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芙蓉(Crossostephium chinense)為菊科芙蓉菊屬(也稱蘄艾屬)多年生常綠亞灌木,主莖直立,側枝多而密,分枝向上生長,枝幹淺黃褐色或灰白色,老乾有縱裂,因枝葉盛多,而使植株外觀成圓團狀。

單葉互生,質柔,聚生於枝頭,高度約在1060公分之間,葉片矩勺形或矩倒卵形,前端有三裂或多裂,葉片長2cm4cm全緣,葉子呈現綠銀白色,兩面密被白色絨毛具有芳香氣息。為綠色植物類群中少有的“白葉植物”。民間認為它有驅邪避凶的功效,為民俗應用植物之一。

秋末冬初開花,頭狀花序頂生,半球形,淡黃色,密生絨毛,中央為兩性花,周圍有一列雌花,兩種花均呈管狀。

性喜溫暖,濕潤氣候,喜愛充足陽光全,日照為佳,半日照亦可,不耐陰,不宜長期擺放室內。土質以有機質豐富的疏鬆壤土為佳。生長期間每月追施肥料1次。生育期適宜溫度為2032攝氏度。本種植物具有耐熱、耐旱、耐大風、耐鹼的特性,

夏季炎熱時,應留意水份補給不可短缺,並減少施肥。氣候冷涼時生長反而快速。

若使用的栽培介質若排水不良 (透氣性也差) ,容易在梅雨時期導致根部潰爛,使植株死亡,不耐長期雨淋。

根系敏感,不可大修根條及洗根,移植時需帶土球,移植後應避免陽光直射,待葉面於白天時能正常挺舉後,再逐漸增加日照 .

芙蓉菊繁殖可採播種和扦插法。

播種繁殖通常在45月進行。一般採種後即行播種,大約2周後可發芽。在幼苗階段最忌驟雨侵襲,往往造成全部幼苗毀於一旦。

扦插法以春、秋季為適期。

Crossostephium chinense.jpg

芙蓉菊生長緩慢。大苗比較粗生,易於管理,平時不需修剪,只有當植株老化開花時,才需及時修剪,去除花蕾,以保持球面狀銀白色的株型。

芙蓉又名蘄艾、雪艾、香艾,其株形緊湊,葉片銀白似雪,可作為觀葉植物盆栽觀賞或地栽用於綠化。又因其根干蒼勁古樸,枝葉緊湊,自然呈團簇狀,還常用於製作各種不同造型的樹樁盆景。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