏低。此外,辣椒還富含多種的維生素B(尤其是維生素B6),以及鉀,鎂和鐵等人體所必需微量元素。辣椒中高含量的維生素C還有助於食物—比如豆類和穀物—中非血紅素源的鐵元素的吸收。

朝天椒(Capsicum annuum var.conoides)又稱五彩辣椒,是茄科辣椒的變種植物品種,為目前常見的食用辣椒之一。原產於中南美洲。

朝天椒是對椒果朝上生長這一類辣椒的一般俗稱,圓柱形果實,先端尖,簇生於頂端,未成熟時有綠、白、紫等顏色,熟時為紅色,其果實朝天生長,故得名「朝天椒」。按果實生長的狀態分類,可以分為一次結許多小果實的簇生椒、小果型的圓錐椒、短指形的長果椒和圓巧可愛的櫻桃椒等4個品種群。朝天椒的果實較小、辣度高,通常曬乾後做為調味品使用。

朝天椒在中國也有很多,大都生長在西南一帶,他們個頭很小,一簇一簇朝天生長。朝天椒果肉很厚,大都是醃制後製成泡椒使用,但國際上以泰國的名氣最大。泰語中稱“鼠屎辣椒”,可見這是一種極小但極辣的辣椒。

它廣泛應用於泰國人的烹調藝術中,做菜不撒上幾顆切碎的朝天椒,就象吃川菜不加麻辣一樣。

傳說泰國朝天椒是世界上最辣的辣椒,但這一直都是一種謬誤。泰國的朝天椒的辣度是5~10級(即5000~150000 SHU),比起印度魔鬼椒、墨西哥“沙維娜”、雲南涮辣椒還是差一個級別的。

印度鬼椒(Ghost Pepper.Bhut Jolokia),也稱鬼辣椒,其名稱中的「鬼」來自印地語bhūt;鬼椒是盛産於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的一種辣椒,在2007年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中被確認為世界最辣的辣椒,實驗最高辣度為1,041,427 SHU(史高維爾指標)。然而其紀錄現在已經由另一種新培育的辣椒品種特立尼達蠍子壯漢T20113月以146萬度超越。目前紀錄保持品種為龍之氣息的248萬度。

印度鬼椒是阿薩姆邦和印度東北其他地區辣椒的雜交品種,基因分析顯示印度鬼椒的基因大都來自黃燈籠椒,亦有部分基因來自辣椒。根據現有的證據,這種辣椒在印度已有數百年歷史。印度鬼椒以前被用來做成田間和村落的藩籬,以防止象群闖入居民區。如今,這種辣椒已經成爲阿薩姆地區食品業主要原料來源之一,只需少量就可以達到大量普通辣椒的效果。

依據史高維爾指標,世界第四辣的墨西哥魔鬼椒的辣度是577,000 SHU,印度鬼椒的辣度幾乎是魔鬼椒的兩倍。而普通辣椒辣度一般只有10000 SHU左右,中華地區的餐廳常運用到最辣的雞心椒、朝天椒辣度大約是270,000 SHU。如此之高的辣度事實上已經很可能對食用者的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甚至可以導致死亡。因此印度鬼椒在現實生活中更多是用於軍事領域,它是催淚彈的重要原料之一。

黑色眼鏡蛇辣椒 (Capsicum annuum .BLACK COBRA)

來自委內瑞拉。在國外 又被稱為"山羊的雜草"辣椒 (Goat's Weed) 朝天型果綠轉黑轉紅色成熟 果實可長到6~7公分。

辣度和香氣2000040000 Scoville heat units. 但辣感較尖銳 不愧是眼鏡蛇 這品種最特別的是長到十多公分高時枝幹葉面會覆滿白色絨毛。

米椒(Capsicum frutescens

又名小米椒、雞嘴椒、辣虎等,為茄科辣椒屬的植物。分布在印度、歐洲、南美以及中國大陸的雲南等地。

小米辣是低矮的灌木,最高可達兩米。它們一開始像草,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可以非常木質化。對於小米辣來說非常典型的是向上生長的花和果實。一根莖上有多顆花。花呈喇叭狀,或者甚至筒狀。花萼的端部呈齒形,與中國辣椒不同的是它的底部沒有變粗的地方。花瓣白色或綠色。花瓣向外張開。花粉囊藍色或紫色,偶爾黃色,雄蕊超出花粉囊至少1.5毫米。比起人工栽培的品種它的果實成熟的速度比較慢,容易掉落。果實成熟後一般變成紅色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