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蘇

Asplenium nidus

Bird’s-nest fern

鐵角蕨科

山蘇花原產於熱帶亞洲、臺灣及玻裏尼西亞中太平洋島群)。屬名Asplenium 源自於希臘文的a- ()splen (膽囊),此屬蕨類植物於傳統醫學中為腎病或膽囊疾病的處方,而種名nidus 的意思是鳥巢,因其狀似鳥類巢穴而得名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甲醛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Bird%5Cs-nest fern1.jpg

臺灣山蘇花又稱歪頭菜、鳥巢蕨、雀巢羊齒、鳥巢羊齒,為常綠草本大型蕨類植物。

披針形革質葉片簇生並以幅射狀多數單葉開展葉片,中央的巢穴可以接收雨水與腐葉,產生腐殖質提供其生長所需。葉柄短略帶黑色,葉身厚革質,全緣中肋於葉背凸出,有光澤,其 捲曲嫩葉可加食用。葉片為優良花材。

葉片光亮且終年長青,葉長可達1公尺以上。山蘇花(Asplenium antiquum)葉背孢子囊群呈線形分佈延伸至葉緣。而臺灣中低海拔山區分佈有許多原生的臺灣山蘇花(Asplenium nidus),成熟葉背線形孢子囊群,分佈自中肋至葉身中段,未達葉緣。常見園藝栽培品種有葉身寬闊短小的圓葉山蘇花(Asplenium nidus‘vis’,及葉身瘦長不規則羽狀深裂的羽裂鳥巢蕨(Asplenium nidus‘imbriatum’

山蘇花可附生在樹木或蛇木柱上,亦可種植於含有泥炭苔、蛭石、真珠石與腐熟廄肥的根基旺。

山蘇花對高鹽類敏感,應避免過度施用化學肥料,可於盆底加入緩效性肥料或腐熟的豬、牛糞,但不宜添加雞糞。土壤pH值以6.0-7.0為宜。

生產時,於夏秋季可以1公克之20-10-20粉末肥料溶於一公升水中,每週兩次,冬季無需施肥。生長適溫為20-30℃,夏季高溫葉片快速展開;在20-25℃下易形成孢子囊群。

可耐50-100呎燭光室內光度,室內環境下每1-2個月施一次液肥。稍耐旱、避免介質積水,以免冠腐病發生。

可溶性鹽類含量高於1000ppm 時影響室內觀賞品質,缺氮、鉀時生長緩慢、葉片黃化、黯淡無彩並發生老葉葉緣壞疽。

施用過量氮肥時易發生葉片捲曲、變形、壞疽,需適量增加鉀肥及鈣肥濃度以促進生長。

氣溫16-18℃以下發生葉緣壞疽的寒害徵狀。室內低光缺肥時,新葉較細瘦。

繁植方法:分株或孢子繁殖,春至夏為適期。

山蘇繁殖方式

spread11.jpg

spread12.jpg

選用山蘇的健全親株,由中心一分為二 分割後的狀況,若親株較大可分為四等分

spread13.jpg

spread14.jpg

分割後的小株放入已混合蛭石、基肥、培養土之盆土中 種植後,修減三分之ㄧ的葉尖以防水分蒸發,放置於半遮陰環境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