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dermachera hainanensis.jpg

Radermachera sinica.jpg

海南菜豆樹(旺旺樹)

Radermachera hainanensis

小葉山菜豆(進財樹)

Radermachera sinica 

旺旺樹(台灣)、綠寶樹(大陸)、海南菜豆樹、進財樹、山苦楝、苦楝舅、苦苓舅、Kariran(泰雅)Sikazyu(排灣)、菜豆樹。

『山菜豆』分佈於中國大陸及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及琉球的落葉性喬木,

山菜豆之別名為苦苓舅,廣泛自生於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森林中,亞洲之中國南部及琉球亦可見其蹤影。

山菜豆葉片通常不超過7㎝,葉端有尾尖;而海南菜豆樹葉長通常有10㎝,葉端漸尖。

小葉山菜豆(進財樹)屬紫威科山菜豆屬之多年生落葉性中喬木,學名為Radermachera sinica ,英名:Asia bell-tree

海南菜豆樹(旺旺樹)學名:Radermachera hainanensis是紫葳科菜豆樹屬的植物,為中國的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國大陸的廣東、海南、雲南等地,生長於海拔300米至550米的地區,多生於低山坡林中。

其種加詞「hainanensis」意為「海南的」。

葉為2-3回之羽狀複葉,對生,小葉全緣或不規則裂,具短柄,橢圓形或卵形,長3-6公分,寬1-2.5公分,先端銳尖,基部銳形,上下表面光滑。

頂生圓錐花序,花朵白色,花冠唇狀,長10-12公分,先端5裂,裂片之大小不一,花萼筒狀2-5裂;雄蕊有4,花藥2藥室;具花盤;子房2室,每室胚株數多,柱頭2裂;蒴果,長可達50公分左右,花期於春季。5-6月春至夏季開白色鐘形花朵,夜開性,花謝後會在樹梢結數條圓柱狀長條型似菜豆形狀之綠色長條形豆莢。豆莢由綠轉為咖啡色即成熟裂開,種子有羽翼會隨風飄離母樹。

山菜豆株高可達10公尺,葉為23回奇數的羽狀複葉,小葉對生成卵形,葉端尖如尾狀,葉色深綠具有光澤,感覺非常細緻。

繁殖山菜豆可用播種、扦插或高壓等方法。

種子容易取得且發芽率高,所以大多採用播種法而春、秋兩季都是播種的適合時期。於蒴果成熟後,收集種子,以日曬或陰乾等方法乾燥之;山菜豆對播種之氣候條件及介質選擇並不嚴苛,任何季節凡保水力及排水力均良好之無土介質、河砂、壤土或粘質壤土均可播種,並隨時保持播種介質之濕潤,大約播種2-4週後即可發芽,8-12週後之實生苗則可定植於盆缽或庭園內。

扦插法:插穗以綠枝為最佳。取3-5節具葉片之新生綠枝,成活率高。扦插之氣候、介質之選擇條件與實生法相同,扦插後需隨時保持扦插介質之濕潤,插穗大約在扦插後2週後即發根,4-6週後之扦插苗則可定植於盆缽或庭園內。

適合全日照與半日照出生長,幼樹。不耐旱,介質表面乾或觀察新葉略萎軟時,應即澆水。肥料使用長效性肥,每季使用一次。繁殖以播種法為主,扦插、空中壓條亦能成活。

生育適溫為2030℃,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均可,中、小型盆栽耐陰性較強,忌夏季烈日曝曬,適合擺放半日照處,以及室內窗邊,葉片比較翠綠,品質較佳。

栽培土宜用壤土或砂質壤土,如壤土不易取得,可直接購買市售的培養土,也是很好的栽培介質。除種植前施用長效肥作為基肥外,每週再追加施用些氮肥較高的液態肥,有助於枝葉保持濃綠。移至室內觀賞時,應置於明亮處。

山菜豆之水份供應需要適當充足,水份若供應不足易導致根群乾枯、嫩莖枯萎及葉片黃化的現象。

冬季會落葉生長較緩慢,水分不宜過多。山菜豆盆栽之植栽於培育初期宜多加修剪,以促成較多之分枝發生,使植栽之叢生性迅速增高;成盆或成叢後則於植株過高時進行一次修剪即可,並適量施加追肥,如此可於短時間內迅速恢復植栽整體之可觀賞性。

旺旺樹非常適合喬遷誌喜或開幕誌慶的盆栽。非常吉利、討喜的進財樹盆栽,是一般長綠的植物盆景,室內綠化或辦公擺放都適合。 

       山菜豆在園藝觀賞之利用上,可利用其樹幹挺拔、葉色亮麗、葉姿平展及蒴果條狀彎曲之外觀,視覺感受清新脫俗,山菜豆除了是優良的庭園造景樹種外,同時也可以培育成為中、小品之觀葉盆栽等用途,不論在室內或戶外、觀果或觀葉的綠美化植栽上,都是一種相當不錯的新選擇。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