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天竹

Nandina domestica Thunb.

Common Nandina,Sacred Bambo,Heavenly Bamboo,Sacred Bamboo

Sacred Bambo.jpg

天竹、天竺、天燭子、南竹子、紅耙子、闌天竹,南天竹(通雅),藍田竹(李衍竹譜)

中國大陸福建、浙江、山東、江蘇、江西、安徽、湖南、湖北、廣西、廣東、四川、雲南、貴州、陜西、河南,海拔 1,200 公尺以下;日本也有分佈。北美東南部有栽培。

小櫱科南天竹屬的常綠直立灌木。莖直立叢生而少分枝,高1~3公分,光滑無毛,幼枝常為紅色,老後呈灰色,頂梢經常宿存有枯乾的短葉柄。一般園藝栽培高約1~3公尺,木材及內皮皆為黃色,外皮為灰黑色。

   葉互生,集生於莖的上部,三回羽狀複葉,長30~50公分;二至三回羽狀對生;小葉薄革質,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2~10公分,寬0.5~2公分,頂端銳尖,基部楔形,正面濃綠光滑,葉背灰綠;全緣,秋、冬季常變紅色,背面主葉脈顯著隆起,兩面無毛;近無柄。

圓錐花序直立,長20~35公分;花小,白色,具芳香,直徑0.6~0.7公分;萼片多輪,外輪萼片卵狀三角形,長0.1~0.2公分,向內各輪漸大,最內輪萼片卵狀長圓形,長0.2~0.4公分;花瓣長圓形,膜紙質,長約0.4公分,寬約 0.25 公分,先端圓鈍,花瓣會稍向後翻捲;雄蕊 6,黃色扁長形,環繞包圍住雌蕊,花形十分特殊,長約0.35公分,花絲短,花藥縱裂,藥隔延伸;子房1室,具1~3枚胚珠。花期3~6月。

果柄長 0.4~0.8 公分;漿果球形,直徑0.5~0.8公分,熟時鮮紅色,紅艷如珠,稀橙紅色;內有種子多為2粒,半圓形。果期5~11月。

南天竹枝幹叢生,直立挺拔,複葉平展如羽毛,構成瀟灑的樹姿,形態風格如竹,因而又稱天竹。綠片叢中紅果纍纍,嚴冬室內增添春輝,景色可觀。南天竹是春末夏初開花,秋天結果的常綠叢生灌木。由於在長江以南可以露地越冬栽培,故得名。生長於疏林及灌木叢中,多栽培於庭院。葉和朱紅果穗都可剪取供作插花。

南天竹喜半陰性環境,生長緩慢,耐寒,耐瘠,樹型優美。適合為庭園及盆花,是優良觀賞樹種。

南天竹又名天竹、欄竺、藍田竹,屬常綠灌木,原產中國、日本。南天竹在日本俗稱南天,日文發音與「難轉」相似,在日本有轉變困難災厄的吉祥寓意,成為傳統年花。

秋末、冬季和初春時節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溫度較低的情況下,南天竹的葉子會變紅。其實很多植物的葉子在秋冬季節葉子就會變色,都是同樣的原理,在秋冬季節,這些植物準備過冬了,為了迎接低溫的環境,植物的細胞膜會不斷硬化,阻止養分繼續流到葉片上葉片上的葉綠素就會首先分解,葉子裡的胡蘿蔔素就會轉化成黃色、橙色或紅色,經過光合作用就會使得葉子變色,保存養分過冬。等溫度重新變暖,此時因根部把養分回流到葉片,因而重新變綠。

在天然生長的南天竹當中可見,其對土壤的要求並不高,所以在南方地區也比較常見於各種大小園林種植。但是作為盆栽盆景,建議大家挑選一些比較肥沃,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養護為佳。為了滿足其生長需求,我們常常採用蛭石、泥炭土、田土等調配而成培養土,這樣的基質可以達到保水、透氣又肥沃的效果。平時還可以稍微澆灌一些稀釋後的液肥,能夠促進其長得更好。

南天竹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或冷涼環境。是一種耐陰的植物,可以長期生長在半蔭環境中,但是不能長期生長於光照較差的陰暗處,否則會引起葉子脫落乃至植株枯萎。為了讓其全年處於更美觀的觀賞效果,在夏秋季高溫時候建議避免過度陽光直射,冬春季節可以放置於陽臺之上。

為了讓南天竹的芽莖變粗分枝更多,我們需要在春季的時候對其新芽進行刺穿,一般新芽長到2公分左右就可以開始針刺,以後每隔1cm長度可以再次刺穿兩次即可。

此外,每隔一到兩年就可以換盆一次,換盆的時候可以進行修剪,將一些需要修剪的枝條清除。

南天竹喜肥,春夏各施用一次緩效性綜合肥料,並定時追加液肥。生長良好的植株或有葉片太茂密的問題,可以結合分株或剪去過密枝條,老化的枝條應整枝剪除。繁殖使用播種與分株法。

秋季果實熟時,隨採隨播,翌年清明前發芽,夏季適度遮蔭。分株可於2~3月或秋季進行,將分出的植株根部,另植於新盆。也用扦插繁殖,於3月取一年生枝條,長約10公分,插入砂牀,深度爲插條全長的1/3,插後常噴水霧,以保持溼潤。乾旱季節要注意澆水,保持土壤溼潤,但在開花期間不要澆水過多,以免引起落花。

夏季放在通風良好的蔭涼處,適時向葉面及地面噴水,以提高空氣溼度,降低溫度。

南天竹對於水分的要求不是非常苛刻,生育期間澆水次數應隨天氣變化增減。平時養護可以按照見乾見溼進行澆水即可滿足生長所需,夏季的時候澆水可以勤快些,冬春潮溼季節處於半休眠狀態澆水可以少一些。

南天竹集花、果、葉、姿態的觀賞價值於一身,自古就有栽培欣賞的紀錄,尤其在溫帶地區栽培,冬天霜雪時仍可紅果懸掛於枝梢。單株可使用大型盆缽種植或露地種於小庭園中,亦可多株列植作為綠籬使用。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