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葉椒草

Peperomia obtusifolia

Baby rubber plant

胡椒科

圓葉椒草Peperomia obtusifoliam (L.) A. Dieter 原產地為委內瑞拉熱帶美洲及西印度群島,屬胡椒科(Piperaceae)、常綠性、多年生的小型觀葉植物。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不詳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不詳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baby-rubber-plant.jpg

Baby-Rubber-Plant-Peperomia-obtusifolia.jpg

圓葉椒草

Peperomia obtusifoliam (L.) A. Dieter

乳紋椒草
ペペロミアオブツシフォリアバリエガタ
Peperomia obtusifolia (L.) A.Dietr. 'Variegata'

直立性植株、生長叢密。多年生草本;莖肉質,高 20~40 公分。葉互生,倒卵形,長達10公分左右,先端鈍圓或微凹,基部楔形;柄長約2公分。穗狀花序頂生,長達15公分;花兩性,小形,密生;雄蕊 2 枚。繁殖方法有分株、枝插及葉插等。因葉形圓潤頗為討喜,故有圓葉發財樹及金錢樹之稱。

阡插通常於春末夏初時進行,剪取頂端壯實葉片的枝條約10㎝,帶3-4枚葉片,芊插後保持土壤濕潤,約三週即可發根。

莖葉肥厚多肉, 葉面光滑有光澤,葉形、葉色依品種不同而變化。適合成長溫度為20-30℃,不耐寒,10℃以下會停止成長,5℃以下會受寒害。 光線太強時不適成長。對空氣溼度要求不高,能忍受乾燥室內環境。終年常綠兼具耐陰、耐旱、少見病蟲害的特質,非常適合最為室內觀賞植物,種植於盆栽或者吊盆皆宜,但忌強光直射。莖枝老化時可作適當修剪修剪,促其長新枝葉,方可恢復亮麗。

圓葉椒草耐陰、耐旱,不易發生病蟲害。葉面有薄膜,過度澆水常導致莖葉易腐。

繁殖方法

insert the leaf 1.JPG

insert the leaf 2.JPG

自結實的莖部頂端剪下橡膠樹的頂芽 以水苔包裹切口,並以橡皮筋固定

insert the leaf 3.JPG

 

管理方法如二芽插枝步驟3即可輕易發根後,再植入新盆  

 

一芽插枝、 二芽插枝

insert the leaf 4.JPG

insert the leaf 5.JPG

剪取結實的橡膠樹莖部頂端,剪下二芽  

insert the leaf 2.JPG

insert the leaf 6.JPG

以水苔包裹切口,並以橡皮筋固定 小盆倒放入大盆,插穗成排插入,發根後再植入新盆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