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現代化使人們生活上更便利,卻也因而過的更緊張忙碌。辦公桌除了電腦及無數的便利貼以外,是否覺得少了些什麼?客廳除了冰冷的視聽設備外,是否少了些綠意生氣?室內擺設綠色植物不但使環境美化,根據科學研究報告顯示,植物有助放鬆心情、減少壓力及疲勞感、並實際改善生活環境中的落塵、二氧化碳及有機揮發物質等功效。

一般人對空氣污染的印象僅止於室外空間。殊不知每日有超過80%的時間都在室內活動的空間中,充滿多少有害物質?當置身於密閉程度較高的建築物內,許多人會有頭痛、眼、鼻或喉嚨感染、易感冒、皮膚乾燥發癢、嗜睡、噁心、無法專注、易疲勞、對氣味敏感等生理不適症狀出現,稱之為「病態建築症候群」。通常在離開這類建築物後,症狀大多可以改善。

「病態建築症候群」大部分與建築內空氣污染有關,有時室內污染程度遠高於室外環境污染100倍之多。美國研究單位指出,室內空氣污染高居危害大眾健康前五名,每五個美國人即可能有一人曾罹患與室內空氣污染有關之過敏疾病。德國研究報導也顯示,女性亦較男性易罹患「病態建築症候群」

落塵在室內外都十分嚴重,顆粒直徑大於10μm,由於重力作用,會很快沉降下來,通常可經由鼻孔內鼻毛清除,不易進入人體,即使進入人體後,可藉由纖毛運動除去,對健康危害不大。但顆粒直徑小於10μm,由於在空氣中飄浮且沉降數度極為緩慢,隨著粒徑大小不同,會沉積在呼吸系統不同部位,甚至進入肺泡,很可能沉積在較末端的細支氣管。

植物葉片能有效附著大量塵埃。集塵植物需數週清理一次葉片,以維持有效集塵能力及維護植物美觀。

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約在350-400ppm之間,然而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環境中,隨著人數及停留時間增加,室內二氧化碳濃度甚至可達600-1000ppm。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亦產生頭痛、嗜睡、反射減退、倦怠等症狀,進而影響工作效率。

大部分綠色植物於光合作用過程中,可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累積量

家庭與辦公室等環境中,散佈來自建築材料、傢俱、清潔劑、噴霧罐、修正液、生物排泄物及人類呼吸間產生之有機揮發物質(VOCs)。短期接觸會刺激眼睛及呼吸道系統;長期則影響腎臟及肝臟健康,甚至引發癌症或生育障礙。

目前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擺放盆栽可有效減少室內累積的多種VOCs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結果建議室內每2.7(9)地板面積,應擺放一棵至少6吋以上(33)大小植物,可改善並提高室內空氣品質。

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居家生活版/室內植物淨化空氣Q & A,民眾可上環保署網站下載參考

http://ivy1.epa.gov.tw/air/s22.asp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