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葛

Epipremnum aureum

P o t h o sDevil's ivy

オウゴンカズラ 〔黄金葛〕

天南星科

黃金葛原產於所羅門群島,屬名Epipremnum,種名aureum 為金色(golden)之意。別稱萬年青黃金藤。

它的葉片是綠色心臟形,上面遍佈金黃色或白色斑點,黃綠色的莖可以延伸到20公尺以上,節處會長氣根;葉片大小也會隨著蔓莖往上延伸到75公分以上。它耐陽更耐蔭,生長迅速,容易種植與照料,對蟲害的抵抗力也很強,可以吸附在樹幹、石壁或牆垣上,住家或辦公室等各種環境和條件都很適合它生長,是室內園藝入門者的最佳選擇之一,目前臺灣各地大量種植,是很常見的觀葉植物。

淨化室內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甲醛、氨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pothos1.jpg

P o t h o s.bmp

黃金葛

P o t h o s

萊姆(陽光)黃金葛

Epipremnum aureum "Golden Ivy-arum Neon"

pothos_N_Joy.jpg

 

白金葛

Scindapsus aurea cu. Marlle Zueen

Silver pothos

 

黃金葛為蔓生植物,莖節易長氣根。可攀附蛇木柱、樹幹或牆壁,可延伸達十幾米或更長。

葉呈心形或橢圓形,革質平滑富光澤。越往上生長的莖、葉越大,向下懸垂的莖葉變小為其生長特性,此現象稱之為趨觸形態發生。

黃金葛,它的莖節上長有氣生根,能攀援它物向上生長,莖長可達葉近心臟形,全緣,暗綠色,富有光澤。葉片上有不規則黃色或白色斑紋,光線越強,黃斑越明豔。

幼苗期葉片較小,隨著植株的長大,葉片也隨之增大﹔因栽培條件的差異,其葉片大小有別,不存在大葉和小葉品種之分。

黃金葛原產熱帶地區,常攀援生長在雨林的岩石和樹幹上,可長成巨大的藤本植物。喜好高溫多濕及半陰環境,不耐寒它也可耐較乾燥環境,空氣濕度40%一50%時仍生長良好

生長適溫20-30℃。高溫時(25-30℃)光線愈強,斑紋愈明顯。低於13℃就會出現寒害症狀。忌全日照,半日照下生長佳。生產以1500-3500呎燭光為佳,低於1000呎燭光葉斑會減少。

黃金葛為良好的室內植物,生長適溫20-30℃,適合150-250呎燭光,可忍受50呎燭光的低光。當植株藤蔓過長時可進行修剪。

土壤以肥沃、通氣性良好的壤土或栽培介質為宜。介質可用泥炭苔:真珠石:蛇木屑依體積比3:1:1 混合。可用粉末肥料(20-20-20)1 公克溶於1 公升水中,每週施用液肥1-2 次。或是每3個月施用4-8 g 緩效性肥料(Osmocote14-14-14)。

常見品種如:

白金葛‘Pothos N'Joy葉片上有黃色的斑點和條紋

萊姆黃金葛‘Sun Shine’葉片淡黃綠色,上面也沒有斑點和斑紋,生長較一般黃金葛緩慢。

黃金葛主要用插繁殖。在整個生長期均易成活。扡插時剪取長15—30公分枝條,將其基部1—2節葉片去掉,插於河沙與腐葉土各半培成的插床上,保持濕潤,可很快生根,然後上盆。若在高溫季節可剪取莖蔓末端芽條3—4根,直接種植上盆,但要特別注意保証盆土疏鬆透氣,同時經常向葉面噴水保濕。

此外,可用水插繁殖,即剪下長有氣根的莖節,插入水中,待氣根適應水中環境後就會開始萌芽生長,但要保持水質清潔。

黃金葛蛇木棍環繞盆栽。種植時在盆中央可豎立一根蛇木棍,在四周種小苗3—5株,使枝蔓攀附於支柱上生長﹔在枝蔓生長過程中應經常噴水保濕,以促使莖節上發生不定根,並附於柱上。注意莖蔓攀爬狀況並適度調整,使葉片大小均勻,可使株形成長完美。

也可將小苗3—5株直接種在盆中,使莖蔓下垂,作吊掛或懸垂栽培。小苗期不可多澆水,以免根頸處發生腐爛﹔生長旺期要充分澆水或噴霧。

為保持良好的株形,要修剪過長的莖蔓和紊亂的枝條。

黃金葛在生長過程中需肥量較大,若營養不足葉片不易長大。一般每兩周左右施一次液肥。施肥時不要偏施氮肥,否則葉面上斑點、斑塊容易變綠,會降低觀賞價值。

除夏天陽光過強應遮陰外,其餘時期應盡可能讓其多接受陽光,使其節問充實、葉色濃綠。若光線過弱,葉面的斑紋也容易變少或消失,影響觀賞效果。

長期光照低於50呎燭光時,葉片會變小、葉斑消失、節間延長等徒長現象。稍耐旱,介質過度乾燥會造成落葉,進入冬天後應減少澆水量,需待介質乾燥再澆水。當空氣中乙烯濃度超過2ppm 會造成落葉。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