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重葛

Bougainvillea spp.

Bougainvillea.jpg

三角梅、三角花、南美紫茉莉

原產於南美的紫茉莉灌木,目前知道有18種物種和蔓性藤本植物同屬。1760年代法國的植物學家Philibert Commerson在巴西的裡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所初次發現,並由其友人兼船員Louis Antoine de Bougainville所命名。

九重葛屬紫苿莉科,常綠蔓性灌木,原產於熱帶美洲,據說是馬偕博士由英國引進,由於其花色多,又有單瓣、重瓣,甚至有複色花或斑葉品種,因此廣受國人喜愛,為園藝上常見的植物。

九重葛的花鮮艷美麗,盛開時花團錦簇,花語為「熱情」,其花由下往上生長,有多層的花簇,所以叫「九重葛」不過我們看到鮮艷顏色的「花」其實是三片合生的尖三角形苞片,真正的花很小,長在苞片中間,三朵聚生。

看起來像似九重葛花瓣的苞片是由葉子所變異而來,卵形到圓形,質地革質,下面有毛。

花頂生或腋出,常為三朵簇生於苞片內, 3片苞片為1組,每1苞片有一朵花,苞片中心有個長約1~2cm的管狀花萼,細小。花萼內部有1枚雌蕊及8枚雄蕊。

花期因品種而異,全年均能見花(苞片),但大多數品種集中於10~3月,全緣或波狀緣,有單瓣或重瓣,苞片有紅、粉紅、橙紅、橙黃、白、紫、紫紅或單苞雙色。苞片的前端有心形、卵形、向內側彎曲的也有,變化十分豐富。

平地栽培的九重葛在日溫35℃至15℃的範圍都是具有能力開花,比起日照長的夏日,日照短的春秋更容易促使花芽生長。此性質的植物稱為短日照植物。適合花芽形成的氣溫為白天25~20℃、夜間13~10℃。但是如果乾燥等原因抑制了莖葉生長時,夏天也會形成花芽。

喜歡日照良好充足的地方,每天日照6小時以上,才能生長正常大量的開花。過度陰暗或蔭蔽處生長減緩,容易抽出徒長枝,開花不良,或甚至無法開花。種植時需保持適當株距,避免相互遮蔭,側邊的枝葉才能得到足夠的日照,避免下位葉因光線不足而黃化脫落。

依照樹木的狀態,夏季成長期最好進行限水處理,待土壤表面約一個指節深完全乾燥時再充分灌水,若澆水過勤,土壤一直都處於潮濕狀態則易生徒長枝,枝葉繁密卻開花稀少,移植後及開花時期再充分給予水分。開花時期土壤過度乾燥是造成花落的原因之一。

以盆栽栽培的情況,在移植時、開花時期、花期結束修剪後,需要給予磷份較高的肥料。於冬季寒流或低溫期間、接近自然花期,或於花朵盛開階段,因生長狀況有明顯下降的趨勢,追肥的份量和次數應斟酌減少,避免土壤內過多鹽分累積而傷及根部。開花時期也可給予化肥補充微量元素以避免葉色變淡。作為庭園觀賞木時可不必特別施肥。九重葛一般促進開花的手法,就是製造一個乾溼交替的環境,花季前1~2個月要減少澆水的份量。待九重葛因土壤乾燥致葉片略為下垂後,再充分的澆水,反覆的乾溼交替,可促使九重葛大量開花。

花期過後需供給充足水分,以利植株恢復長勢,待恢復枝繁葉茂時,再進行約 4-7 週的限水處理直至花芽出現;花芽出現後停止限水處理,並充分供水、施肥,促使花芽完全綻放;開花期間應減少水分供給,避免淋雨,保持乾燥而葉片不脫落的程度,花苞才能持久不凋。

木本植物有「頂芽優勢」特性,在夏天生長旺季,會生出徒長枝,徒長枝是指從主要莖部上,迅速長出較粗較長的直立枝條。由於徒長枝會耗掉九重葛大量的養分,同時破壞九重葛株型,所以應速剪除。是九重葛的生長階段,除給予正常的施肥澆水外,可使九重葛成飽和狀。

每年3月中旬,應要對九重葛進行修剪,將植株的基部剪掉徒長枝,分枝部分留下3~4個芽,其餘截去。從春末至秋初將先端部分如同徒長枝一樣的修剪(摘心),並將過密的枝條、細弱枝以及橫生交纏枝修短,促進更多的分枝產生,以維持枝形的美麗,同時也可減少養分的浪費。開花後則去除有花的樹枝,可促使再度開花。

換盆通常是2-3年,最好於初秋或春末天氣較涼爽時,其中仍以春季最佳,其實以九重葛的特性,除較冷的寒流期或炙熱的酷夏時期,九重葛的盆栽均可換土。如果當盆內佔滿細根的話即可移植。將3分之1的老根去掉,連帶修剪枝條並換到更大的盆內,換盆最主要目的就是土壤介質的汰舊換新除,促進根部的生長。栽培土質選擇性不嚴,但以疏鬆肥沃之壤土或砂質壤土最佳,適合的盆栽的土壤為,沙質壤土:泥炭土:蛭石= 1:1:1,拌入有機肥,或緩效性肥料,排水務求良好,忌積水潮濕。

換盆後應置於稍遮蔭處 1-2 週,以加速植株生長勢的恢復,待長勢恢復再接受正常日照,若遇連日下雨需避雨以免爛根。秋至冬季為盛花期,換盆易造成開花疏少或開花延遲。冬季氣溫低於 10 度時,根部吸水能力明顯受阻,導致植株生長停頓,應減少澆水避免寒害。性強健,喜高溫,耐旱、耐修剪,生長迅速,少病蟲害。

九重葛不易結果,因此都以扦插法、高壓法或嫁接法做無性繁殖。

單瓣品種用扦插或高壓,重瓣及變色品種用高壓或嫁接法,春至夏季為適期。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