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日葉 Angelica keiskei Koidz.

Ashitaba

アシタバ

繖形科

明日葉(Angelica keiskei Koidzmi)原產地位於日本的八丈島,屬於繖形科,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屬名是拉丁語天使的由來,種名是有用的意思,意味著藥效卓著之意。又名靈草、八丈草、八丈芹、長壽草、明日草、海峰人蔘、珍立草、返陽草、天惠之草。
    「明日葉」因有今日摘葉,明日又長出新芽來的旺盛生命力,所以才有這麼特殊的名字。原產地在日本八丈島的山野間,相傳就是秦始皇派徐福等一批人尋求的「長生不老藥」,據說也是日本天皇的養生秘方。

使用部分

根、莖、葉、種子

用法

泡茶、炒食、川燙、生食、醃漬、調酒、涼拌沙拉

功效

增強人體免疫力及抵抗力、抗菌、防止膽固醇、抑制體內酸性物質、分泌淨血、抗血拴、治癌、抗潰瘍,對緊張性胃酸過多,胃潰瘍

禁忌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ASHITABA.jpg

在日本,明日葉是火山爆發後最早再長出的先驅植物之一,可見其生命力之旺盛。明日葉的根、莖、葉均可食用。盛產期是春天,明日葉的外型像芹菜,但葉片較大且鋸齒較少,切開會有黃色乳汁,這是高分子化合物,具緩和、利尿作用,促進新陳代謝,嫩莖葉可以當作健康食品,炒食、川燙皆可,莖可生吃,根似人蔘,可與牛蒡做同樣料理,清脆美味。也有人將其磨成粉,製作成茶包商品,非常具有發展的潛力。含有高濃度的天然有機鍺,維他命B1B2B6B12及二十餘種人體必之維他命、礦物質,是現代人的營養保健食物。因此,近年來明日葉被引進臺灣種植生產,主要集中在中海拔地區。

明日葉長相與山芹菜一樣,但較高大,除為埔里、國姓、魚池等地區之特產外,目前在溪頭的餐廳也可以吃得到這種菜餚。

明日葉適於冷涼地區栽培,土壤以多濕富含有機質土壤為宜。因生長緯度和溫度等環境和氣候的關係在日本為三、四年生,台灣則是二年生植物。

明日葉主莖粗大直至上部分枝,呈大型羽狀全裂複葉,葉柄基部呈袋狀。葉身可高達四十公分以上,株高可達1.2~~1.5公尺,二年生植物秋天會開出五瓣花瓣的淡黃色複繖形花,形成大的花傘。花期結束後會結果,果實呈肩平圓狀,長六~十二公分,種子成熟後植株行枯死。生長期整株葉片和莖呈現綠色,莖有綠莖及紅莖,若以蔬菜利用的話,綠莖較好。葉片有光澤,葉片呈蛋型,尖端分裂,葉緣鋸齒狀,葉片由小葉集中作羽狀的一片。切其莖幹會流出濃黃色汁液為其特色,沾到衣服變黑,但不屬於花青素和紅蘿蔔素。春季在3~~4月所生產的葉片最嫩,食用最佳味道甜美。夏季溫高葉子較粗糙,味道較差。因此春秋兩季生產的明日葉成為優質佳餚。

明日葉之所以優秀,在於它含有其他同類食物所沒有的有機錯及維他命B12,這是健康維持上不可或缺的必要成分。在營養師眼中,除了供素食者一飽口福外,其營養價值也被認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蔬菜。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明日葉的本葉由下而上漸次成熟,待本葉粗大時,可從莖的底部一葉一葉的收穫,收穫後將之曬乾磨粉可製成綠色的明日葉粉末或茶包,這些綠色的粉末可當作湯的配料,亦能做成健康的茶包。盛產時期的嫩芽,莖葉可以炒食、川燙、油炸或煮食,明日葉的獨特芳香可清除肉、魚類腥味及除口臭,明日葉的莖只要經過水煮就可變得柔軟。明日葉內含有各種豐富的鍺、維他命B12B1B2B6和維他命C,以及生物素、泛酸、菸鹼酸、葫蘿蔔素、葉酸、葉綠素和其他鈣、錳、鉀、鎂、鐵、鹽素、硫黃、良質氨基酸、同時含有使人苗條的植物纖維及CHALCONE物質,最可貴的是百分之百的被胃腸吸收,而不浪費掉。明日葉的部份成份,可增強人體免疫力及抵抗力、抗菌、防止膽固醇、抑制體內酸性物質、分泌淨血、抗血拴、治癌、抗潰瘍,對緊張性胃酸過多,胃潰瘍都有幫助。

明日葉每100公克含「有機鍺」(一種優良抗氧化物質)達460微公克(一微公克等於百萬分之一公克)。「鍺」最近受醫學界的注目,常用於癌症之藥品預防與治療。明日葉含「鍺」量比人參還高,所以有人說明日葉之藥效,可以和人參相提並論。事實上,古代人將明日葉視為藥用人參。

明日葉的嫩莖葉可作蔬菜用,可以直接摘取食用。因它具有特殊之成份,將莖部切下時,會流出黃色的乳汁,這種黃色的汁液,經分析含有CHALCONE之成份。明日葉內含有各種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良質氨基酸、鐵質,曬乾後經過處理後可製成明日葉茶來飲用,非常好喝。

    明日葉的葉酸含量很高。常見食物含葉酸超過200微公克者,除各種魚肉類、酵母(4000微公克)之外,植物類的含量不多。粗小麥或榖物250微公克、菠菜200微公克,而明日葉則高達850微公克。葉酸成人每日量為400微公克,孕婦則需800微公克。葉酸在合成蛋白質及造血功能上扮演重要角色,故在胎兒成長上相當重要。葉酸也可輔助降低血壓〈但注意囉,酵母中的酪胺酸含量相當高,反促升壓作用〉。

植物功效為中西方數千年經驗累積,部分醫療效果依據專業醫學期刊報導。以上均屬醫療行為,請依專業醫師建議後使用。

arrow
arrow

    ken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