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薜荔    

   Ficus pumila  Linn.

Ficus pumila L. var. pumila.

Climbing Fig,Creeping Fig

日本名:オオイタビ 〔大崖石榴〕

Creeping Fig.jpg

Variegated Creeping Fig.jpg

薜荔

Ficus pumila  Linn.

Creeping Fig

雪荔

Ficus pumila ‘Variegata’

 Variegated Creeping Fig

 

薜茘,木蓮、木蓮藤『日華子』、虎木蓮、壁牆虎『中國藥植志』、木瓜藤、石壁蓮『植物名匯』、木饅頭、鬼饅頭『綱目』、涼粉藤(江西)、饅頭郎、辟萼『質問』、木璧蓮『樹木分類學』、風不動(台灣)

薜荔原產於中國大陸及日本,台灣也有原生種,喜愛高溫多濕的氣候。植株具有蔓性,一般都是當成吊盆栽培,或是讓它攀爬於壁面。因為薜荔有耐陰的習性,所以被當成室內植物栽培;也由於植株成長快速及易於造型,常被利用於組合盆栽上。

薜荔是屬於桑科的常綠蔓性灌木,全株含白色乳汁,幼枝被細毛,幼時莖細而匍匐,節上生氣生根。成長枝粗而硬,柄長 0.5~1.5 公分,多分枝,蔓莖可伸長 5~10 尺或更長,每節均會長出氣根,攀附他物,常著生於牆壁、岩石及樹幹上。

葉為單葉互生,卵形至橢圓形,長3~10公分,寬1~6公分,先端鈍,基部圓或心形,革質,有膜質托葉一對,全緣,表面綠色,背面淡綠色,側脈4~6對,中肋、側脈及細脈均於背面顯著隆起,上面無毛而略帶光澤,背面密生柔毛,葉柄長1~2.5公分,粗壯有毛茸。葉色因品種而不同,除了常見的綠色外,還有白色斑葉品種(又名雪荔Ficus pumila ‘Variegata’  Variegated Creeping Fig)。

雌雄異株,雌花單獨生長在雌株上,雄花與蟲癭花長在雄株上;花序為隱頭花序(隱花果)倒圓錐狀球形,徑4~4.5公分,單生或成對生長於枝條先端之葉腋,有花序梗,暗褐色,起初隱花果的先端會散生白色斑點(隱頭花序(隱花果)為綠色);花序梗長0.8~1.2公分,粗壯,有柔毛或近似有柔毛;苞片3枚,基生;雌花單生獨生長於花托內,雄花及蟲癭花則生長於另一花托內;雌花無柄或有短柄,花被裂片4~5枚,子房無柄,橢圓形至倒卵形,花柱側生,柱頭漸尖;雄花有柄,花被裂片3~4枚,雄蕊2枚;花藥長橢圓形,花絲短或近似無柄;蟲癭花有柄,花被裂片4枚,線形,子房無柄,平滑,花柱側生,短,柱頭膨大。花期5~7月。

薜荔果實含果膠質,可做「愛玉凍」食用,只是薜荔果膠含量比愛玉子少。繁殖以扦插法為主,夏、秋季為適期。

果實為隱花果,倒圓錐狀球形,腋出,單生或成對,長4~6公分,徑3~5公分,上半部散生白色斑點,成熟時呈暗紫色;果梗粗肥,長0.5~0.8公分,苞片3片;種子細小,具絲狀小梗,棕褐色,表面富粘液質果膠,可做「愛玉凍」食用,只是薜荔果膠含量比愛玉子少。果期8~11月。薜荔與薜荔小蜂共同演化而有專一性,只透過薜荔小蜂來傳粉達到結果的目的,而薜荔也提供蟲癭花作為小蜂的育嬰室。

在原生環境中,薜荔利用莖上到處長出來的氣生根攀附在石壁、圍牆或常附著在樹幹上,向上攀爬生長,葉子會越長越大,植株長成灌木狀,並會結果,果實是隱花果,長在葉腋上,形狀像是錐狀的球體,每年6月是它的結果期,這時果實會從深綠色轉成黑紫色。

喜歡肥沃的土壤 ,不耐貧瘠,也不喜歡過於黏重、排水性不佳的土壤,栽培介質可以使用一般的栽培土混合少量真珠石或蛭石。土壤最好稍微偏酸性,pH值為6-6.5為佳。

薜荔一年施加2-3次緩效肥即可。種植過程中除了在土壤裡混入基肥之外,約半個月施1次液肥更有利於它的生長,最好使用濃度較低的肥料、多次施用,避免使用濃肥,以免燒傷植物的根系。施肥應選在晴天的傍晚進行,有利於植株的吸收。冬天溫度較低, 薜荔生長緩慢或基本停滯,要減少施肥。如果栽培的是花葉或有斑紋的品種,應少施加氮肥、鉀肥,每月1次,以保持葉片斑紋的艷麗。

栽培環境要稍微遮陰,避免陽光直射,只要有明亮的散射光即可生長良好,一般室內栽培可放置在光線較佳的窗邊、屋簷下或較明亮的角落。夏季光照過強、溫度較高、通風不良,植物可能出現葉片灼傷。它有一定的耐蔭能力,可以在光線暗的地方生長,但長時間光線不足會導致生長停滯、葉片掉落。秋冬季光線較弱,可以將植株放在陽光較好的地方,能使葉片顏色更鮮亮。

薜荔較喜歡高溫、濕潤的環境 ,尤其是春夏季成長較旺盛時,要常補充水份,長期缺水會導致生長緩慢,引起植株大量落葉,只要發現盆土變輕就可澆水。生育適溫約20-30度,冬天不能低於16度,否則容易產生凍害。冬季需將盆栽的薜荔移入室內向陽處,保持室溫16 ℃以上,最低氣溫不要低於5 ℃ 。若溫度過低、土壤潮濕,會造成葉片變黑脫落或根部腐爛,甚至整株植物死亡。來年春季初,再把植物搬回庭院內或陽台上養護。

薜荔主枝生長迅速,而腋芽長期處於抑制狀態、不能抽發側枝,植物只有一個高大的主幹,觀賞性大打折扣。在植物長到高度60 cm左右時,就要及時摘心—剪去薜荔最上方的頂芽。當腋芽冒出,可以保留3-4個不同方向的側枝,作為植物的側面主枝培養,剪掉其它過多的腋芽。待1-2年後,植物長到高度80 cm時,再次摘心,將所有枝條的頂端小芽剪除,其中側枝的長度不超過60 cm。在植物每個側枝上,可以同樣保留3-4個小枝,等它們生長起來,樹形會變得渾圓,就更好看了。

因為薜荔根系發達,生長量大,可不斷向水平方向伸展、變粗,會對牆基、路邊造成損害,因此在種植時,盡量遠離建築物、馬路、牆邊等等。如果種植得太近,最好每年都對伸展過廣的根系進行斬斷。

種植多年的植物側枝繁多,內部通風透光性變差,這時對要剪掉部分多餘枯死的枝條。定期的修剪枝條,也可以促使它萌發新芽、長出更多的新葉。修剪時要注意,薜荔的剪口處會流出乳汁,記得戴上園藝手套進行修剪。

用於壁面、河堤、橋柱等較粗糙的人工設施壁面或石壁等道路邊坡,因氣生根支持力有限,如果大面積生長後恐有支撐不住致使整面薜荔剝落的現象,可以事前用鋼索固定防範。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