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線蕨

Maidenhair, Southern maidenhair fern

ホウライシダ 〔蓬莱羊歯〕

Adiantum capillus-veneris Linn.

Southern maidenhair fern.jpeg

鐵線蕨科(Adiantaceae)鐵線蕨屬(Adiantum)

岩浮萍、烏腳芒、團扇鐵線蕨、豬三七、鐵線草、鐵絲草、石中珠、少女的髮絲、水豬毛土

亞熱帶和熱帶氣候區的鈣質土和石灰岩地區或潮濕之壁面。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甲醛

甲醛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鐵線蕨纖細優雅的模樣相當迷人,因纖細葉柄黑褐色且光亮,而得到「少女的髮絲」這個浪漫封號。鐵線蕨這類植物的分佈區域十分寬廣,全球熱帶到溫帶地區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鐵線蕨喜歡潮溼陰涼的環境,最適合的溫度是攝氏1525度左右,過熱或是過於乾燥的天氣則會使它的葉片快速乾枯,冬季的溫度不可以低於7℃,否則則有將葉面凍傷的可能。不耐高溫、不耐寒凍、不耐乾旱是它的特點。

鐵線蕨是一種蕨類植物,可多年生長,野外常見於小溪邊,或者是叢林的陰涼處,喜溫暖舒適的環境,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5~25℃,

鐵線蕨喜疏鬆、肥沃的酸性土壤。盆土以泥炭土、腐殖土、河砂按2:1:1配製栽培和基肥混合而成,換盆時勿傷根系,避免風吹,保持盆土濕潤和空氣濕度。

鐵線蕨需肥量不大,春夏秋三季是鐵線蕨的生長季節,每月施1次稀薄液肥即可。夏季氣溫炎熱時不施肥。秋季氣溫涼爽後停止施肥。若能施少量鈣質肥料,則長勢會更佳。但要注意,施肥時不能沾污葉面,否則易造成葉片枯黃,影響觀賞效果。

鐵線蕨喜濕潤空氣環境,夏季和秋初溫度高,水分容易被蒸發,對水分需求更高,供水不足或空氣乾燥,葉片就會變黃或卷邊焦枯。為使葉色碧綠,每日加上2~3次的葉片噴霧,或將花盆放在潮濕的沙盤上養護,以提高空氣濕度。秋末、冬季及春初氣溫較低時,土壤中的水就不容易蒸發,那就要少澆水,不要讓土壤積水,否則根系不能正常呼吸,植株容易爛根。

鐵線蕨雖屬陰生植物,但生長季節仍需要一定的光照。室內養護時最好放在明亮散射光處。夏季中午應遮去50%~60%的陽光,早晚可適當見光,光照過強會引起葉緣焦枯。如放在室外陽台上培育,夏季應遮陽,避免陽光直射,否則,極易引起葉緣焦枯。鐵線蕨怕風吹,不宜放置於電風扇前和空調出風口,有空調的房間空氣濕度較低,應增加噴霧次數。

多年生草本,根莖短小,匍匐狀,密被褐色披針形鱗片,下面密生鬚根,高 15~40 公分。

葉叢生,葉柄長而細弱,長 5~15 公分,纖細,有光澤,紫黑色;葉出自地下莖,薄紙質,背面光滑無毛;葉片鮮綠色,卵狀三角形,長 10~25 公分,寬 8~16 公分,二至三回羽狀複葉,中部以下二回羽狀;羽片互生,小羽片斜扇形或斜方形,外緣淺裂至深裂,裂片狹,不育裂片頂端鈍圓,並有鋸齒,葉脈有扇狀分叉。

孢子囊群線形或橢圓形,著生羽片背面扇形脈淺頂部缺刻處中,每一缺刻處有一個孢子囊群,囊群蓋圓腎形至矩圓形,全緣。

養護過程中發現有枯葉及老葉應經常疏剪,以保持植株清新美觀並有利於萌發新葉。葉叢過密時,底部生長的新葉容易因光照不足枯死,形成空心。換盆適合於春季進行。

鐵線蕨是通過分株繁殖、孢子繁殖,來繁衍下一代,

鐵線蕨的繁殖方式,主要為分株繁殖和孢子繁殖,都屬於無性繁殖。居家的鐵線蕨盆栽,多以分株繁殖為主。

分株繁殖方式,也被稱為「分根繁殖,或分生繁殖」。

春季換盆時,就可以順便進行分株。將原來的植株,從盆中拿出分離,動手將根莖分開,把枯根、空根、爛根剪掉,再把分出來的植株分別種到盆栽中,進行日常的養護。春天氣候溫暖濕潤,分株後的新植株,能快速適應,儘早進入正常生長狀態。建議分株時間為3~5月份,最好是在新芽發出之前分株,等到分株後,就能夠迎來新莖、新芽,讓植株變得更加茂盛。

在分株之前的5~7天,可先澆上一次全濕透,等要從盆內拿出時,濕度在30%左右,就能快速脫盆。

將脫盆的植株輕輕敲打,把外圍的土清理乾淨,然後將其輕輕分離。因其根系發達、錯綜複雜,分離時會有點困難,這時可藉助剪刀來完成,不要生拉硬拽,以免造成大的傷口。進入土壤後,要把洞口按壓緊實,深淺度可參照分株前的印記,切不可過深或者過淺,最後澆水一遍水,促進根系和土壤之間的親密度,就完成分株過程了。

剛分株完成的鐵線蕨,或多或少都會有些損傷,同時還要適應新環境。所以養護要細心一點,不要放到陽台上曬太陽,不要大量的澆水,但也不能讓它失水。平時就放在室內,或者沒有太陽直射的窗台邊。土壤保持半濕。經過10~15天的養護,就會可以步入養護的正常軌道。

孢子繁殖方式,是利用蕨類植物特殊的生殖細胞,來萌發出新的植株。每年秋季,鐵線蕨的葉片外圍,長出來的小斑塊,這是蕨類植物的孢子,等到成熟後會自行從葉片脫離,野外的鐵線蕨都是通過這種方式繁殖的。孢子落在土壤中,經過一些時間,新的植株就生成了。

鐵線蕨母株上,剪下若干帶有孢子的葉片,要選顏色正常、無病蟲害、不發黃的葉片。如果怕操作過程中出現失誤,導致達不到預計的數量,可以多剪一些。將土裝入盆中後,在上面澆上一遍透水,讓土壤保持濕潤,然後將葉片放在土上就可以了。

由於葉片比較輕,不要放置風口處,一來可以防止葉片被吹走,二來也可以防止葉片水分被大量帶走。由於培育過程中,對光照、水分的要求比較高,所以不要放置在陽台、風口,可以放在室內陰涼處。日常要多關注土壤情況,保持土壤半濕狀態,不要澆水太多或積水,以免孢子萌發新株前就腐爛,也不要讓其失水乾枯。經過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就會看到新株萌芽。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