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芸香

Ruta graveolens Linn.

Common Rue,Ruta

芸香科

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地區,又稱臭芙蓉、臭草、心臟草、小香草、臭艾、香草、猴仔草

在中藥領域,芸香則被稱為心臟草。與豬心燉煮,有補心功效。

魔法上,芸香曾裝在小布袋中攜帶,或放置在門上,被認為可以保護不受女巫與瘟疫的傷害;有些人煮芸香茶,並散灑在房子周圍,可以用來保護並打破詛咒;芸香與康復力(藥草)混合使用可以增進健康;若是和馬鞭草、槲寄生及安息香一起焚燒可以拔除詛咒;和薰衣草花與檀香一起焚燒則能夠增進愛情,被稱之為情人香,如果把它放在你的男人左鞋內,就能確保你的男人不會變心。

使用部分

全草

功效

    清熱解毒,散瘀止痛。治感冒發熱,牙痛,月經不調,小兒濕疹,瘡癤腫毒,跌打損傷,經痛,閉經,蛇蟲咬傷。芸香因含檸檬油、桉油精、香豆素等成分,是強力的治療用藥;芸香具催經之效、能促進食慾、刺激發汗、膽汁分泌,亦能強化血管,其抗痙攣作用能治療高血壓、癲癇及腹痛;另芸香軟膏可緩和風濕痛、關節炎及神經痛等症;葉的浸泡液用來洗眼睛可消除疲勞。

禁忌

孕婦禁用。一般人少量食用,勿大量食用。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Common Rue.jpg

多年生草本植物,基部木質,高約 50~100 公分,全株具有強烈氣味,光滑無毛,有腺點,二年生莖桿會逐漸木質化。皮膚接觸到莖的汁液有時會引起皮疹。

羽狀複葉,葉色略帶藍綠,背面有明顯油包,葉有柄,二至三回羽狀複葉,全裂至深裂,長 6~12 公分,全緣或微有鈍齒,小葉長 1~2 公分,全緣。葉的圓形裂片為撲克牌梅花圖案來源。

聚繖花序,頂生;花盛開時直徑 2 公分;花萼 4~5 枚,細小;花瓣 4~5 片,金黃色,雄蕊 8~10 枚,子房 4~5 室,花期 4~6 月。

蒴果 4~5 室,熟時開裂,種子腎形黑色蒴果,種子有稜,種皮有瘤狀凸起。6~8 月種子成熟。

芸香喜愛陽光充足的地方,耐寒,生性強健栽種容易,在土壤方面則喜歡鹼性土壤並且可適應貧瘠土壤。

全株具特殊氣味,曬乾後散發牛奶香。因具特殊氣味,古時用於驅魔辟邪;莖葉為插花之優良素材;少量煎煮可提昇香氣、防蟲、藥用。

觀賞用:枝葉翠綠,帶有銀白色澤,花色鮮黃,是很搶眼的綠化植物。庭園栽培可降低蚊蟲密度。

食用:芸香葉味苦,富含鐵質和礦物質,少量加入食物、飲料或酒中,可增加麝香氣味,去除魚腥。義大利人將芸香加入酒中製成,是當地著名餐後酒。在廣東、香港一帶,芸香加入綠豆沙中煲湯,稱為「臭草綠豆沙」,有消火退暑作用,亦是著名熱銷甜品。大量內服則會引致中毒之危險。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藥用:全草:清熱解毒,散瘀止痛。治感冒發熱,牙痛,月經不調,小兒濕疹,瘡癤腫毒,跌打損傷,經痛,閉經,蛇蟲咬傷。芸香因含檸檬油、桉油精、香豆素等成分,是強力的治療用藥,惟必須依照專家指示使用;芸香具催經之效、能促進食慾、刺激發汗、膽汁分泌,亦能強化血管,其抗痙攣作用能治療高血壓、癲癇及腹痛;另芸香軟膏可緩和風濕痛、關節炎及神經痛等症;葉的浸泡液用來洗眼睛可消除疲勞,曾被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所用。但孕婦禁用。

驅蟲用:芸香葉曬乾後較香,可作殺蟲劑及傷口殺菌劑,用以驅除螞蟻效果不錯。

芸香不僅有濃重氣味,本身也具有毒性。大量食用會導致嘔吐等神經混亂症狀,甚至引發流產。光線強烈時,芸香分泌的枝液或精油,會讓過敏體質者有光過敏反應,造成皮膚紅腫、起泡,應特別注意。   

藥理作用

1. 解痙

全草中所含的總鹼有解除平滑肌痙攣的作用,效力與罌粟鹼相當。補骨脂素、異虎耳草素、異歐前胡素、香豆精、芳香羥基羧酸衍生物對兔迴腸也有解痙作用。

2. 抗腫瘤

體內、體外試驗證明芸香提取物對人腦癌細胞有絲分裂的產生有選擇性抑制作用,對神經膠質瘤有較好的治療效果。體外試驗證明芸香石油醚提取物對吉田腹水肉瘤細胞有顯著細胞毒作用。

3. 對皮膚的光敏作用

芸香所含香豆素類化合物均可引起光過敏,芸香葉提取物的光敏活性與其所含香豆素的量相關。注射或內服此類物質,再以長波紫外線或日光照射,可使受照射處之皮膚紅腫、色素增加,甚至表皮增厚。

4. 抗菌

芸香甲醇、丙酮提取物對蠟樣芽胞桿菌、立枯絲核菌有較強抑制作用。

5. 抗氧化

芸香甲醇浸提物對豚鼠肝醛氧化酶活性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芸香提取物還能有效抑制苯甲醛、香草醛、菲啶的氧化。

6. 抗生育

芸香水提取物對小鼠灌胃能明顯降低雄鼠精子活力和密度,同時降低雄鼠睪丸激素水平,抑制雄鼠性活動能力,明顯減少母鼠受孕幾率。芸香地上部分水提取物對懷孕母鼠灌胃,可能影響鼠胎發育。因此孕婦禁用。

7. 抗炎

芸香提取物對於脂多糖引起的小鼠巨噬細胞炎症介質產生有明顯抑制作用,這種抑制作用是通過減少一氧化氮合成酶 (iNOS) 和環氧合酶-2 (COX-2)的基因表達,達到抑制巨噬細胞內一氧化氮、前列腺素的產生。

8. 促進記憶力

芸香的水及甲醇提取物對乙酰膽鹼酯酶有抑制作用,顯示芸香有促進記憶力的功效。

9. 其他

芸香乙醇提取物有鎮痛作用,對醋酸引起的小鼠扭體反應以及熱板刺激痛有抑制作用。芸香還可用於驅蟯蟲、腦囊蟲等寄生蟲。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