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的現代人,緊張而繁忙的步調帶來莫大的壓力,進而影響到精神健康,人們為求身心和諧,渴望大自然的寧靜平穩,於是在假日帶著家人至山林遊玩,清晨至公園散步或運動,在家裡或辦公室種幾盆綠色植物等等來維持與自然的連繫。然而,人的感覺是由五官所組成,這些作法可以滿足視覺(眼看綠色植物)、聽覺(耳聽風吹鳥鳴)、觸覺(感受植物的質感及溫度的變化),對於嗅覺及味覺的滿足總是比較少一些,現在香草彷彿是造物者為加深嗅覺和味覺的感受而創造的,這項珍貴的自然資源值得我們去認識並運用。

   常在影集或電影中看到廚師走到庭園中,順手摘了幾樣香草,隨即在餐盤中呈現出一道道色彩繽紛,香味撲鼻的料理,因而嚮往在家中種植香草植物,以期能隨時享用大自然的恩賜。

香草的起源

   香草植物被人類利用的歷史極早,不少物種在石器時代便開始栽種,就如中國神農嚐百草一般,許多香草很早就被人類馴化利用。早期香草被認為具有神奇的功效,當時的人們對於疾病總是認為是上天的懲罰,或是遭受鬼魅糾纏,此時負責溝通的祭司或是治病的醫師就經常採用芳香而無害的香草來減輕疾病的痛苦,在敬神、葬禮及出征打仗時,香草也常扮演重要的角色,作為安定情緒之用。

   翻開香草的歷史時,方才知道早在四千年前的古埃及的紙莎草紙中即有此一名稱。埃及人曾以香草來治病,也使用於美容方面,更曾在兹丹卡明的墳墓中發現鄉香草的花朵;而使用為木乃伊的防腐劑時,這香草也是不可或缺的物質。如古代巴比倫尼亞的粘土板上就有記戴著,竟達數百種以上的香草一覽表及其使用法、藥效等香草植物有些是由人類的遷移,而將其傳播出去,但也有是在其本地土生土長的。 

   以醫學之父而有名的古代希臘人希波克拉底也熟知香草的效能而使用於各種治療法。曾經鼠疫流行於雅典時,希波克拉底就發動民眾在各街道口燃燒香草,來防止鼠疫蔓延於城填;由此可見,早知香草是具有強列的殺菌作用。而在古代希臘發展出來的香草知識,後來再傳到羅馬,而羅人除了喜歡香科,在自已本身使用外,更把香料使用於愛犬或愛貓等寵物身上。

   古羅馬時代,埃及人利用香草讓建築金字塔的工人體力充沛,用香草植物作成的藥膏來塗抹傷口,隨著羅馬帝國的擴張勢力同時,再度傳至近中東;如近代的利用蒸餾器的精油萃取法就是阿拉伯人所開發出來。到了11世紀,十字軍的騎士們就把阿拉伯文明之一所發展出來香草知識帶回國內,隨即廣為流行於歐洲全區,並深入於人們的生活,12世紀時期查理曼大帝曾下令廣植香草,他認為香草是醫生的工具及餐桌上美味的祕訣,因此,香草可說是早期人類文明的一部份,到現代依然如此。歐美人多把香草做為家庭草藥或調理菜餚之用,因此多在廚房附近栽培,香草也因此有廚房花園(Kitchen garden)之稱。

   近來常看一些香草應用在泡茶、SPA方面,我們會以為這些香草是從西方傳來的,其實我們東方人在日常生活中早已會使用香草。平日常用的九層塔(羅勒)、香菜(芫荽)也是西方料理中常被使用的香草。 

香草與香料的差異?

   在食物中加上一點辛香料,可有提味的功效,在東方通常稱這些為「香料」,西方人則稱為「香草」,香草與香料的定義有何不同呢?進一步的區別,大概可如下的說法:
●香草香料(Herb)
   是由拉丁語 Herba 而來的,意思是指含有香味的草本植物,可以新鮮使用,也可以乾燥後使用,但是不能長時間燉煮。
例如:羅勒(九層塔)、薄荷、薰衣草、迷迭香、鼠尾草、甜菊、百里香…等等。
●辛香香料(Spice)
   通常是指木本植物的果實或皮,必須經過乾燥後才能使用,而且可以做長時間的燉熬。
例如:生薑、山椒、八角、胡椒、大蒜、肉桂…等等。

香草與藥草的差異?

香草和我們中國傳統的藥草的差別在那裡呢?可以這麼說,中國傳統的藥草是以治病或是調理身體為目的,比較注重實質上的功效,而香草則是近幾年由國外引入,它也有治病殺菌的效用,但我們在使用它的時候,比較注重的是它所帶給我們精神上的愉悅感受,來放鬆緊繃的情緒,以達治療效果的芳香療法(Aroma therapy),這是兩者之間最大的區別。

香草植物Herb

   Herb是什麼?Herb是泛指具有下列特質的植物:

  1. 具醫療用途:如中醫的藥草、印度的阿優斐達、及世界各民族枝民俗療法所使用的藥草。 
  2. 可食用有特殊香氣的調味食物—薄荷、迷迭香、百里香、馬蜂橙、檸檬香茅…。具有特殊味覺者—薑、辣椒、茴香、酸模、甜菊、金蓮花…。具有保存食物的功能者—百里香、丁香、艾菊…。具有特殊營養者—歐芹、琉璃苣、蒲公英…。
  3. 芳香用於製作香水—玫瑰、茉莉、薰衣草、香水樹、香水花(伊蘭)…。芳香療法—尤加利(桉樹)、百里香、迷迭香、薰衣草、洋甘菊…。宗教用途(製作線香或獻祭所使用的植物)檀香、香楠、聖羅勒及各種香花植物。

  因此,我們習慣將Herb稱為香料藥用植物。如果我們再深入去瞭解植物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發現它們的用途不只如此—

  1. 染色食物的染色—紫蘇、薑黃、紫茴香…。衣服器物的染色—薑黃、靛青、洋蔥、大青…。
  2. 驅蟲:芸香、檸檬桉、香茅、萬壽菊、普列薄荷、除蟲菊、樟樹、樟樹…。
  3. 沐浴:香茅、艾草、薰衣草、藍桉、桂花葉…。
  4. 美容護膚—馬郁蘭、洋甘菊、迷迭香、金盞花…。 護髮—迷迭香、歐芹、貓穗草、洋甘菊…。 去角質—鳳梨 減肥—檸檬馬鞭草、茴香、芹菜…。
  5. 清潔劑:肥皂草、印度楝樹、無患子、酸模…。
  6. 特殊用途:蜜源植物—茴藿香、馬奴卡、香蜂草…。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