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士頓腎蕨

Nephrolepis exaltata

 Boston fern

ボストンタマシダ 〔ボストン玉羊歯〕

骨碎補科

波士頓腎蕨的屬名Nephrologists 源自於希臘文的nephrodes(腎臟)及lepis(鱗)。而種名exaltata 的意思為著生於高大的樹上。波士頓腎蕨原產於熱帶亞洲及非洲,潮濕陰暗的地區。蕨類最早在維多利亞時代即因為茂盛的葉片,而成為室內植物,葉片是淡綠色的羽狀複葉,因為孢子囊群很像腎臟,所以叫作腎蕨,也叫做玉羊齒。波士頓腎蕨比一般腎蕨的葉片更緊密,葉緣有波摺,以走莖的方式繁殖,走莖向四處延伸,只要碰到合適的環境,就會長出芽來,很容易栽培,在室內通風良好的地方當作盆栽培養,綠意盎然,讓人覺得充滿朝氣與活力。即使在今日也同樣受到歡迎。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甲醛 、三氯乙烯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Boston fern.jpg

腎蕨葉片翠碧光潤,四季常青,經久不凋。由於耐陰,養護方便,為人們喜愛的室內盆栽觀葉植物。     

腎蕨是目前國內外廣泛應用的觀賞蕨之一,特別是19世紀末發現碎葉腎蕨(Nexaltata)的突變種波士頓腎蕨(Bostoniensis)後,腎蕨的栽培和應用更是很快風行起來。20世紀70年代,腎蕨除盆栽或吊盆栽培觀賞以外,葉片廣泛用於插花配葉。

在所有測試植物中,不論在落塵集塵能力、吸收二氧化碳或分解有機揮發物(VOC'S),波士頓腎蕨都表現的十分出色;尤其在密閉環境中對甲醛的分解效果,更是位居所有植物之冠。波士頓腎蕨可說是室內空氣淨化植物中不可或缺的植物之一。

波士頓腎蕨又名蜈蚣草,為腎蕨科腎蕨屬植物。多年生草本植物,具許多走莖,走莖先端向四方伸展開來接觸介質後會長出叢生芽。因波士頓腎蕨不會產生孢子,此方式為其主要的繁殖方法。

葉叢生,自根莖上長出,一回羽狀複葉。與臺灣原生腎蕨不同之處在於羽片為披針形,羽葉平出,葉緣波狀明顯,且無膨大之貯水塊根。台灣主要分布於中低海拔山林,全世界約有30多種,常見的品種有‘Bostoniensis’和‘Roseveltii’。

波士頓腎蕨原產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常地生和附生於溪邊林下的石縫中和樹幹上。喜溫暖潮潤和半陰環境。

波士頓腎蕨喜濕潤土壤和較高的空氣濕度。春、秋季需充足澆水,保持盆土不乾,否則葉片易枯黃脫落。夏季除澆水外,每天還需噴水數次。懸掛栽培需空氣濕度更大些,否則空氣乾燥,羽狀小葉易發生卷邊、焦枯現象。

波士頓腎蕨喜明亮的散射光,但也能耐較低的光照,切忌陽光直射。適宜的栽培光度2500-3500呎燭光,室內光度至少需75-150呎燭光,而250呎燭光以上可生長良好。

生長適溫25-30℃有利葉片抽出,而20-25℃有利葉片伸長。冬季溫度不低於8℃,但短時間能耐0℃低溫。也能耐30℃以上高溫。

分株繁殖:全年均可進行,以56月為好。此時氣溫穩定,將母株輕輕剝開,分開匍匐枝,每盆栽23叢匍匐枝。栽後放半陰處,並澆水保持潮濕。當根莖上萌發出新葉時,再放遮陽網下養護。

Boston fern.bmp

常用栽培介質為腐葉土或泥炭土、培養土或粗沙的混合基質。宜用疏鬆、肥沃,透氣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常保持介質濕潤。 

波士頓腎蕨最見的規格為4-6 寸盆。若是作為吊盆,則常用6-12 寸盆。腎蕨盆栽的羽狀複葉會伸長下垂呈現弓形,可點綴書桌、茶几、窗臺和陽臺。也可吊盆懸掛於客室和書房。在園林中可作陰性地被植物或佈置在牆角、假山和水池邊。其葉片可作切花、瓶插的陪襯材料。

需水量大,缺水時葉片會轉為灰色,嚴重時會落葉。光線不足時,葉片瘦長細弱,易枯萎;光線過強使葉色呈灰綠色。鹽分過高會使葉片轉褐。偶有斜紋葉盜蟲啃咬葉部。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