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羞草

Mimosa pudica

Humble-plant , Sensitive Plant , Common Sensitiveplant

mimosa-pudica.jpg

含羞草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是豆科含羞草屬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由於這種植物生長力頑強,所以在不少國家,含羞草都被當成是入侵物種或列管物種。

含羞草是豆科含羞草屬植物,最大的特點就是如果它受到物件觸碰、搖晃、加熱時,其小葉會閉合接著葉柄下垂,以減少受害面積,稱為感震運動(seismonastic movement),尤在光線較弱時比較敏感。它之所以會產生“害羞”的反應首先與它的原產地氣候有關。含羞草原產於南美巴西熱帶地區,那裡天氣多有狂風暴雨,隻要一被暴雨或狂風觸動,它就會立刻把葉子閉合,以免受到侵害,這屬於含羞草特有的保護措施。

其實,在含羞草的葉柄基部和復葉的小葉基部都有一個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它對外界環境刺激的反應最為敏感。在這個葉枕的中心有一個大的維管束,維管束的周圍充滿著具有許多細胞間隙的薄壁組織。當我們輕輕碰一下葉子,這種刺激立即傳遞到小葉柄基部的葉枕,於是這個葉枕的上半部薄壁細胞裡的細胞液被排出到細胞間隙中,使葉枕上半部細胞的膨壓降低,而下半部薄璧細胞仍保持原來的膨壓,結果就引起小葉片閉合起來。如果我們觸碰含羞草葉子的力量比較大,刺激不僅會傳到小葉的葉枕,而且會很快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這時葉柄基部的葉枕下半部的細胞膨壓降低,整個葉柄也會垂下去了。過了一段時間,當葉枕細胞中逐漸充滿了細胞液,膨壓增加,小葉又展開了,葉柄也豎起來,一切都恢復原狀。另外,它在早上都會自動收縮起來。這種獨特之處,也正是含羞草名稱的來源。

披散半灌木狀草本,莖高可達 1 公尺,枝近蔓狀,常為綠紫色,精密生細毛,下彎的鉤刺及倒生銳刺。

葉對生,二回羽狀複葉,具長柄,柄長 1.5~4 公分;托葉披針形,長 0.4~1 公分,有剛毛,羽片 2~4 個,小葉對生,10~20 對,線狀長橢圓形,長 0.8~1.3 公分,先端急尖,基部近圓形,略偏斜,邊緣帶紫色有疏生剛毛,指狀排列於總葉柄之頂端。

頭狀花序具長梗;單生或 2~3 個生於葉腋;直徑約 1 公分;花小,淡紅色;苞片線形,邊緣有剛毛;萼漏斗狀,極小,短齒裂;花冠鐘形,上部4裂,裂片三角形,外面有短柔毛;雄蕊 4,基部合生,伸出花瓣外;子房有短柄,無毛,花柱絲狀,柱頭小。花色有粉紅和紫紅。花期為6月至9月。

莢果扁平彎曲,長約 1.4 公分,先端有喙,有 3~4 節,每節有 1 顆種子,莢緣波狀,具刺毛,成熟時莢節脫落。種子闊卵形。果期 4~11 月。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